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唱了23年京剧的她,如今又在抖音上把京剧唱火了

http://www.yule.com.cn 2019-04-19 09:18:19   来源:中国网   
  王梦婷的年轻粉丝们可能想不到,在抖音上看着看着短视频,他们就爱上了京剧。

  “难道我老了吗?我怎么喜欢上京剧了?”京剧演员王梦婷说,这是最让她印象深刻的一条抖音评论。

  在现实里,王梦婷是北京京剧院梅兰芳剧团的一名专业京剧演员,而在抖音上,她有70多万粉丝,其中不少是95后、00后。

  大多数抖音粉丝对王梦婷的最初印象,来自她的一条“美妆视频”。

  短短15秒的视频里,她随着极具节奏感的音乐快速展示出京剧上妆用的油彩、化妆刷、发饰,然后镜头一转,她瞬间化好了妆,现代女郎化身为京剧花旦,做出种种古典气息浓厚的京剧手势和身姿。

  “这扮相也太美了吧!”“太惊艳了!小姐姐能出个化妆教程视频吗?想学京剧化妆!”视频在抖音上很快引起轰动,点赞和播放数量一度和流量明星的短视频数据不相上下。

  在大众眼里,京剧演员应该比较传统。但王梦婷却偏偏是个喜欢新鲜事物的女孩子。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自拍、喜欢玩各种直播和短视频,王梦婷同样也喜欢。她是京剧演员,以这个身份为傲,也愿意把自己作为年轻京剧演员的一面晒出来,分享到网络上,让更多人看到,从而喜欢上京剧。

  在抖音上,王梦婷常常用短视频的方式分享京剧的唱腔、妆容、知识,传统的艺术形式搭配上她的奇思妙想,做出来的短视频优美又有趣。

  比如京剧对于手势很讲究,她就以剪影的方式做出来,让观众能清晰又有趣地一次性看到几十种京剧手势:

  转眼珠是京剧演员的基本功,她就跟着抖音上的音乐节奏转动眼珠,看起来趣味十足,又让人领略了京剧演员的功底。

  京剧中旦角的鞋子有很多种,王梦婷向网友们科普时用上了和现代鞋子相似的比喻:这双是花旦的“通勤鞋”,这双为了模仿三寸金莲做成了踩高跷,这双其实底很厚,做成了“内增高”……

  还有京剧里对于不同人的称呼、对于喜怒哀乐的表演方式、旦角走台步的方法和萌萌的小跑……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喜欢京剧的年轻人并不多,年轻京剧演员也要熬成老艺术家才被大众熟知。而王梦婷因为京剧,在抖音上已经获得了70多万粉丝,抖音也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记录非遗的短视频平台。

  从7岁开始学习京剧,王梦婷已经登上京剧舞台23年,表演过传统剧目《红娘》《霍小玉》、新编剧《惜·姣》《大宅门》等等很多剧目。如今,越来越多年轻粉丝通过抖音平台知道了王梦婷,又因为她走进戏园,去看真正的京剧演出。

  王梦婷说,她发在网络上的很多东西,包含的京剧元素是很浅的。但她希望,通过这些浅显但有趣、好看的短视频,能让很多原本对京剧抱有刻板印象的年轻人开始接触京剧:

  “我在抖音上传播的方式,并不是把京剧的位置放低了,我只是把门打得开一点,让大家都进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