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不负青春不负村》90后研究生新疆种植万亩草地,解决沙漠牧草难题

http://www.yule.com.cn 2019-05-16 10:09:23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监制,芒果TV、湖南经视频道联袂推出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纪实大片《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每周四至周六上午10点在芒果TV上线,周五至周日下午18点20分在湖南经视播出。第八期节目将讲述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90后研究生王祉翔,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变沙为土成功种植牧草的故事。

90后研究生远赴新疆变沙为土

  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的研究生王祉翔,三年前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从事沙漠土壤化工作。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少有植物生长。而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人多地少,每平方公里月降尘量高达600多吨。这种恶劣的自然环境,不仅使当地村子经济发展举步维艰,连生存都很困难。

  王祉翔的 “种草”实验基地所在地和田,一直有养羊的习惯,但缺乏牧草。最近的草场在2000多公里外的伊犁,购买成本过高,没法扩大养殖规模。王祉翔团队来到了和田县开始沙漠土壤化工作后,当地政府看见了改变这片沙漠的希望。如果他们能成功地在一年内将一万亩沙漠变成可以种植的土地,完成“种草”任务,就能大大降低当地的养羊成本。同时,村民们也可以依靠施肥、收割牧草获得一定的收入。这样一来,不仅能改变当地的地貌,也将极大改变当地的贫困面貌。

万亩“种草”计划成功实现

  王祉翔和团队成员发现,去年许多牧草都出现了提早抽穗的现象,而抽穗的部分的牧草羊是不吃的,这说明牧草播种太晚了。他们决定,今年要将播种的时间提前10天。10天听起来很短,但是在沙漠这种恶劣的条件下,将工作进度提前是10天是很难的。

  时间十分紧迫,他们必须加快“沙变土”的进度。因为“沙变土”是一项全新的项目,所以一直以来项目的许多工序必须只能靠团队一点点摸索出来。团队熬夜对抛肥机进行了改装,增加施工效率。同时也优化了部分施工工序,趁着风沙小连夜赶工,完成了“沙变土”的工作。王祉翔和团队最终在5月10号按期完成了一万亩的“种草”任务。

  《不负青春不负村》5月18日将继续讲述年轻医生阿斯哈提来到新疆包扎得尔牧区,坚守在天山免费为牧民治病的故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