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传统五声调也可以很潮 腾讯音乐为中国原创音乐添新注脚

http://www.yule.com.cn 2019-09-20 17:48:05   来源:中国娱乐网   

  时光的淬炼,为广博的中国锻造了多元而厚重的传统文化。无论是琴棋书画,还是诗词歌赋,都在时代浪潮的渐进中以不同的方式历久弥新。近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携手新华社“声在中国”,与星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在国家大剧院联动发起“中国韵”原创音乐征集活动,以“承礼乐,融未来,焕新声”为主题,为发扬传统音乐与传统文化点燃创新灵感。同时,作为“中国韵”召集人,中国新艺术音乐歌唱家龚琳娜和电音制作人空声客(CORSAK)联合打造的活动主题曲《韵》也已正式上线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以融入潮流音乐元素的传统五声调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思潮的完美融合,与腾讯音乐一道,为中国原创音乐增添新注脚。

  民族音乐是世界了解中国多彩面貌的桥梁,而传统文化则是国家底蕴与厚度的体现。2019年初,腾讯音乐通过发行多民族数字专辑《寻韵·山水涧》,扶持原创民族音乐、探索传统文化新形态,专辑十首民族歌曲也走出国门惊艳亮相美国西南偏南音乐节,成为展会上最具辨识度的音乐之一,成功打破世界对于中国音乐的“刻板印象”,并随着环球网“一带一路·以乐会友”文化出海,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带来了更具仪式感的“打开方式”,就此消除了与异国人民之间的无形文化阻隔。而推出“中国韵”的背后是腾讯音乐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格局,旨在以音乐为载体,打破传统文化与年轻一代的距离感,用创新的形式满足年轻人对传统文化“寻根”式渴望。

  不难看到,从《寻韵·山水涧》到“中国韵”,腾讯音乐始终坚持以音乐为核,探索中国文化背后蕴含的更大价值与能量。搭建文化交流平台、逐渐实现对优秀原创音乐的精准化发掘和扶持,腾讯音乐更通过技术融合有力推动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树立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中,充分展示作为国内领先数字音乐平台的文化担当与社会责任感。

  在新生代年轻人向中国传统文化靠拢的时代趋势下,传统音乐与传统文化正在与现代技术和理念的结合中走向大众、迈向世界。基于此,腾讯音乐希望借助“中国韵”实现传统力量与青年力量的交融。目前,“中国韵”原创音乐作品征集现已拉开大幕。为了将“韵”打造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及符号,使中国文化的“根”在现代化的语境下与时俱进,“中国韵”以丰富、浓厚的传统文化与传统音乐为命题,广泛面向音乐人征集作品,由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中国韵召集人龚琳娜组成的“专业评审团”,和一批优秀的乐评人、音乐人、制作人组成 “行业评审团”从不同维度评选优秀作品。

  “中国韵”计划的启动,将中国之“韵”融于音乐之中,是拥抱新时代的音乐人与听众,也是在年轻的声音中描绘中国音乐的未来。无论是传统曲艺、民族乐器,还是诗词新创、人文赞歌,只要是秉持“创新、碰撞、融合”精神的原创歌曲,就是腾讯音乐要找的“中国韵”。同时,参选活动的优秀音乐人还将有机会进入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与高校师生进行交流分享,最终入围的十首歌曲,将以合辑形式上线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以及国际音乐平台,实现文化海外输出。更多“中国韵”活动资讯及报名方式,请密切关注腾讯音乐官方平台及官方独家报名通道腾讯音乐人官网。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