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爱奇艺《皓镧传》热度霸居多榜第一 平台以灵活排播模式助推剧集价值爆发

http://www.yule.com.cn 2019-01-21 19:22: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爱奇艺继《延禧攻略》后,又推出了一档新古典女性传奇剧《皓镧传》。

  这部由聂远、宁静、王志飞特别主演,吴谨言、茅子俊领衔主演的《皓镧传》,凭借《延禧攻略》原班人马的阵容优势,未开播前就聚拢了不少热度。

  爱奇艺19日独播《皓镧传》后,热度更是大幅攀升,先后登上了微博电视剧话题榜首位和热搜榜第5位。弹幕、社交媒体上的用户评论,也是“终于等到了,好看”、“这剧必须追到结局啊”等声音居多。

  开播第二天,又以实时8865的全网热度和超12%正片有效播放市场占有率,拿下了猫眼全网热度榜和云合连续剧霸屏榜两个第一位,以及爱奇艺热度值飙升榜第一位,并登上了豆瓣热搜首位,拉动《延禧攻略》热度再次回潮,实现了平台两部大剧之间的强强联动。

  爱奇艺缘何看上了春节?

  《皓澜传》首播告捷与《延禧攻略》一样,都离不开爱奇艺精准且灵活的排播策略“助攻”,那么爱奇艺把《皓镧传》安排在春节档究竟基于什么考量?

  2018年之前,古装剧一直是“开(跨)年大剧”中的排头兵和“吸流”法宝。

  2015年,《武媚娘传奇》以收视破3的佳绩为湖南卫视迎来开门红;2016年,《芈月传》双台平均收视破3.5%,并登上了当年十大国剧TOP10榜;2017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播出期间收视一路攀升,收官时平均收视均破1。

  这些剧集的接连成功不仅养成了用户春节档观看古装剧的习惯,也说明了古装剧和春节档之间的高匹配度。爱奇艺或正是看到了这点,才让“皓镧”迎春节。

  从已播剧集看,《皓镧传》淡雅写实的画面色调、强故事性的剧情内容、以及“动心忍性、欲甜先苦“的正向精神内核等,都与当下用户高端化、品质化的审美需求相符,再加上题材本身与春节档的高契合度,想必热度后期还会持续攀升。

  其次,开年和春节期间绝大部分用户都处于假期,有充足的时间追剧、议剧,为剧集发散热度。

  实际上,《皓镧传》本身就是一个自带高话题的剧集。魏璎珞变赵姬开启战国副本,“大猪蹄子”乾隆化身巨贾吕不韦与其再续前缘,再加上茅子俊饰演的“养成系男友”秦王孙,如此一来三人之间的爱恨纠葛以及共谋大业的“合伙人”关系,再配上“延禧”原班人马在剧中的反转呈现,给了用户无数个发散热度的话题点,从而让剧集在社交网络中获得较高的主动传播性。

  此外,《延禧攻略》虽已收官近半年,但用户对剧集的热情,却依旧高涨。这种情况下,由大半个“延禧”主演的《皓镧传》顺势接档,便可以最大化激发用户的追剧热情,助推剧集热度再次上涨,进而吸引更多用户加入追剧热潮。

  再说回春节,虽然这个档期容易发酵热度,但却有着不同其他档期的特殊性——高娱乐性,而《皓镧传》在这一点上也是符合的。

  从前八集看,《皓镧传》剧情进展明快,基本沿袭了《延禧攻略》“两集一个高潮,每天都有爆点”的叙事节奏,且戏剧冲突和人物对立更强烈。

  而“皓镧”独立、坚韧的励志精神,以及整个故事包涵的“乱世求真义”的家国情怀,也符合春节档的合家欢属性。再加上剧集内容制作质感过硬、艺术表现力足,如此一来,在娱乐性和艺术性上都达成良好体验的用户,势必会看得“停不下来”。

  除了以上三点,春节档期间网剧市场高品质独播古装剧缺位,或也是爱奇艺将《皓镧传》排播在春节档的原因。

  古装剧“转网”一年,已经在网剧市场养成了一大批“古装迷”。但目前,除了三网联播的《知否》,其他几家视频平台都没有独播的古装新剧在播。

  《皓镧传》在这个档口播出不仅填补了市场空白,也势必能借自身的优势和品质,最大化吸引这批“古装迷”的目光。

  可以说,快节奏、强情节、自身制作水准等让《皓镧传》具备了大热潜力,独播平台的爱奇艺在排播层面的助力,以及用户基础、平台影响力上的保障,则给了它最好的发酵土壤,让其得以充分释放。

  《皓镧传》背后爱奇艺的排播思路

  作为视频网站的领军者,爱奇艺一直在用持续创新的排播方式,扮演着排播破局“急先锋”的角色。

  2015年,爱奇艺借《盗墓笔记》首次开创了“会员抢先看”的模式,不仅为自身带来了庞大的会员增量,更推动了付费会员时代的到来。目前,这一模式已经成为主流视频网站在网剧运营中的通用模式。

  同年,爱奇艺又大胆颠覆了传统的台网联动模式,以“先网后台”方式排播《蜀山战纪之剑侠传奇》,再次推动了平台会员增长。此后两年《老九门》《琅琊榜之风起长林》等一系列大剧都沿用了这种模式,并获得了不俗的点击量和网络热度。

  尤其是《老九门》,在爱奇艺上线10分钟时播放量突破1.4亿,并最终以超100亿的播放量,登上了2016年自制网络剧播放量冠军宝座。

  2018年暑期档,爱奇艺再次打破传统,开启了规模化“VIP会员一次性看全集”。将《天乩之白蛇传说》《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芸汐传》三档主流受众定位为青少年或青年观众的独播剧,均以“VIP会员一次性看全集”方式进行排播,通过满足暑期档用户“酣畅淋漓”的追剧需求,助推了三部剧集热度上涨。

  同样的,《延禧攻略》能成为2018年最具代表性的现象级网剧,也与爱奇艺的排播策略密不可分。

  从VIP会员抢先看8集、每周四至周日各更新2集,到每周二至周日晚八点各更新两集,再到全面日更,借助这种以用户诉求为中心的排播思路,爱奇艺既调动了用户的追剧动力和热情,加深了他们对平台的好感度,又让剧集热度得以集中发酵,充分释放了暑期档的播出优势。

  此外,这种灵活排播的方式也颠覆了传统线性播出模式,增强了剧集的市场竞争力,可谓一箭三雕。

  内容和档期都具备特殊性,因此,不管是“会员抢先看”、“先网后台”、“会员一次看全集”,还是《延禧攻略》播出时的“随时加更”,亦或是把《皓镧传》排播在春节档,爱奇艺目的都是想借灵活、精准的排播机制实现剧集IP价值最大化。

  与此同时,这些变化的排播模式,也在为用户不断赋权,并通过打破观剧时间和周期的限制,提升了用户的观看体验。

  总体来看,受众的收视场景、用户体验放在重要位置的平台战略,一直都是爱奇艺排播思路出发点,也正因如此,爱奇艺才能借助不断创新的排播方式,保持着视频行业的领先位置。

  《皓镧传》之后,相信爱奇艺这个排播破局“急先锋”或还会给市场带来更多首次和颠覆,再次引领视频网站排播模式新变革。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