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上博馆员张经纬直播间开讲 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

http://www.yule.com.cn 2019-03-21 13:21:33   来源:中国娱乐网   

  “小朋友们如果穿上鱼皮衣走到街上,小猫小狗都会把你当成美食,围着你转呢!”

  3月19日,陌陌直播公益课第二季首场直播“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开讲了。

上海博物馆馆员张经纬

  上海博物馆馆员张经纬,把馆藏珍宝缂丝莲塘乳鸭图、高山族贝珠衣、赫哲族鱼皮衣、苗族破线绣背后蕴含的文化历史知识,带给了直播间里22个省市自治区的150多所乡村小学的数万名孩子们。

  和第一季的“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一脉相承,“带乡村孩子走近博物馆”同样旨在通过“直播+”赋能乡村美育教育。公益活动由北京网络文化协会指导,陌陌科技联合途梦教育、国学院网主办,将10位国内顶级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为乡村孩子们提供10堂深入浅出启迪心灵的博物馆美育课。

  张经纬在国内著名的上海博物馆工作近十年,亲手接触过数以千计的文物,常年为公众普及历史文化常识。同时他还是一位长期从事历史与民族文化研究的人类学家,对中国历史有着独到的见解。

  张经纬著有《博物馆里的极简中国史》《四夷居中国:东亚大陆人类简史》,译有《石器时代经济学》《像人类学家一样思考》等作品。在著作中,他力图把原本深藏在博物馆中的文物用立体、动态的方式呈现给读者,同时通过文物隐含的信息来理解历史。

  同时,他还在包括南方都市报、南都周刊、东方早报、澎湃新闻和腾讯·大家等平台开设专栏,是学界一致欣赏的新锐历史作者。

  张经纬此前曾在上海为中学生讲过博物历史知识,一堂课能影响的学生最多也就不到一百人,在直播间同时给数万名乡村孩子科普博物馆知识,还是第一次。

  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张经纬表示,考虑到通过直播观看博物馆课的孩子们中,有不少来自少数民族,为了更能吸引他们的关注,把高山族贝珠衣、苗族破线绣和赫哲族鱼皮衣作为授课的重点。

  很多少数民族孩子对本民族的服装非常熟悉,却不知道民族服饰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张经纬通过讲解,帮助孩子们更好的认知自己的民族,“一件鱼皮衣要经过十几道加工工序,体现了赫哲族人利用自然、改造自然、适应自然的顽强意志。孩子们,你们的民族服饰里体现了自己民族的那些优秀品质呢?”

直播的即时互动功能,让孩子们能够和博物馆专家学者沟通请教

  虽然专门设置了互动环节,让老师能更有针对性地为孩子们解疑答惑,但时间毕竟有限。课后,张经纬特意请学校老师收集问题反馈给自己,“希望孩子们能提出更多问题,40个,400个,我会尽力帮助孩子们解答”。

  40分钟的博物馆美育课程,给乡村孩子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一位名叫程若兰的小朋友在课后复习里写道,“外面的世界太大了,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地方,我们要善于探索,了解我们不知道的地方。”

  通过互联网直播技术,博物馆突破了地理空间的限制走近乡村学校,也得以借助文物及其背后的故事,博物馆人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一颗探寻知识和文化的种子,把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浸染到乡村孩子的心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