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电影《匠心》上映:人物原型木雕大师吴腾飞,在一笔一刀中修行悟道

http://www.yule.com.cn 2019-07-18 15:24:46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9年7月18日上映的中国首部木雕题材电影《匠心》,主角之一的吴文时原型正是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大清翰林创始人吴腾飞,主要取景拍摄地也在大清翰林。

  东阳工匠何其多,电影《匠心》为何选中吴腾飞和大清翰林?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走进了浙江东阳“大清翰林”,听吴腾飞解读东阳木雕人的匠心精神。

大清翰林外景大气磅礴

  熟悉的场景,熟悉的背影,吴文时像极吴腾飞

  大清翰林坐落在东阳风景秀美的雷弄山下,是一座江南园林风格的独栋建筑,粉墙黛瓦,廊庑院语,充满艺术氛围。

  进入厂区,乘电梯上到九层,一转弯,“雷弄山房”就在眼前。一开门,里面就给人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书房非常宽敞明亮,书柜里、画案上、地板上堆着的都是书。书房的格局也惹人艳羡:进门是间大画室,里面才是书房,另外还设有卧室、禅修室。茶室与阳台相连,远处是绵延的群山,放眼望去,细雨霏霏中还真有一种“米家山水”的味道。

  眼前的画面颠覆了人们对于企业家的刻板印象,完全是一个艺术家的工作空间,让人联想到浙江画家、诗人木心的工作室。恰如电影《匠心》里的场景,一个男人的背影正在聚精会神地画画。

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大清翰林创始人吴腾飞大师正在作画

  这是个诗人气十足的中年人。留着中长发,面容清秀,目光深邃,言谈举止显得明净透彻、谦和圆融。难怪他成为《匠心》电影里主要人物吴文时的原型,制片人代慧康曾透露说,他在创作中“找到”了吴腾飞,是因为他过往的红木家具设计和古典建筑装修的木雕艺术经历,以及形象气质等与吴文时故事非常吻合;而吴腾飞艺术馆和大清翰林生产车间,又正是电影拍摄需要的场景。

剧中以吴腾飞大师创作的人物角色吴文时

  “十年造一器”,手工木雕没有捷径可走

  接着,吴腾飞大师领着大家参观了他的艺术馆和生产车间。

  艺术馆内汇集了黄花梨、紫檀艺术珍品,以及书画、雕塑、陶器、珐琅、室内陈设等诸多领域的经典作品,还有珍贵的个人设计手稿以及大量藏书,生动地注解了吴腾飞的思想修为。

大清翰林的黄花梨馆

  在介绍馆藏的同时,吴大师又提及电影《匠心》。他说,电影抓住了当下社会人心浮躁、急功近利、工匠精神缺失的痛点;回应了呼唤回归手工时代生活方式,传承传统工艺、艺术,发扬工匠精神的诉求。

  年轻人都渴望成功。可是,很多人却想走捷径,这种心态与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无不相关。IT行业有“摩尔定律”,一款新产品十八个月就必须更新换代。而红木家具是文化,历久弥新,需要的是酝酿和沉淀。一件家具构思、设计需要很多年的酝酿,而生产出来就需要三到五年;特别是木雕活,用手工一笔一刀,耐不住寂寞的人是无法完成的。大清翰林获得吉尼斯三项世界纪录的“世纪耕读大柜”,两百多个工人,整整用了6年。

大清翰林——《中华耕织世纪大柜》

  在生产车间,他指着一套作品介绍说,这个作品已经制作了八年,还需要两年时间才能完成,名副其实的“十年造一器”!

  吴腾飞经常对他的学生说:“东阳有句老话说‘三年学徒,四年半手’,意思是学了七年才能算半个师傅。用一生的时间,一生的精力,只干一件事,才能真正做好一件作品。”他也建议年轻人,无论在哪个行业,都应该拥有一门技艺,安心一项工作,成为一个好匠人。

  融合儒释道,参悟木雕的“技”与“理”

  吴腾飞非常推崇稻盛和夫的书《活法》,赞成“活着是一种修行”,而修行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书是最便宜的。”在吴腾飞眼中,物质与精神相比较,精神的“性价比”更高。所以,他经常工作的地方是设在公司第九层的雅号“雷弄山房”的书房。在这里,可以在入世和出世、进与退中自由切换,就像他的画作“空谷幽兰”,他像一个大隐于市的现代隐士。

中国木雕艺术大师、大清翰林创始人吴腾飞大师在书房

  一如五百年前,另一个浙江人王阳明在贵州“龙场悟道”,悟出了“心即理”,创立了“知行合一”的阳明心学。浙江东阳的这个木雕大师融合儒释道三家思想,彻底参透了木雕的“技”与“理”,并且融会贯通在他的木雕作品和公司品牌理念中。

  比如,“以退为进”,虽然是老子的主张;其实,主张“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孔子,也说过“邦有道则士,邦无道则隐”的话;后来的孟子总结为一条君子信条“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也是当代精英的底线思维。吴腾飞用“竹林七贤”、“禅茶一味”等作品,把这种退隐思想表现得淋漓尽致。

大清翰林——《竹林七贤》

  再如,周易的“易”,本意是变,是运动;但有时会静止,在动中含着静,静中含着动,“过犹不及”,“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有时候,“仿佛是向旧的事物迂回”,其实是“螺旋式的上升运动”。这种审美观念的递进发展,表现在很多设计艺术领域。吴腾飞在红木家具方面的设计理念也是尊重“易学”规律的,他用“易学大床”作品来表现《易经》中的阴阳五行之学。

  又如,吴腾飞承继先祖“八德”,主张“器以载道”。他用《二十四孝图》作品来表现古代伦理,塑造完美人格和时代精神。

  “以德治器,以易创新”,“通变致久、生生不息”。正是这种参悟,让吴腾飞确定了大清翰林“圆融和合、相济相生、至诚至善、以器载道”的品牌理念。

  吴腾飞的木雕作品,看上去体量、风格、气派都很像三百年前的清式京作,这是一种文化的回归和传承;而实际上已经在造型、技法、艺术以及审美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非常切合现代精英的审美追求,作品在工艺和艺术乃至内涵的精神都是当代的;无不体现出“易”的“变易”与“不易”哲学思想。

  “一笔一刀一世界,一事一器终一生。”

  吴大师说,东阳木雕是中国四大木雕之首,有着近千年的历史。其红木艺术之所以璀璨辉煌,靠一代又一代木作工匠的匠心传承。精雕细刻的过程艰辛而漫长,考验的是匠人的心态和意志,耐得住寂寞是关键。这,是一种修行,一种在一笔一刀过程中的悟道;一笔一画皆神韵,一刀一刻皆匠心;每一件精美的作品,都是匠人精神的物化表达。

  “一笔一刀一世界,一事一器终一生。”三十多年来,不管外界风云如何变幻,吴腾飞始终坚守着一份初心、一份执着、一份守望。他手里的笔和刀,凝聚着生气淋漓的精神与气象,触发出无穷展现的可能和想象。因此,才有了《中华耕织世纪大柜》、《二十四孝图》、《盛世华钟》、《竹林七贤》、《九宫格》、《时空系列》……等“神品”问世,印证了那句禅语“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大清翰林——《盛世华钟》

  难怪《流行无限》栏目编导周密说,吴腾飞已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工匠”了,更像是一个文化人、一个学者。“他虽然是工匠出身,但他潜心学习,学贯中西,跨界设计,在专业上做出杰出的成就。”

  《匠心》上映后,也受到重大反响。七月是建党月,是中国共产党98岁的生日,今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7月这样特殊的月份,《匠心》电影献礼祖国70华诞,这同样也是大清翰林的献礼,为木雕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一同匠心传承。(陶秋芳/文)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