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幸福还会来敲门》中的家长里短,究竟治愈了谁?

http://www.yule.com.cn 2020-08-26 08:38: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善良、暖系、正直、执着……

  如果,让你用三个词来形容黄自立,

  你会选择什么?

  那么,你有没有想过,

  黄自立,究竟为何是黄自立?

  事业跌落谷底,家庭遭受重创,

  他究竟靠什么,来治愈自己?

  随着《幸福还会来敲门》的热播,观众渐渐发现了黄自立身体内的一股“神秘力量”,那就是亲情

  父亲的言传身教,兄弟的不离不弃,恩师的视如己出,是爱与温暖,成就了黄自立。

  最好的父爱,言传身教

  有一个人,

  把爱埋藏心底;

  用严厉代替关心,

  用严肃取代深情。

  这不动声色的爱,便来源于父亲。在《幸福还会来敲门》中,黄自立的爸爸,就扮演了这样一位严父。

  父子俩的对话,永远始于黄爸爸的“耿直指导”,结束于黄自立的“我知道了,爸爸”。现实生活中,很少有父与子的相处,如同他们一般:而立之年的儿子,依然把父亲的话奉为至理名言。

  但,就像观众所说,“黄爸爸,真的是这部剧中,三观最正的人之一。”

  黄自立因为莫须有的罪名,被免去科医医生一职。垂头丧气的他,接到父亲的电话,本想寻求安慰,后者却直言不讳地指出他的问题:

  黄自立一时语塞,黄爸爸隔着电话都能感受到儿子的孤独和无助。于是他随即开启鼓励模式:

  这不正是现实生活中,无数父亲的模样?

  永远最冷静地指出你的问题和不足,甚至会在你功成名就的时候泼冷水。

  但是,也一定会在你最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做你的靠山。

  在黄家父子身上,我们还看到了言传身教的重要性。

  钟晴牺牲,黄父知晓后,立刻给儿子打去电话。不为其他,只为叮嘱儿子一定要照顾好钟家一老一小。

  钟正道,实际意义的“前”老丈人;睦睦,没有任何血缘的孩子。

  旁人眼中的累赘,却不约而同成为黄家父子心中的责任。

  这一刻,你或许才真正读懂了黄自立的选择。他的善与真,很大程度上都来自于原生家庭的引导:言传身教、亦师亦友。

  亲情是不期而遇的温暖和陪伴

  黄自立和黄自强,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

  观众观剧时纷纷发出感叹:“爱我,就给我一个手足兄弟”。

  都说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难。原本想来大城市投奔哥哥的黄自强,却意外成为了黄自立生活中最温暖的存在。

  黄自立没了工作,没了家,与黄自强小俩口蜗居在一起。略显怪异的“一家三口”,他们却自得其乐。

  不仅如此,黄自强还十分有分寸感。一方面想让哥哥有个好姻缘,另一方面也时刻照顾着他的情绪。

  日常生活中,更是没得说。陪相亲,陪见丈母娘,做司机,做“花童”……好一出上阵亲兄弟。

  而且,黄自强绝对是个“哥控”,逢人就说“我哥不是一般人”,“绝对是人堆里的无比优秀的男青年”……

  黄自立的落魄潦倒,在黄自强眼中都是暂时的。他相信哥哥的人品,更相信哥哥东山再起的勇气,这份信任和陪伴,给了黄自立太多温暖。

  亲情的维系,不是只靠血缘

  《幸福还会来敲门》中的黄自立和钟正道,让我们知道,亲情的维系,真的不是只靠血缘。

  黄自立对于钟正道,是学生,是女婿,更是儿子。

  钟正道不仅将自己毕生所学倾囊相授,而且极力撮合他和女儿钟晴。在钟老眼中,黄自立或许不是最聪明的,但却是最适合当医生的。因为,医者仁心。

  钟正道对于黄自立,是老师,是老丈人,更是父亲般的存在。

  钟晴去世,钟老无所寄托。黄自立主动承担起照顾一家老小的职责。

  曾经手术台上的“一把刀”,摇身一变成为了钟家的全职保姆,毫无怨言。

  买菜做饭:

陪遛弯:

端茶送水、喂药:

按摩放松:

  毫不夸张地说,黄自立做到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一切!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可以想象,曾经讲台上的钟正道如何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深切地影响到了年轻的黄自立。

  也正因为此,黄自立才会在钟老最需要的时候,如此义无反顾。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便是“反哺”的动人之处。

  看吧,家或许不是你的来处,但会是你最安心的归宿。看《幸福还会来敲门》,感受亲情强大的治愈系力量!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