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华侨华人讲述自己的故事 浓浓家国温情持续升温

http://www.yule.com.cn 2019-10-14 10:27:38   来源:中国娱乐网   

  在举国欢腾喜迎国庆期间,主题晚会、献礼剧、纪录片等内容成为荧屏上集中呈现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其中,东南卫视自10月6日起播出的《中国梦·游子情》,这档大型公益性侨务文化交流电视节目,采用华侨华人演讲这一简单形式的节目,以独特的视角破题“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命题,并由此引发了业内和观众的广泛关注。通过引领观众一同品读世界华侨华人的成长、奋斗故事,以更为宽阔深邃的格局,传递了中华民族屹立世界之林的民族自信,也进一步激发了全球华侨华人的民族认同感。

   小切口大情怀 华侨华人故事叩击华夏儿女的心门

  昨晚东南卫视《中国梦·游子情》的节目中李复新作为身居澳大利亚的中文推广者,在节目中说道“我在澳大利亚过去的这25年里,读了一个书:获得了蒙纳什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做了一件事:就是全身心投入推广中文教育;树立了一个信念:那就是中文天天读,人人说中文,书通天下,学通天下,普天之下说汉语。”此次国庆阅兵被邀请的两位澳大利亚华侨华人之一的李复新动情地讲述他的愿望。在讲述中勾勒了许多推广汉语时的艰辛过往,曾帮工厂老板干一夜活却只得到“No bloody Chinese”的粗暴回应。李复新讲述时几度哽咽,也引得许多观众红了眼眶,那种不被重视的辛酸,几乎是所有华侨华人都曾历过的岁月。

  无论是以“华夏之声扬四海,古乐新韵播五洲”为己任,推广古筝到世界的杨蕙聪;还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为华侨华人服务,支持华侨华人发声,利用语言上的优势反哺祖国的李妮;亦或是不知道自己的根在何处,在节目组的帮助下回到祖宅与亲人相认的李倡万……这些群体集中向世界展示了新时代华侨华人的精神风貌,彰显了当下华侨华人在国际舞台上不可或缺的成就和影响力。他们的拼搏精神和昂扬向上,百折不挠的境界和精神鼓舞的不只是华侨华人,也鼓舞着所有的中国人。

  东南卫视《中国梦·游子情》不在形式上故弄玄虚,而是“以讲传情”,极赋人情味的展开华侨华人不懈奋斗、民族情感、人生价值等大情怀。融入每一位海外华侨华人的真实生活面貌及精神世界中,让观众在看到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华侨华人的奋斗历程和傲人成就的同时,以小见大与观众达到深层次的精神交流,激发观众浓浓爱国情怀,带给观众满满的正能量与感动。

  凝巧思展深度 打造语言节目创新样本

  东南卫视《中国梦·游子情》在激发观众对民族、祖国的强烈情感的基础上,把触动群体共鸣和文化认同感的创作追求融汇到节目底色中,注入更多巧思,通过嘉宾选择、环节创新和舞美设计,不断探索文化类节目的新形式与新样态。真诚而平实的视角去打造更有品质的内容。

  在嘉宾构成上,东南卫视《中国梦·游子情》的讲述人来自7个大洲,汇集了文艺、教育、商业、学界等领域,他们共同在世界各个角落绽放光芒极富声望,彰显着华侨华人的卓越风采,抒发着华侨华人回望故乡的深厚情感。在节目环节上,每一轮讲述结束后,观察员将根据演讲内容,提炼出讲述人独有的四字精神,无论是“斩岸堙溪”“乐扬四海”,还是“赤子雄心”“认祖归宗”,当这些精神由寿山石篆刻大师现场篆刻在文字印章上,并在宣纸上印章展示。独特的仪式感设计,让大情怀凝结于方寸之间,也将每一轮讲述、每一种精神都不断推向高潮。

  在舞台设计上,东南卫视《中国梦·游子情》舞台两侧毅然伫立着两根雕刻着祥云、腾龙图案的石柱,散发出浓浓的中国风。当演讲者踏上舞台时,长长的通道两侧光束亮起,伴随着演讲者走向舞台中央,寓意游子回家之路。站在舞台中央,金黄色的聚光灯洒在身上,回家,是荣耀的时刻。

  与此同时,舞台风格紧紧呼应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关键节点,舞台由一个象形的数字“7”和“0”组成,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新时代中国形象生动联合在一起。据悉,节目也根据故事营造不同情境,通过不同空间轮转将观众包裹入演讲者的情绪与故事之中,营造出沉浸式的观感体验。

  作为一档在东南卫视播出的节目,《中国梦·游子情》不仅让国人了解到海外华侨华人的奋斗与成就,也让世界看到海外华侨华人群体的崛起,感受到中国文化、中华精神文明在世界范围的传承与魅力,其播出效果势必加深了节目的时代意义。而这样一份媒体的使命感与社会担当,无疑也是值得效仿与尊重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