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扛着“医院”去治病!《不负青春不负村》马背上的医生阿斯哈提

http://www.yule.com.cn 2019-05-17 09:48: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由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监制,芒果TV、湖南经视频道联袂推出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纪实大片《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每周四至周六上午10点芒果TV上线,周五至周日下午18点20分湖南经视播出。第九期将讲述年轻医生阿斯哈提来到新疆包扎得尔牧区卫生院,坚守在平均海拔2500米以上的天山牧区,为牧民治病的故事。

  包扎得尔是新疆最偏远的地区之一。两千两百平方公里的包扎得尔,有一千多户牧民,散布在高山峡谷间、茫茫草原中。这里光照充足、牧草茂盛,是天山西部最理想的游牧地,然而,这儿的绝大部分牧区都没有供电、没有通讯、没有标准牧道——包扎得尔至今仍是“三无”地区。包扎得尔牧区卫生院是县里位置最偏远、规模最小的卫生院,也是唯一一个医生不能坐诊、全靠去大山里巡诊的卫生院。

  巡诊队要顺着马道,凭借记忆,一家一户去寻找牧民进行巡诊,就这样坚守了四十一年。诊疗队外出巡诊时,需要骑马走过山高谷深、仅有一条A4纸宽的马道,稍有不慎,很容易就会出现意外。“二十八只羊”、“四头牛”、“三个蒙古人”,这些记录曾经失足坠崖生命的地标,都表明着路途的艰险。

  三十岁的哈萨克族小伙阿斯哈提,2016年从新疆医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包扎得尔牧区卫生院。包括他在内,共有七人被分配来此。由于条件艰苦,不到三个月,跟他同来的六人都陆续离开了,只有他,在包扎得尔坚守了三年。

  2018年11月,阿斯哈提被借调到县城卫生院。因为表现优异,他得到了入职邀请。是选择更好的条件留下来?还是继续回到条件艰险,地广人稀的牧区,继续为牧民奉献?敬请收看5月18日上午10:00芒果TV《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二季之马背上的医生阿斯哈提的故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