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脱贫攻坚主题节目《青春在大地》点映获赞 淳朴乡情扶贫故事感人泪下

http://www.yule.com.cn 2020-08-28 11:12:50   来源:中国娱乐网   

  湖南卫视脱贫攻坚主题节目《青春在大地》即将于8月30日起每周日19:30播出。节目聚焦精准扶贫,采用“下乡采风+舞台剧表演”的形式,融合采风、表演、访谈、互动等多种元素,来展现新时代青年扶贫工作者们的灼灼青春,呈现最有力的中国故事,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观众传递信心和力量。

  8月27日上午,湖南卫视《青春在大地》青春点映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点映会由湖南卫视主持人梁田担任主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处长马晶,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中国青年报总编辑毛浩,《小康》杂志社副总编辑张凡,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杨洪涛,湖南卫视副总监、节目监制宋点,《青春在大地》节目嘉宾娄艺潇,节目制片人杨子扬、刘蕾出席了青春点映会。专家领导们提前观看了40分钟节目内容,随后就节目立意、形式、内容和社会影响力多方面进行热烈交流。

  创新脱贫攻坚主题节目形式 娄艺潇讲述亲历感动落泪

  《青春在大地》青春点映会当天提前观影的是第一期节目的40分钟片段内容,讲述了湖南省民政厅驻江永县勾蓝瑶村前任帮扶工作队队长江晓军的故事。节目邀请到演员娄艺潇、谷智鑫前往勾蓝瑶村进行采风,通过与村民接触的点点滴滴,了解这位备受乡亲喜爱的扶贫干部的事迹,最终用舞台剧的形式展现出榜样的故事。

  短短40分钟的正片提前点映,勾蓝瑶寨的淳朴乡情和扶贫工作者江晓军的先进事迹,深深地感动到现场每一位专家领导和媒体记者。湖南卫视副总监 、《青春在大地》节目监制宋点在致辞中说道:“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上,湖南卫视推出这一档主题节目《青春在大地》,体现着湖南卫视的主流媒体担当和社会责任感,是湖南卫视在脱贫攻坚主题内容矩阵上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创新。同时也是湖南卫视多年来在青春这一课题上的深刻思考和脱贫攻坚领域节目制作创新的一次集中展现。我们希望通过节目让更多的年轻观众关注和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去。”

  随后,节目制片人杨子扬也和大家分享了团队的创作感受:“《青春在大地》节目希望每一期会有不同演员来演绎的故事,同时用他们的演绎,勾勒出整个扶贫画卷。”对于节目中很多体现乡亲们和扶贫干部之间深厚情谊的细节故事, 制片人刘蕾也分享了很多幕后花絮,并表示:“我们以‘口碑’为切入点,演员在不与故事主人公见面的情况下,通过采风感受扶贫地区面貌的改变,倾听老百姓的生动讲述,再到舞台剧演绎扶贫人物曾经最艰难或者最感人的片段,扶贫工作者的扶贫青春与人物画像逐渐建立且丰满!”

  和以往的脱贫攻坚主题节目不一样的是,除了新闻采风之外,《青春在大地》还邀请了很多优秀的演员,用小剧场的形式来演绎扶贫干部先进事迹故事,用艺术创作的方式生动呈现出当时工作的艰辛和感动。第一期节目的青春演绎者娄艺潇回忆走访勾蓝瑶寨,听乡村们讲述江晓军事迹,感受大家对扶贫干部的感谢以及想念,这些情感包融在后面的剧场创作中,她总是会不自觉的泪流满面,被这种朴素的情感深深地感染。当第一次看到自己录制的节目成片时,娄艺潇再次落泪感慨到这档节目参加得非常有意义,她说:“能与优秀的制作团队一起,成就感人而精彩的舞台剧作品,通过青年演绎者的力量,传递脱贫攻坚工作者的传奇故事,我依然感到非常荣幸。”

  节目兼顾可看性和主流价值 文艺力量传递榜样能量

  对于这个特别有时代意义和社会责任感的主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在观看正片内容后给予高度肯定,他说:“《青春在大地》节目是脱贫攻坚节目的3.0版,汲取了脱贫攻坚史诗里面的一朵浪花进行一个具体的展现。对于观众来说,节目能够兼顾可看性和主题表达的生动,兼顾主流价值和创新引领。”对于湖南卫视在节目主题立意和形式创新上也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湖南卫视作为电视行业的领军者,应该说也是我们年轻人时代精神的一个塑造者。”

  第一期节目中的扶贫干部江晓军的故事以及他和勾蓝瑶寨乡亲们的深厚情谊,也让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处长马晶印象深刻,在回忆一些小细节的时候他说道: “湖南卫视《青春在大地》将扶贫干部和村子里面的人建立起来的真挚情感表现出来,是一个非常正能量的节目。这是一档接地气、有喜气和扬正气的节目,我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乡亲们脱贫摘帽后的开心和幸福感,很有感染力。“

  乡村气息和青春气息充沛 深入生活传递真实情感

  第一期节目中除了勾蓝瑶寨淳朴的乡土人情和扶贫干部的事迹,让专家媒体印象深刻的还有每期节目中演绎真人事迹的两位青春演绎者,娄艺潇用最纯净的声音唱瑶歌,谷智鑫深入乡村去了解原型事迹,然后用小剧场的形式演绎一段故事冲突,那种为了工作不顾一切的奋斗精神,让在观察室的原型江晓军也热泪盈眶。同样被感动到的还有《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他表示:“《青春在大地》节目不重流量重质量,不看颜值看价值,展现节目的立意、品味、内涵、导向,这是关键。节目乡村气息浓郁,青春气息充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特别说到了节目中“凉粉西施” 在讲述江晓军故事时的细节,“他看到我摆摊没有遮阳伞,特别给我拿了一把过来,这么细心的举动,把对群众的爱落实在实处,节目就通过这些小细节让观众感受到扶贫干部的用心。”所以,在李春利看来,“《青春在大地》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一个范例,展现了村民们从追求物质的富足,到追求精神的丰盈的过程。”

  《小康》杂志社的副总编辑张凡,他感动于湖南卫视用这种创新的节目形式,将基层干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工作这么生动得表现出来,“非常有感染力,也很有正能量。无论是演员去现场采风还是舞台剧形式,再加上最后故事原型的现场亮相,都是一种非常巧妙的安排。”特别让人欣喜的是,《青春在大地》选取了脱贫攻坚事业上10个村子的故事,“这就意味着观众能看到10个真善美的故事,这个意义非常重大。”

  中国青年报总编毛浩也同样认为《青春在大地》这个节目在主旋律节目宣传创新上独树一帜,用这种形式破圈破壁,用脱贫干部最真挚的情感做基底,设计非常用心。

  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引领行业内容新风向

  《青春在大地》作为湖南卫视脱贫攻坚主题内容矩阵中的重点项目,它之于整个行业也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表示:“在这个时代下,《青春在大地》节目能输出脱贫攻坚的人物群像,具有典型性。把精准扶贫展现出感性的力量,我觉得这就是节目最大的贡献。”

  在聊到节目形式特别是真人秀节目的创新上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给予节目高度肯定,他认为:“这档节目的形式又走在了脱贫攻坚主题节目的最前面,它将影视采风、新闻写生、国情调研三者融合。同时再做到了五重创新,纪实类综艺加新闻采访,剧情演绎后又有惊喜重现,最后故事原型还担任了观察的功能。”从节目创新上来看,《青春在大地》的五重融合创新,实现了真人秀彻底的升级。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杨洪涛以自身的专业视角提供了独到见解:“湖南卫视担当了不负时代精神、弘扬主流价值观的媒体责任,这档节目我认为契合真扶贫和扶真贫的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在乡愁里做文章,在梦想里找动力,在劳动者中发现美。”

  精准扶贫政策之下,每一个将青春挥洒于祖国大地的扶贫干部都是时代最好的榜样。湖南卫视展现时代主题,聚焦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诠释党和国家“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展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而《青春在大地》是一幅画卷,记录的是扶贫人物群像,反映的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本周日19:30,让我们共同关注湖南卫视《青春在大地》,随榜样走进这个平凡而伟大的时代。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