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芒果TV《石榴花开》: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是时代变迁的最真实映照

http://www.yule.com.cn 2019-11-20 11:25:32   来源:中国娱乐网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芒果TV自制纪录片《石榴花开》圆满收官。节目由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指导,通过记录各族人民工作和生活的点滴,描摹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政策关怀下取得的巨大成就,团结奋进的精神面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民族团结场景的比喻,“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石榴花开》不仅创作灵感来源于此,节目的最终呈现也完美呼应了总书记这一殷切嘱托。

  聚焦“石榴籽般紧抱”的少数民族,全民族追梦纪实融聚家国情怀

  “今天我们要讲一个‘家’的故事,这个家里有56个孩子。”自首期特别节目正式和观众见面,在上线50余天的时间内,《石榴花开》重点聚焦包括苗族、塔吉克族、蒙古族、朝鲜族、畲族、藏族、独龙族在内的7个少数民族的生动故事,从各民族的不同特色切入,真正展现出祖国文化的“有容乃大”。

  《石榴花开》在聚焦变化上下功夫,重点关注在中国地域上具有特殊意义的少数民族,形成中部、东南、西南、西北、东北点缀式介绍,选取苗族、独龙族、朝鲜族、畲族、蒙古族、藏族、塔吉克族7大影响辐射面较广的不同民族展开拍摄,每期选取3个以上典型人物故事为依托。苗族的百灵鸟少女吴廷翠将《我和我的祖国》翻译成苗歌传唱;苗族鼓舞传承人石慧云精心筹备民俗文化节,传播苗族文化艺术魅力;珠心算国家级教练员崔京玉无惧挑战,身患舌底癌仍坚持在教育一线;畲语主持人钟建明组织山书课堂,留住畲族特色教育;而“黑骏马”乐队歌手阿拉腾布日格德融合现代与传统,让蒙古族风情音乐永流传;他们以一颗热烈跳动的赤子之心,鹰击长空,翱翔万里。用自己的方式为文化接力,更为祖国的发展稳固基石。

  独特视角展现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精神面貌,讲好“中国故事”

  跟随节目组的镜头,观众直观感受到在新时代浪潮里,各族人民依靠他们所在的青山绿水、追求美好生活的细节记录,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努力拼搏,发展家乡经济,团结奋进,为民族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生机。独龙族大学生木金智为村民心系家乡,让乡民感受知识的力量;畲族雷晶夫妇回乡发展生态产业,让当地的惠明茶坊飘香万里;第一书记向自瑞投身扶贫事业,带领苗族同胞脱贫致富;蒙古族姑娘乌音嘎运用互联网销售奶豆腐,在牧民和网友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塔吉克族依斯拉木、阿里木江父子二代人戍边守疆,传承守护他们挚爱的国土。等建设家乡、脱贫攻坚、民族融合、戍边守疆、发展民族文化的重点描绘,这些聚焦现代技术消融少数民族与都市居民生活差异的故事,勾勒出全新的民族团结宏图,也让家国情怀流淌于少数民族的每一个点滴进步中。不同民族的生活方式迥异,却拥有着共同的信念,沉淀出新时代的文化自信、家国情怀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石榴花开》以纪实性的影像画面、触发情感的叙事表达,用新视角、新方式讲述“中国故事”,从宏大化为细微,直抵人心,滋养着用户的家国情怀。让我们看到了所记录的每个民族在新的时代,有崭新的面貌,有执着的激情,更有对未来坚定的信念。网友观看后纷纷留言点赞:“听得懂的乡音,看得我想哭,想家了”、“民族色彩,风格太好看了”、“好山又好水,太美了”……

  近年来,芒果TV一直力求探索文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不忘作为媒体的责任与担当,推出了《我的青春在丝路》、《我爱你,中国》等紧扣时代脉搏,符合年轻用户网络视听习惯和审美需求的内容,让主旋律内容呈现出全新视听体验。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芒果TV持续输出《功夫学徒》《石榴花开》《可爱的中国》第二季、《不负青春不负村》第三季等有责任、有担当、有温度的优质纪实节目,《石榴花开》高口碑收官,标志着芒果TV这些年轻、充满活力、时代精神与传递主流价值为核心的纪录片矩阵,朝建设主流宣传带、打造正能量播出平台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进一步促进了纪录片新格局的诞生和进化。未来,我们也更期待,芒果TV为用户输送更多高格调、有温度的优质内容。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