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网易云音乐上线微综艺《不曾遗忘的符号》 GAI、痛仰、马伯骞、TT等担当创作嘉宾

http://www.yule.com.cn 2020-08-28 13:12:14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日,网易云音乐预告将于8月30日正式上线首档非遗音乐纪录微综艺《不曾遗忘的符号》,通过“非遗曲艺+经典金曲”的破壁结合,推动非遗文化走进大众视野,突破传统圈层尤其是在年轻群体中实现“出圈”。

  网易云音乐邀请GAI周延、痛仰乐队、马伯骞、Tizzy T等知名音乐人,与非遗戏曲剧种传承人盛小云、惠敏莉、曾小敏、周雪峰、刘煜等一起合作碰撞。6组音乐人有一半都是90后,能带动年轻群体更多看到、记住、传播非遗文化。

  首期节目中,在古朴典雅的苏州园林,当《沧海一声笑》豪迈激昂的词曲经过GAI周延的演绎渐入高潮,90后昆曲演员刘煜轻摇慢展折扇,唱起细腻抒情的《牡丹亭》选段:“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两种截然不同的曲风在同一个演出场景交织,通过精妙的编排,呈现出浑然一体的视听体验。这种传统与潮流的“对对碰”,在每隔两周播出的6期节目中都会发生。

  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既要通过数字音乐平台“带流量”,更要在节目形式上实现颠覆性创新。

  网易云音乐在节目制作伊始就牢牢抓住非遗文化传承的核心痛点,最缺的不是知名度,而是“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活化手段。并基于此,在节目嘉宾、内容、成果等方面大胆创新。

  音乐作品跨界化。一边是昆曲、苏州评弹、秦腔、粤剧、京剧、黄梅戏,另一边是嘻哈、摇滚、饶舌、流行等潮流曲风,融合演绎的新模式,为非遗文化打开了连接当下生活的更多接口。

  内容编排多元化。不止于合唱,也聚焦于学。每期节目中,音乐人都会亲自登门,向盛小云、惠敏莉、曾小敏、周雪峰等非遗曲艺名家大师请教,了解、学习并普及非遗历史和底蕴。

  通过上述创新,网易云音乐致力于发挥平台社区氛围浓厚、年轻用户众多的优势,将非遗曲艺打造成新潮流“爆款”,让非遗文化焕发新的时代价值,触动更多人参与保护和传承。

  在网易云音乐最受年轻人喜欢的音乐分众类型中,国风排在前五位。网易云音乐推出诸多自制国风歌曲,如《山居秋暝》《吹梦到西洲》等将古诗词与电音、流行结合全新演绎的新国风歌曲,成为年轻人的心头好。

  越来越多的年轻音乐人,也正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先行者。网易音乐人葛东琪的《囍》出现在《这!就是街舞3》中,更是让“唢呐”登上热搜;黄诗扶、妖扬演唱的《吹梦到西洲》,在网易云音乐播放量超过3.3亿次,乐评数超过6万条,成为2020年火遍全网的第一首“出圈”古风单曲。

  据了解,《不曾遗忘的符号》由网易云音乐与新华社·声在中国联合出品,北京市委网信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委宣传部、西安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安徽演艺集团等单位提供支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