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尚雯婕再登《经典咏流传》 原创《白雪歌》创新传承传统文化

http://www.yule.com.cn 2019-04-09 10:26:2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4月6日,黑金音乐旗下“电子唱作人”尚雯婕继原创《木兰诗》之后再登诗词文化类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第二季舞台,以现代流行电子乐的方式重新创作、演绎唐代诗人岑参的作品《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这首由尚雯婕作曲并担任制作人,国内新生代词人郭德紫毅联合打造的《白雪歌(Studio Version)》今日正式首播。

  经典古诗词遇上现代电子乐 尚雯婕歌声探寻多元文化情感传承

单曲封面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诗人岑参最富盛名的传世名句。《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作为岑参代表作,是诗人在第二次在西域任官时所做。此诗既是一首送别诗,也是一首边塞诗,全诗以一天雪景的变化为线索,描绘了祖国西北边塞的壮丽景色,以及边塞军营送别归京使臣的热烈场面,表现了诗人和边防将士的爱国热情,以及他们对战友的真挚感情。此次尚雯婕对岑参经典之作进行演绎,同样带来让人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歌曲由尚雯婕作曲并制作,于杨悠然编曲。歌曲增加了现代化的编曲元素、同时加入电子和现代乐器。歌曲延续trip hop式的音色,暗流涌动包裹感十足的打击乐,深沉有力的bass,宽广撕裂的合成器调制,把一首人文关怀极强的歌曲恰到好处的盛开。将古代与现代完美结合,像是一场“大型穿越”,尚雯婕用歌声把大家带入到那个年代的边疆。仿佛置身绮丽多变的雪景中,用歌声化景为情。

1
2
3
4
5
 

  在尚雯婕看来,这首经典古诗词经历历代传承至今,当博大的中文词与电子音乐相结合,在经典中将优秀文化创新传承,在歌声中探寻多元文化的融合是她创作这首歌曲和再次参加节目的意义。同时,词作者郭德紫毅也在微博上透露将对至亲的悼念之情写进了这首关于“送别”的歌里。 当经典的送别名诗融入当代情感元素和音乐元素,既保持了经典诗词“送别之情”的壮丽悠远,又增添了更容易让现代听众理解的电子元素,音乐的生命和歌词的生命在歌曲中相互成就。这也是电子唱作人尚雯婕继《木兰诗》、《不鼓自鸣》之后又一首传统文化与现代结合、传承、创新的原创作品。《白雪歌》意在用流行的音符唤醒经典诗词的生命力,让经典的诗词在时隔千百年之后流行起来、传承下去,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唤醒人们的思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