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以领先科技赋能音乐,QQ音乐“黑科技”再破世界纪录

http://www.yule.com.cn 2020-10-23 17:26:38   来源:中国娱乐网   

  在刚刚结束的2020国际音频检索评测大赛(MIREX)中,QQ音乐Predictive Model(PDM) 技术团队在“预测识别(Patterns for Prediction)”中取得突破性结果,一举打破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MIREX2019上,QQ音乐的“听歌识曲”等音频技术也夺得两项世界冠军,且三项成绩打破世界纪录。近年来,QQ音乐不断在技术领域打磨精进,以领先科技赋能音乐发展,持续为用户带来了更加新潮优质的音乐体验。

  MIREX是国际音乐技术行业关于音乐信息检索领域的顶级研究型竞赛,旨在为音乐信息检索及音乐信号处理领域中各种前沿技术提供公正、可信的评估平台。自2015年启动以来,每届MIREX都吸引了众多世界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和科技公司的广泛参与,包括Spotify、Apple Music在内的国际音乐平台也会在此项赛事中寻找顶级科学家。能够在MIREX中脱颖而出的技术,是公认的世界领先水平。

  QQ音乐的“听歌识曲”等音频技术就曾在MIREX2019夺得两项世界冠军

  打破三项世界纪录

  此次MIREX的“预测识别”竞赛,是给予参赛者一批陌生的真实歌曲片段,以及真实后续片段和由自动作曲算法生成的后续片段,参赛者需要通过算法预测识别出真实的后续片段。由于音乐艺术大多拥有创作者的个人烙印,而通过人工智能自动作曲算法生成的后续片段无论是流畅度还是契合度,相比艺术家的创作表达而言则是必有欠缺,QQ音乐技术团队在分析命题时,就充分研究了这一特性,成功将本次竞赛提出的问题巧妙转化解为识别“动听or 不动听”旋律的问题,他们基于QQ音乐最新的自研PDM技术(即一款用于辨识新歌是否动听且容易走红的预测型推歌技术),设计了PDMTransformer算法,融合精巧实用的特征表示技术以及Transformer等前沿模型的应用技巧,能够通过对旋律的有效建模,精准预测识别更加“动听”的真实后续片段:在识别Markov自动作曲生成片段时,PDMTransformer的准确率达到了99.6%,而在识别CopyForward 数据集的过程中,即便该自动作曲生成的片段具有高复杂度,QQ音乐技术团队依然创下了91.6%准确率的全新世界纪录,突破性将此前纪录提升了近20%。

相关成绩令人瞩目

  其实,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的音乐黑科技,早在去年就已经广泛运用于QQ音乐平台上优质歌曲的挖掘和宣推,被大众称为“热歌孵化器”。PDM技术能够从音频内容理解、独特性、音准、旋律等多重维度,精准预判歌曲的“爆款”潜质,并快速推荐分发给海量潜在乐迷;即使是0播放量的作品,也能根据音频和歌词内容,给予充分且匹配的受众识别与曝光,让好音乐不再被埋没。励志金曲《微微》、掀起全网热潮的《收敛》,以及近期“承包”众多乐迷歌单的《厚颜无耻》、《忘川彼岸》(DJ名龙版)等大量“爆款”金曲,均是由PDM技术挖掘和助推。

受益于PDM技术的“爆款”单曲

  凭借领先的科技实力,QQ音乐持续领跑国内音乐市场,不断提升用户音乐体验,推动行业发展,比如为用户量“声”定制打造极致听歌体验的银河音效,以及引领新一代听歌识曲技术的 “翻唱识别”功能,都得到了业界与乐迷的一致好评。日前,QQ音乐又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参与了5G数字音乐行业标准制定,全方位推动5G时代下的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升级。

  在PDM等“黑科技”技术的推动下,QQ音乐正在不断重塑大众的音乐生活及体验,也相信受益于科技的年轻音乐人,将借助QQ音乐,与亿万乐迷携手开辟下一个乐坛“黄金十年”。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