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山人乐队暌违六年倾力巨献新专辑首支单曲《三十年后》

http://www.yule.com.cn 2019-09-28 15:58:4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今年初,中国世界音乐名团山人乐队发布了音乐采风纪录片《澜沧问乐》。阅尽繁华与喧闹,山人回到云南,开启了与自然和生活漫长而丰饶的对话。

  9月27日,他们携新专辑首支单曲《三十年后》,宣告正式回归,以自嘲口吻讲述近年来生活及心态的变迁,这也预示着其暌违六年的新专辑即将问世。

  Vision by:MVM design label _

  作为民族音乐传承与传播的重要领军人,山人的创作根植于山林大地,更取材于社会生活,将云南地方小调巧妙联结现代审美与个人经验,是他们独有的“山人特色”。

  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便是早期那首脍炙人口的《三十年》——以民间小调融入生活场景,嬉笑间道出生活的困顿与无奈。作为其故事性的延续,《三十年后》则在字里行间与器乐编排中,折射着时代的现状与自我的变迁。

  葫芦笙、弦子、达比亚交织的傈僳族欢乐民间曲调下,唱起的却是房子、票子、孩子这些现代生活“老大难”。

  广播中激昂的宣传口号,掺杂着老乡们看热闹式的嘲弄,融于电气化的迷幻合成器回响。一幅充满魔幻现实主义色彩的山寨生活蒙太奇,在各种反差之间铺展开来,将现实的荒诞,反复无常展露无遗。

  成家、立业这两件人生大事的终极解决办法,三十年后,只是在生活的放大镜下变得更加具象,却依然无解。困惑与焦虑中挣扎的人们不断陷入“达标式人生”的死循环。曲中现代性与民族性素材的交替穿插,正影射着当代青年们回归与逃离的轮回。

  而山人总是能以其诙谐的民间小调轻松化解这人间苦涩。他们从原始的山野中吸取养分,在大自然的豁达中寻找快乐之源,将生存之吊诡,幻化成歌中那夹带着体谅的乐观,和自我调侃式的幽默,这也是山人之于社会环境与自我修为的一种调适之道。

  从出走到归来,山人乐队经历了二十余年的起伏变迁。回到云南,让他们在自然纯粹的山野间更深切地投入内向探索。如今,他们带着群山的回响再度出发,将以全新的世界音乐表达,传递根源文化质朴的价值观,释放西南民族音乐最悠远之灵气。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