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国宝奇旅》聚焦故宫文物守护人,导演花箐:知识分子扛不动枪但扛起了文物

http://www.yule.com.cn 2019-02-01 08:51: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由花箐担任总导演,牛静、牛嫱联合编剧,刘烨、袁姗姗、张瑞涵、秦杉、刘思彤主演的抗战悬疑剧《国宝奇旅》将于2月6日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场。相比于故宫为题材的纪录片,该剧首次聚焦故宫南迁的历史史实,以军官任弘毅(刘烨饰)与故宫文物工作者周若思(袁姗姗饰)护送国宝南迁为线索,讲述了一段故宫文物守护人历经了生死劫难的故事。从北京到南京的护宝战线上,全方位展现了他们的一路艰辛,体现知识分子在国难当头时的傲人风骨,导演花箐也身怀敬畏表示:“他们扛不动枪,但扛起了文物;他们无力阻止国土沦丧,却誓死守护这不绝的文脉”。

  以现代元素多手法匠心打磨 身怀敬畏之心复现历史真实事件

刘烨、袁姗姗
任弘毅
 

  《国宝奇旅》根据章剑华先生长篇纪实文学《故宫三部曲》之二《承载》改编拍摄。为了能够最大限度还原那段艰辛的历史,导演与制作团队大量查阅了故宫文物南迁的文字和图片资料,到故宫参观了当时文物南迁时所用的器具,并专程会见了多位故宫历史研究专家。以这些准确的历史资料与留存物件为基础,美术与道具团队尽全力还原了那个特殊历史时代的场面与细节,做到在文物细节上一丝不苟,人物表现上尽可能贴近原型。

  在花菁看来,好的故事一定不会缺少观众的关注,所以踏实讲好故事是根本。“《国宝奇旅》是基于真实历史事件基础上的,所以故事的原型都是相当有力量的。我所做的事情就是尽可能的还原历史真实,并用当下的视觉语言方式更时髦的诠释出来。”《国宝奇旅》采用了多种手法,以此保障电视剧能够与现代审美接轨。插叙与紧凑叙事保障了剧情高强度推进,大量运动镜头的运用能够带给观众强烈的紧迫感,密闭式环境更将紧张气氛烘托到极致。值得一提的是,电视剧不仅有正面战场上的枪林弹雨,在火车上上演的守护与破坏也让战斗方式有了更多可能,值得期待。

  刘烨袁姗姗传递典守精神 导演:知识分子扛不起枪却扛起了文物

刘烨、袁姗姗
周若思
 

  这段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既艰辛又让人难以忘怀。此次,刘烨与袁姗姗组成护宝CP,一个是爱国将士,一个是有识之士,两人不顾个人安危担当起保护民族文化的重任。在特殊时期,特殊任务,艰苦环境之下,形成了“文化之根在,中国不会亡”为核心的典守精神,正是这种精神支撑着他们翻越千山万水,保护文物在战火纷飞中完好无损。从决定守护国宝到踏上征程,国宝也成为了两人情感升温的见证人。

  刘烨扮演的任弘毅和袁姗姗扮演周若思是无数故宫文物的守护人的缩影,他们为了传承传统文化、保护古董前赴后继,历经苦难。导演花箐正是为了表达对这些无名英雄们的敬佩之情,他表示:“怀着对1933年故宫这群知识分子的崇敬拍摄这部剧,他们扛不动枪,但扛起了文物;他们无力阻止国土沦丧,却誓死守护这不绝的文脉。我想最真实的还原记录下这一伟大史事呈现给观众”。

  看刘烨与袁姗姗护宝旅途如何上演生死时速,敬请期待2月6日19:30江苏卫视幸福剧场《国宝奇旅》,让我们跟着国宝一起见证爱国的拳拳之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