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一百年很长吗》 | 在北美最大纪录片电影节见证中国家庭的韧性

http://www.yule.com.cn 2019-05-05 07:48:25   来源:中国娱乐网   

  ——“只有真实的力量才能走得更远”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第26届HotDocs加拿大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于4月25日至5月5日在多伦多举办,234部杰出影片从全球投送的近3000部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中国导演萧寒的新作《一百年很长吗》入围Hot Docs主竞单元,并在多伦多进行了国际首映。

  Hot Docs是北美地区规模最大的纪录片电影节和全球三大纪录片节之一,《一百年很长吗》是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中国影片。


 

  《一百年很长吗》是萧寒执导的第三部院线电影,前两部《喜马拉雅天梯》和《我在故宫修文物》都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这次,萧寒把目光从庙堂转向了江湖,从一百多位调研对象中选择了两位平凡的手艺人,走了十万公里的行程,用两年时间打磨出了纪录电影《一百年很长吗》。

  Hot Docs推荐理由:“这部强大的纪录电影以令人惊叹的摄影和剧情感证明了家庭的品格和韧性。” (Told with stunning cinematography and an almost fictional feel, this powerful film is a testament to strength of character and resilience of family.)

  Hot Docs荐片人在官网上留下了这样的感受,“尽管他们的道路永远无法交汇,但这两个中国男人在对家庭的热爱、以及对生活终会变好的永恒信念中相互映衬。面对离别、贫穷和疾病,他们的困境在这个史诗般的历程中并肩展开,这深入到了爱的深处甚至极限。”(Although their paths may never cross, the lives of two men in China mirror one another in their love of family and their undying hope that life will one day be better. Facing separation, poverty and illness, their plights unfold side by side in this epic journey into the depths—and limits—of love.)

  生活的不平衡给这一老一少提供了一个最有力量的支点——信念,正如电影英文版片名Life Is A Belief,他们相信,“渡过这一关,我们就能好好生活了”。导演表示,把Life Is A Belief作为英文片名,也是为了探求一种信念,“在人的一辈子中,究竟什么样的力量能让我们更有勇气去面对生活当中的一个个坎儿?也许是因为一件爱做的事,也许是因为一个你爱的人。”在守住自己的手艺同时,黄忠坚和阿合特用自己的方式跌跌撞撞地守住了生活。

  在拍摄之初,导演寻访了很多手艺人,黄忠坚和阿合特是《一百年很长吗》的一部分,还有这样一些手艺人,他们有的是江湖上的无名小卒,有的是行业内的大师,而他们的共通点是,手艺是生活的一部分。导演把这些人的故事做成了九集纪录片《一百年很长吗》,即将于5月8日零点登陆优酷和bilibili。

  剧集版的人物来自不同年龄、地域、文化背景,有世代传承的老者、想法独特的年轻人、以一门手艺为生的一家人,不仅包括佛山习武青年黄忠坚、新疆马鞍匠阿合特,还有绍兴酿酒师傅沈佰和、敦煌壁画修复师李云鹤、台湾卤肉饭一家以及来自苏州、四川、香港、敦化等十余组人物。

  在一年的拍摄过程中,剧组跟这些普通人一起经历了一段人生的酸甜苦辣,主人公有时在镜头前的搞笑场景能让摄影师都忍不住抖动画面。在后期剪辑时,剪辑师们都时常被带入画面情节而打乱了工作节奏,大家对于剧中人物的金句往往都是要先讨论一番才能意犹未尽地回到工作之中。这些让人开怀大笑但又让人眼睛发酸的情节在剧集版中都将娓娓道来。

  对于一门手艺来说,一百年是一段传承的历史,而对于一个人来说,一百年是鲜活的一辈子。十几组人物,十万公里的行程,一年的跟拍,《一百年很长吗》寻访了古老的手艺、延续百年的小店,将目光聚焦在命运与手艺纠缠在一起的人身上,从他们同你我一样的生活中探寻手艺如何与生活为伴,支撑着一门手艺流传下去的力量究竟来自哪里。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