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颠覆传统网游小说套路,人气IP《地下城玩家》游戏改编大猜想

http://www.yule.com.cn 2019-06-26 13:13:57   来源:中国娱乐网   

  《地下城玩家》打破了以往所有网游小说的逻辑套路,在短时间内收获了大量用户认可。它非常适合改编游戏,同时也有着成为大IP的潜力。

  人气网文IP改编游戏早已屡见不鲜,游戏上线后的流水表现也直接证明了网文IP蕴含的价值。然而从游戏行业角度出发,相较于其它类型的IP,网游题材IP由于其世界观本身就始于游戏的概念,因而无疑是天然契合游戏改编的重要IP品类。

  作为今年市场上最火的网游题材小说之一,连载于阅文集团旗下起点中文网的《地下城玩家》一反传统网游小说思路,以独特的视角、创新的内容获得了市场的极大认可,也极具成为下一款IP改编游戏爆款的潜力。

蓝白的天《地下城玩家》

  事实上,早在《地下城玩家》出现之前,已有如《刀剑神域》、《头号玩家》等网游题材爆款之作,并唤醒了市场对网游题材的关注。而随着《地下城玩家》在市场上的热度越来越高,也让我们再度将目光聚焦到网游题材上。

  反向“网游”题材,《地下城玩家》的三大改编优势

  在谈《地下城玩家》的改编猜想之前,我们先来看看这个IP改编游戏的优势。

  1、目标用户易转化,且拥有拓展更多用户的潜力

  与许多主流题材一样,“网游题材”IP在今天也拥有足够规模的用户群。且由于该类IP的用户大部分都有游戏经历,因此IP改编成游戏后,原本的粉丝更容易转化成游戏用户。补上读者规模后,“网游题材”IP有理由在未来逐渐成为游戏最普遍的IP改编素材之一。

  以网游题材轻小说IP《刀剑神域》为例,早在2017年官方便公布基于该IP所开发的系列游戏累计全球销量已破300万,而今天该IP仍然在不断被开发成游戏。据了解,该系列游戏的忠实用户有绝大部分是源自于IP粉丝。那么同为“网游题材”的《地下城玩家》一旦被开发成游戏,也将具备这样的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我们的经验及市场现状,过往很多国产网游小说,都是基于某款已存在的网游进行参考设计框架。而《地下城玩家》与之相比,拥有更易突围的独特反传统网游视角,改编成游戏将更有市场竞争力及宣传噱头,从而具备吸引更多目标外用户群体的潜力。

  2、小说本身极具热度,且市场有空白待填补

  当下国内市场,“网游题材”IP的游戏依然存在大量市场空白。当然,在国内无论是动漫还是影视领域该题材也是一样稀缺,所以《头号玩家》《刀剑神域》才能接连引爆国内市场。

  而《地下城玩家》不只自身已成为爆款,还具有引领一众爆款的能力。

  据起点轻小说的榜单排名显示,主打网游题材的《地下城玩家》近期一直蝉联24小时热销榜的亚军位置,评分高达9.1。小说连载不过三个月时间,便已获得了大量读者的喜爱与推荐。

  甚至有不少粉丝在看了《地下城玩家》后,希望寻找更多同类题材且同样有创意的小说:

  @清水千年:它不跟风,不是所谓科学家创造的一个游戏世界,主角做为一个玩家在这个游戏世界风升水起。这本书以另种视角,给人以种全新的感觉——无良老板压榨员工,也有各种NPC、形象也很鲜明。我想这应该是作者的原创,因为我从未看过类似的作品。

  @把酒言伤:《地下城玩家》是真的很有创意,我甚至觉得这个脑洞日后可能会成为一个流派,异界融合,写同人也十分好用。

  3、世界观宏大、创意独特的网游小说

  首先,《地下城玩家》作为一部网游类小说,基于游戏设立的世界观框架,因此在题材方面就赢在了起跑线上。且《地下城玩家》并没有被传统网游小说局限思路,其从NPC的视角切入,角度新颖,比同类题材更独特。

  《地下城玩家》的主角是一个名为夏洛克的NPC,他为了将自己的废弃城池变成最繁荣伟大的城市,招募了一批人类玩家来到游戏世界为他打工。人类玩家在游戏中化身为城主夏洛克的仆从,需听从夏洛克的指令,完成夏洛克设置的各种障碍和任务。

  此外,作者真实再现了一个游戏新世界。从严谨的地下城等级系统及升级规律,到恶魔、哥布林(人类玩家)、小妖精等各式各样的种族,以及领主、商队、魔法教授等职业,再到废弃风貌的地下城、地底世界的蜘蛛洞穴、魔法风貌的亡灵学院等游戏场景,具有极强的代入感。

  上帝视角的体验新奇有趣,同时又给予了用户别开生面的剧情体验。不跟风于当下热门游戏,拥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游戏世界观,这显然是《地下城玩家》在改编游戏时的最大优势。

  瞄准年轻用户市场,人气IP《地下城玩家》改编猜想

  在改编游戏方面,相较于许多IP,《地下城玩家》显然是一个更为“年轻”的题材。该IP的粉丝主要为偏年轻的用户群,比如一线城市的年轻用户、学生、以及二次元群体等。

  因此,《地下城玩家》适合改编的游戏类型之一,便是二次元RPG。

  据伽马最新数据调研结果显示,超四成的从业者认为未来二次元游戏市场仍是国内研发企业的突围方向。且在开发二次元游戏方面,IP对于用户具备明显的吸引力,未来新品上IP产品也仍然为主力。

  对标《刀剑神域》、《头号玩家》的《地下城玩家》,采取了网络二次元用户喜爱的虚拟现实作为小说背景,作品整体风格颇为轻松,情节描绘幽默有趣,人物塑造饱满立体,主角鲜明突出,配角也丰富精彩。

  一方面,作品的故事和人物间的情感关系,都成为二次元玩家丰富的幻想向话题。比如本该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君主形象的主角夏洛克,他身上同时有着傲娇、抠搜的性格特征,十分戏剧性。而配角梅川酷子、巴鲁等人物自带笑点的人物设定,在情节方面也有较多的喜剧段落,如嬉皮笑脸的梅川酷子日常总和希尔瓦娜斯打嘴炮,嘲笑她是抠脚大汉装软妹,这些剧情对白均非常符合二次元用户的日常偏好。

  另外,现实世界和奇幻世界组成的庞大世界,故事线丰富、角色多样,比如地下城的种族类型、魔法元素和职业分工等,都给游戏创作建立了从设定到玩法上的基础。加上小说有着非常立体的角色组织结构,给热爱创作同人作品的二次元玩家提供了充足的素材。

  其次则可以完全按照主角“地下城城主”身份出发,开发出一款奇幻风格的模拟经营游戏,用户可以亲自体验地下城经营建设的乐趣。

  相较于MMO、卡牌等热门品类,模拟经营在最近几年里面,较少出现题材亮眼的产品,并且也少有针对年轻次世代玩家的创意新游。因此,《地下城玩家》一旦开发成该类游戏,也拥有相当大的市场突围机会。

  《地下城玩家》本身拥有都市奇幻色彩,既有拟真现实世界的网络游戏玩家,同时作品元素包含逗趣的经营养成属性,为改编模拟经营类游戏提供了定向基础。厂商可遵循小说中“NPC是主角,玩家是NPC的打工仔”这一设定,打翻模拟经营类游戏的固有模式,勾起玩家的猎奇心理,给予玩家另类的游戏体验。

  此外,该题材还适合衍生竞技向的游戏内容。

  鉴于小说本身的粉丝读者聚集在新生代的男性用户,同时又是一款模拟现实玩家进入游戏世界的作品,里面绝大多数玩家,都是热衷并熟悉主流电竞内容的群体,考虑到游戏中地下城是神秘探索元素、各城市间的竞争关系、各城主下的组队逻辑,在游戏设计上选择团队竞技或非对称竞技的设计思路,也是一个改编方向。

  总而言之,《地下城玩家》是一个非常年轻向且富有创新立意的IP题材。从笔者的角度来看,无论改编何种类型,它的题材以及内容都有足够的亮点支撑。

  机会:游戏厂商应迭代对IP选择观念

  回到今天的市场环境,如何看待一个IP素材的竞争价值。

  今天的大多数游戏厂商都已经养成了把游戏内容作为入口,整体以IP经营为主,持续带动用户获取的大方向,逐渐提升企业的产品竞争力。逐渐分散在多元内容下的流量,最终由IP建立的粉丝经济组成体系,在新生代用户中形成圈层效应,积累起更多的创作经验和用户口碑。

  与此同时,差异化的多元内容在品牌建设、产品竞争以及用户表达上正成为新的优势选项。《地下城玩家》这种具有明显差异化效果的“网游题材”IP,在未来会有更多的爆发潜能,不仅在于题材本身适合变现为主的游戏内容创作,还在动漫、网络剧乃至电影上都有独特的改编空间,作为作者首次以此类题材创作,我们不难从《地下城玩家》中预见这些年玩家在细分题材诉求上有了新的改变。而且,对于一款主打奇幻元素的网文IP,尚未把作品角色视觉化,对于大部分的粉丝而言保留了新的期待热度。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游戏行业的竞争本质是流量的竞争,但内核逻辑已经从过去的源头引流发展到如今的内容出发上,而IP又是内容竞争中不可或缺的加分向,有趣的是,被培育多年的用户开始对IP有更深层次的诉求,太多案例指明IP在用户吸引外,给予游戏题材、游戏玩法上的贡献,让玩家真正因为内容而沉淀,才是实质上的帮助。当然,也需要游戏厂商对像《地下城玩家》这种并不常见的题材,愿意去做开发IP内涵的工作,否则IP本身有爆发潜力,也可能被埋没在“过去的开发思路”里。

  过往厂商们扎堆争抢主流题材的人气IP,而今天随着市场发展与成熟,一些细分领域的IP题材,也开始焕发出强大的活力。

  《地下城玩家》是我们近来关注的非主流题材IP,其短期表现的爆发力以及用户的反馈均超乎我们的想象,这也映射着现在年轻用户对于创新个性题材的渴求。

  因此厂商们除了在技术、美术、玩法上要紧随市场变化而改变,也应该开始多关注一些新晋题材的IP,也许从这些IP中能挖掘出下一个游戏潜力爆款。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