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爱奇艺推出互动视频标准,搭建五大网剧合作模式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多回报

http://www.yule.com.cn 2019-05-10 19:06:37   来源:中国娱乐网   

 

  5月10日,由爱奇艺主办的2019网络剧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爱奇艺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兼首席内容官王晓晖,正午阳光影业总裁侯鸿亮,当代明诚总裁闫爱华,欢娱影视联合创始人、CEO杨乐,留白影视创始人徐康,著名作家马伯庸,刘天池表演工坊创始人刘天池,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爱奇艺副总裁陈潇,爱奇艺版权管理中心总经理杨蓓等出席本次论坛。活动现场,爱奇艺发布全球首个互动视频标准(Interactive Video Guideline,简称IVG)并计划推出协助互动视频生产的互动视频平台(Interactive Video Platform,简称IVP),宣布首个带入式互动影视作品《他的微笑》将上线。同时,以海豚计划、网剧分账、竖短片分账为主的网剧合作模式将支持与合作伙伴共同将“好故事”的落地,共享成果。

  2018年爱奇艺用户粘性进一步提升,用户平均每个月在爱奇艺平台观看94 亿小时视频。在内容储备方面,平台新开机的网剧数量仍在增加,2019年自制内容投入将增长100%。王晓晖表示:中国文娱行业依然处在高速增长期,爱奇艺将与最富创新力的合作伙伴一起坚定信心,利用互联网特性讲好大众故事的年轻化当代化表达,同时开发出更多元的商业合作模式一起共赢未来。

  推出专业动视频标准  首个入式互作品将上线

  论坛上,爱奇艺正式发布全球首个互动视频标准并计划推出协助互动视频生产的互动视频平台。互动视频标准可以提供分支剧情、角色切换、画面信息探索等剧本结构设置,并提供与之对应的互动组件,从剧情设置到互动能力展现多个环节协助创作方制作互动影视内容。目前,互动视频平台已应用于爱奇艺出品的互动视频创作,未来将逐步向创作者开放。同时,国内首个带入式互动影视作品《他的微笑》将上线爱奇艺。

  此次在业内首推专业互动视频,爱奇艺以平台身份入局,连接内容创作者需求和用户个性化消费需求,开辟了中国影视内容发展的新赛道。陈潇表示,互动视频是网络影视在技术能力和内容形态上的双创新,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影视剧内容与用户关系进一步革新。

  探索大众故事的当代化年轻化表达  发力现实主义、历史人文等题材

  除内容形态的创新,爱奇艺还将在内容题材方面持续升级。基于青春、悬疑两大主力题材外,平台未来将重点发力现实主义和历史人文题材内容。这些内容覆盖当代名著改编、历史名城揭秘、当代都市话题、非遗文化传承等多个类别。爱奇艺在现场宣布将与闫爱华、侯鸿亮等行业优质内容团队深度合作,打造莫言名著《丰乳肥臀》、马伯庸历史揭秘系列作品《洛阳》、以及都市话题剧《我是余欢水》等多部超级网剧。自爱奇艺《延禧攻略》掀起非遗热潮后,平台还将联合欢娱影视共同开发《当家主母》等更多传承中国非遗文化的优质作品。

  王晓晖表示,作为好故事和中国文化非常重要的载体,未来,严肃文学和原创故事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爱奇艺将坚持推出大剧讲大故事,同时,不断创新开发短剧、新剧、分账剧、竖短片、互动剧等更多符合互联网特性的剧集品类和形态,为用户带来个性化、定制化的海量优质原创内容。

  2019合作策略公布 重要度提升 平台探索短片商

  过去一年,影视行业在同业的共同努力下,内容制作成本结构得到优化、唯播放量问题得到重视、内容创作者将重心回归内容本身,市场趋于健康理性。经过近几年的探索与发展,爱奇艺已建立了包含委托制作、联合投资、网剧分账、海豚计划定价招标、竖短片付费分账策略在内的五大合作模式。其中,用于供给头部自制内容的海豚计划经过两年的系统化运营,《悍城》《原生之罪》《破冰行动》等多部高品质作品已先后在市场上出现。本次大会上爱奇艺对外发布了2019年“海豚计划”第三期的最新标准和中标项目。戴莹表示,将持续寻找更多理念相同、富有匠心精神的合作伙伴,以最大的信任给予合作机制保障,共同打造更加多元的优质作品。

  截至2018年12月31日,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已达8740万。随着视频平台付费用户规模有望到达破亿节点,庞大的用户基数为分账网剧的繁荣搭建了稳定的市场基础。从率先于行业推出网剧分账模式至今,《妖出长安》《花间提壶方大厨》《等到烟暖雨收》《绝世千金》等作品的成功使合作伙伴在爱奇艺平台的分账金额持续增长,行业标准与健康的内容生态环境进一步被建立。爱奇艺认为,分账网剧合作项目将从PGC内容进一步扩充到头部内容,以分账网剧为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团队即将兴起,传统影视公司逐步入局,市场将步入更加成熟专业的发展轨道,分账模式重要度将被提升。陈潇表示,平台专业的剧本评估服务将助力分账网剧内容不断被孵化,爱奇艺愿意开放全产业链资源与合作伙伴共享。

  此前,爱奇艺已率先建立“竖屏控”剧场,推出的《生活对我下手了》首开国内专业竖短片先河,引发市场关注。在竖短片领域,爱奇艺同样推出《剧情短视频付费分账合作说明》,针对单集4-10分钟的竖短片,平台将进行A、B、C三个等级评定,以“会员付费+广告付费+招商”的分账模式与合作伙伴共享收益。此次论坛,爱奇艺公布有效播放标准为单集观看超过2分钟,合作方常规分成比例为50%,扶持期分成比例为70%,2019年底之前都将按照扶持期分成比例执行。竖短片分账模式的推出,是平台对内容生产模式及平台商业模式的又一次有利探索。

  健康的生态是产业发展的基础,不断创新是平台的发展动力,共享共赢是与合作伙伴的共同目标。经过九年的不断发展,爱奇艺有信心有能力与合作方共同努力,保持对内容创作的初心,一同为用户不断提供更多符合时代精神内涵的优质内容,探索更多元的商业价值空间。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