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直播间唱响年味 陌陌新年音乐会小年夜迎新春

http://www.yule.com.cn 2020-01-19 16:44:29   来源:中国娱乐网   

  1月17日是传统小年,春节的脚步渐渐临近。为迎接鼠年春节,当晚,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指导,陌陌科技承办的“金鼠纳福·陌陌新年音乐会”在直播间再次上演。7位来自国家级艺术院团的艺术家先后登台,现场演出了13首曲目,以“乡情” “幸福生活”和“祝福”为主题,用优美的传统民族乐曲和歌曲生动表达了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期盼。

  演出在中央民族乐团男高音歌唱家周韡的歌曲《山歌唱出好兆头》中拉开帷幕,“石榴山上哎长石榴哎,红豆岭上挂红豆哎”,歌曲旋律欢快、曲调优美、饱含深情,一开始就带动起观众,使现场的气氛愈加热烈。接着,他又以一曲《舒心的日子》唱出了新时代人们幸福生活的好光景——“奔小康奔小康,家家都有好光景,好光景正年轻,咱步步登高再攀那新高峰……”

  “为君弹一曲,知音是故人。”中央民族乐团胡琴演奏家蔡阳与琵琶演奏家于源春是陌陌直播间的“老熟人”了,每次两位演奏家出场,都会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惊喜。这次,两人合作献上了一曲《半壶纱》,该曲是二人首次合作、为此次音乐会特别制作的版本。婉转深情的曲调深深吸引了观众,网友在弹幕上写道:“合奏珠联璧合”“令人动容”。传统民族乐器带来的独特古雅魅力,凭借互联网直播技术被传播、放大,获得了更多了解和欣赏。

  蔡阳则带来了板胡独奏《咱们屯子里的人》,熟悉的旋律响起,直播间里网友沸腾了。“板胡还能拉这个曲子?!”还有网友表示,听完就“想家了”。

  创办“民乐坊”三年的蔡阳,在陌陌上已经逐渐聚集起数百万的粉丝,在她看来,互联网给予传统文化最大的帮助,是为其表达和传播衍生出新的渠道,线下和线上结合,让传统文化拥有了更多知音。

  首次做客陌陌直播的音乐剧演员王轶、中央民族乐团笛子演奏家马芸,分别为观众带来歌曲《恭喜发财》《我是一只小小鸟》,以及笛子独奏《歌儿献给解放军》《牧民新歌》。对于第一次来到直播间,两位艺术家感到新奇,数百万、数千万的观众能在线看到他们的演出,并能通过弹幕及时互动,这在传统剧场、舞台上是实现不了的。马芸精彩的笛子独奏,也让第一次在直播间听到的观众大饱耳福,纷纷发来弹幕直呼“丝竹管弦之盛”。

  中央民族歌舞团青年歌唱家刘婷现场演唱了《一杯美酒》和《不忘初心》,高亢的歌喉与情绪饱满的演唱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满堂彩。歌词中“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让网友感慨万千,纷纷点赞歌曲“大气磅礴”,“有很多不一样的感动”。

  除此之外,中央民族歌舞团朝鲜族青年歌唱家卞英花在现场独唱了《我在这里等你来》和《祝福》两首歌曲。

  演出在浓郁的“年味”氛围中结束,艺术家们与网友们互道祝福,意犹未尽。很多网友在弹幕中表达了对艺术家的感谢,精心编排的曲目令观众足不出户便能欣赏到精彩丰富的演出。

  当晚超过百万人次的直播总观看量,源于陌陌一直重视利用直播技术传播传统民乐,是汇聚二胡、古筝、琵琶等传统乐器主播最多的直播平台之一。中华传统民乐因其高雅,往往与“小众”紧密相连。近年来,陌陌以符合年轻人欣赏和接受 的方式,开设“戏曲专场”、“国乐直播季”、“穿越千年的非遗”、“端午中国风”、“金秋音乐季”、“新春音乐季”等直播专场,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波助澜,吸引了大批民乐爱好者的关注。

  据了解,为了推广和普及民乐,也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到传统文化,陌陌自2017年以来,邀请到了多位国家级歌唱演员、演奏家,通过别出心裁的主题安排、曲目编排,以经典改编、线上直播互动等形式,拓宽了传统文化传播的渠道,引起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共鸣,令高雅艺术更加贴近了人们生活。

  随着网络直播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扩大,“直播+”赋能传统民乐,线上反哺线下的效果逐渐显现。互联网把观众吸引到了直播间建立了兴趣,又把他们带回到音乐厅,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艺术传播的一体化,进而催生更多优质内容的涌现。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