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电视剧《青青子衿》杀青 国风少年成长群像折射现实探讨

http://www.yule.com.cn 2020-04-02 12:38:1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4月1日,由芒果超媒旗下全媒体内容制作与运营公司芒果娱乐、一诺众合联合出品的古装励志校园剧《青青子衿》于横店正式杀青。

  该剧由徐飞执导,李翰韬监制,夏聆可任制片人,编剧石悦、林姿怡,特别出演张晨光,主演范世錡、吕小雨、谢彬彬、雨婷儿、黄渲文、严伊依、章煜奇、希尔力、谢炎风等,一众主创共同出席杀青仪式,庆祝竹岫书院学子们圆满结业。

  《青青子衿》围绕天才少年骆秋迟展开,在误打误撞结识了女学生闻人隽后隐姓埋名来到竹岫书院读书。一边参与逗趣学院生活,一边追查经年往事,不仅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更是实现了自己价值。

  杀青现场吕小雨感慨落泪与范世錡成为彼此最大收获

  在剧组杀青当天,众主创拍完最后一场戏后,剧组工作人员为其献上了鲜花和蛋糕庆祝,并感谢演员们付出和支持,剧中饰演闻人隽的演员吕小雨更是泪洒片场,“老大”骆秋迟的饰演者演员范世錡则在一旁暖心安慰。当两人被导演徐飞问及参演《青青子衿》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吕小雨表示是“老大”,范世錡也说最大的收获是“小猴子”,看得出来两人第一次合作就已在戏里戏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不仅如此,《青青子衿》历经一百多天的拍摄,到了杀青时刻,这个千余人的剧组已然成为了一个大家庭,最后,一众主创共同拍摄集体合影,给《青青子衿》的拍摄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不过,拍完集体合影之后,“老大”范世錡尽显“皮态”,活脱脱就是剧中不羁的“骆秋迟“。他率先发起攻势,与《青青子衿》的演职人员嬉笑打闹,竹岫学院的学子们纷纷加入玩得十分尽兴,让杀青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149天的拍摄,从深秋至初春。演员们跟随角色一路成长,戏里是同窗,戏外是挚友、亲人。称呼从生涩的全名变成了逗趣的昵称,“小猴子”吕小雨、“老大”范世錡.....演员们戏里共同为打磨一个动作而反复练习、试错,为角色间的情绪与互动反复揣摩;戏外一起跨年,现场互相调侃,仿佛成为了真正的一家人。饰演大家长闻人靖的张晨光更是不定期为大家“开小灶”,常常能看到他与助理带着锅碗瓢盆奔赴现场,“张氏”美食令人食指大动,成为了剧组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戏外的和谐与默契,正是源于《青青子衿》中出彩的人物性格与巧妙的人物关系。聪颖少年骆秋迟(范世錡饰)、藏锋庶女闻人隽(吕小雨饰)、少年将军杭如雪(谢彬彬饰)、心机校花闻人隽(雨婷儿饰)、翩翩公子付远之(黄渲文饰)、呆萌富家女赵清禾(严伊依饰)等性格各异的角色,戏里戏外既互怼互逗,又相互扶持,塑造出一副饱满丰富,极具青春气息的竹岫群像。

  精细考究打造古风置景古韵诗文打磨剧中角色

  若说《青青子衿》的人物群像,犹如一曲国风美少年们的成长史。那么就古风置景而言,则更是一幅绝美画风、构图工整的古风画卷。从早前发布的特辑与剧照海报中,不难看出拍摄场景大气,美术等制作细节也十分考究。全剧总共使用1800多套戏服,10000多件道具,设计、制作、采买、加工均由剧组人员亲力亲为。大到建筑街道,小到笔墨纸砚,无一不结合当朝当代,将创作匠心融入现场的一砖一瓦、一钉一卯,以一景窥得整个剧组精益求精的匠人精神。

  除此之外,诗词文化也是《青青子衿》中重要的体现,为了更好地塑造角色,在剧集开拍前,一众演员便通过资料调查与学习,对于唐诗等唐朝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力求将角色打磨得更加精致准确。除了引经据典之外,编剧更是根据唐代诗作的特点进行了相当一部分的诗歌自创,音韵格律皆有讲究,平仄对仗也尽量贴合当时的朝代特色。这些诗作成为了剧集中的“彩蛋”,等待着剧集播出时引领观众前往寻宝。

  成长经历书写古风画卷逆势生长传递正向能量

  作为一部古装励志校园剧,《青青子衿》将传统文化融入轻松表达,以坎坷少年自我救赎的成长经历为笔,亲友爱三情为墨,竹岫书院为纸,勾勒出一幅古韵悠长的时代画卷。

  通过出身并不显赫的男主骆秋迟与女主闻人隽逆势生长,绝境翻盘的故事,既向年轻观众传递积极向上、面对困难百折不摧的正向生活态度,也展现了勇于摆脱束缚的青年人新力量。不说教,不浮夸,将对门第偏见、人生选择等深刻探讨潜移默化地呈现于观众眼前,相信这些探讨同样也能激起大家的同理心,为观众带来一场古今观念碰撞的视听盛宴。

  竹岫书院的学子已然毕业,但莘莘学子们的故事还在继续。接下来《青青子衿》即将进入到紧张的后期制作中,该剧将择期在湖南卫视进行播出,敬请期待。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