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闪亮的名字》缅怀“画笔缉凶第一人”张欣

http://www.yule.com.cn 2019-01-17 10:47:2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一张空白素描纸铺开,笔尖的沙沙声时断时续、时强时弱。随着上半身线条的完成,犯罪嫌疑人的画像跃然纸上。但是,这支出神入化的“缉凶”画笔永远停在了2018年10月20日,“画笔缉凶第一人”张欣因连续加班劳累过度不幸逝世,享年58岁。

  说起这位刑侦界的“神笔马良”,就不得不提震惊全国的“白银连环强奸杀人案”。甘肃省白银市曾连续发生多起强奸杀人案,凶手迟迟没有落网,导致全市人心惶惶。专案组寄希望于当时全国最著名的模拟画像专家张欣,希望他能根据三位目击者一年前的模糊记忆来画出“真凶”,于是便有了三张“六七分像”的嫌疑人画像。

  学国画出身的张欣靠“画笔”协助破案,在36年的警察生涯里,他经手案件11000多起,通过画像破案近1000起。他是如何凭借目击者的寥寥数语勾勒出凶手真面目的呢?

  1月17日(周四)晚21:30,东方卫视《闪亮的名字》缅怀“画像缉凶第一人”张欣,主持人陈辰和演员吴刚携手讲述他的故事,再现了一位人民警察的无私奉献和为民情怀。

  一整面挂满了人物速写的长墙面前,陈辰和吴刚正在仔细观摩。这些密密麻麻的人物头像是张欣生前所绘画像的一部分,陈辰惊奇地发现其中一幅模拟重塑人像和实际嫌疑人简直是一模一样。据了解,张欣的模拟重构人像相似度高达90%。

  在这炉火纯青的人物还原能力背后,张欣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他利用乘火车上下班的机会描画火车上形形色色的人;他废寝忘食地沉溺于绘画技艺,一年时间就画了上万张头像。

  但是,困难仍然存在。素描临摹或写生都有参照物,而张欣却是要在“未见其人”的情况下,仅仅听着目击者的描述来默写人像,更何况许多目击者根本描述不清犯罪嫌疑人的特征。如何让目击者的回忆接近真实?为了抓住“人像特征密码”,张欣还要学会与目击者进行沟通。

  在演员吴刚的演绎下,我们得以一窥张欣对目击证人的侦查访问技巧:让目击人平静放松、注重可供辨认的细节。只见坐在目击者面前的张欣(吴刚 饰)表情专注,他温和地鼓励目击者:“抿嘴这个特点非常有意义,你再想想”;他还试图领会目击者想说而说不出的东西,一遍遍拿着目击者印象最深的眼睛特写画像,与目击者进行反复询问、比对和修改。

  演员吴刚以精彩的演绎为观众呈现了一个立体化的英雄人物,主持人陈辰则带我们走进了张欣的生活,观众可以从张欣的同事、徒弟和妻儿身上看到更多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情感。

  张欣用温和的纸笔作为武器,让犯罪嫌疑人无所遁形。那么,他如何练就了“画笔缉凶”的神技?他又在“太原抢劫运钞车案“、”昆明百货大楼特大爆炸案”等大案中做出了哪些贡献?

  今晚21:30,东方卫视寻访纪实节目《闪亮的名字》向张欣致敬,英雄已逝,忠魂永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