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箜篌传承创新事业中的三位领军人共赴大漠敦煌

http://www.yule.com.cn 2019-11-15 15:15:3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三位箜篌传承发展事业中的三个重要关键点的代表,首次亮相敦煌共话箜篌的前世今生!

  记者了解到首届敦煌箜篌文化创意论坛即将拉开帷幕,中国大陆、港澳台两岸三地嘉宾相约大漠敦煌莫高窟共话箜篌的前世今生!

  本次论坛总策划黄子琦女士介绍说:首届敦煌箜篌文化创意论坛及箜篌传承展演系列活动由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扬部和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艺教委共同主办,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女子水晶乐坊艺术教育基地、苏州民族乐器一厂联合发起本次主题活动。三位领军人分别是谁呢,大家都很好奇,首先是中国第一位将箜篌专业演奏系统完整科学的建立起来的也是中国第一位专业演奏箜篌的演奏家,功不可没,她就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崔君芝教授,四十多年来始终如一的坚守在各大音乐学院教育的第一线;也在世界舞台上演奏中国箜篌的第一人,用神奇的箜篌妙音征服了世界观众,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为祖国升起了五星红旗!我们掌声送给中国现代箜篌演奏艺术创始人崔君芝教授;

  第二位是全身心扑在箜篌事业中的苏州民族乐器一厂的代表现任董事长张礼东先生,苏州民族乐器一厂是中国第一个研制出36弦雁柱式手拨转调箜篌的老字号民族乐器厂,始建于一九五四年,在1980年3月,苏州民族乐器一厂研制出我国第一架雁柱箜篌,1980年制成雁柱箜篌的基础上,1982年又先后研制成功两种造型不同的小箜篌。其一是由王湘设计、蒋柏松制作的手拨式转调小箜篌,琴头雕饰凤首。此琴正是被当时还在中央民族乐团担任独奏的崔君芝教授现场演奏箜篌的图片被载入《中国乐器图鉴》大型画册中;其二是由乐改先驱张子锐设计、蒋柏松制作的小箜篌.以上讲到的王湘、蒋柏松、张子锐都是中国第一批复原研制箜篌,为箜篌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大功臣。苏州民族乐器一厂的箜篌研制工艺连同多种民族乐器的工艺成功申请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三位是沈阳音乐学院的赵广运教授:是成功研制岀“双排弦踏板全转调箜篌”的第一人,也是将“双排弦踏板全转调箜篌”正式投入到音乐学院教学及箜篌表演专业建立发展的第一人,为国内艺术院校箜篌专业创设与发展发挥出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