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自我鞭策是进步的第一步 《大江大河》戳中时代痛点

http://www.yule.com.cn 2018-12-16 10:24:4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路遥在《人生》扉页上引用了柳青的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最近由王凯、杨烁、董子健主演的当代题材电视剧《大江大河》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黄金档燃情热播中。该剧主要讲述了以宋运辉(王凯 饰)、雷东宝(杨烁 饰)、杨巡(董子健 饰)为代表的三个人在改革开放浪潮中抓住机遇的故事。开播近一周,这部还原父辈们 “年代记忆”的年代剧引起了众多热议,它打破了年龄圈层的阻隔,也产生了共情,让不少年轻观众了解了父辈们的青春,体会到了跨越年代的厚重感,尤其是剧中宋运辉的一句“人真的不能行差踏错半步”也引起了不少人的深思。

王凯 饰演宋运辉
杨烁 饰演雷东宝
董子健 饰演杨巡
 

  《大江大河》里的宋运辉姐弟抓住了恢复高考的时机,双双考过了分数线,但因为家庭背景,渴望上大学的宋运辉姐弟只能有一个上大学的名额。可当宋运辉得知姐姐宋运萍(童瑶 饰)为自己所作出的牺牲之后,他的难过、自责、愤怒,全都向父亲宋季山爆发了出来。“人真的不能行差踏错半步”他自责的这番话引得不少观众泪目和深思。譬如他的父亲,解放前的那两个月,让他的一生蒙上“乌云”;如他失去理智的那一声嘶吼,差点也成了他一辈子的悔。无数个被时代裹挟的人,在“差点”和“本该”中徘徊不断,也在激流中奋不顾身。

童瑶 饰演宋运萍
宋运辉 雷东宝 宋运萍
董子健饰杨巡 施诗饰戴娇凤
 

  比起父亲那一代,“宋运辉们”是更加勇敢的一代。宋运辉在烈日下背文章时身上那股倔强和不屈,代表了那个时代许多年轻人的共性,他们顽强的背后所背负的不止是自己的人生。“你好好上大学,是为了爸妈,也是为了我”姐姐的一席话也点明了他们那一代人拼搏的原动力。宋运辉的优秀来源于坚持不懈的努力和马不停蹄的自我鞭策,即使没有上过高中也能凭借自己的努力考第一名,反思后的他更加珍惜机会,也更加渴望改变命运。在宋运辉去往大学的火车上,看见窗外江河湖海,奔流而去。此时,他眼中闪烁的,是仿佛会发光的希望,照亮了他对未来炙热而饱满的向往。历经坎坷来到大学后的宋运辉刻苦学习,一心扑在钻研科学技术,也开始一步步的逆袭之路。

  今晚,小雷家再度遭遇险境,雷东宝接受上级组织调查,宋运辉和宋运萍会采取怎样的行动?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晚19:30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热播的《大江大河》,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家会员22:00跟播卫视,非会员次日22:00更新,此外,YouTube平台也将同步跟播,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