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导演张毅因病去世享年69岁 曾凭《我这样过了一生》获金马奖最佳导演

http://www.yule.com.cn 2020-11-01 15:06:48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台湾导演张毅11月1日因病去世,享年69岁。张毅为中国台湾新浪潮导演之一,其曾凭借《我这样过了一生》荣获第22届金马奖、亚太影展最佳导演。其代表作还包括《玉卿嫂》、《光阴的故事》、《我的爱》、《我儿汉生》等。

 

  据报道,导演张毅这两年饱受先天免疫功能及肾的诸多问题困扰,日前又因心脏手术后输血感染,在ICU病房抢救多日无效,如今离世,令各界相当惋惜。

  张毅的公司琉璃工房今日发出声明,证实张毅于今早病逝,妻子杨惠姗、女儿张源都陪伴在旁,后续相关事宜安排处理中。

  声明原文如下:“亲爱的工房朋友们,我们敬爱的大家长张毅已于11月1日清晨在妻子杨惠姗、女儿张源,及家人们的陪伴下安详辞世,享年69岁。杨惠姗感谢这几日来自全球各地朋友的关心集气与助念,后续相关事宜安排处理中。”

 

  张毅1979年因其连载小说《源》打开知名度,随后与张永祥共同改编剧本拍成同名电影,拿下亚太影展最佳编剧。他在1982年与杨德昌、托德辰、柯一正共同执导《光阴的故事》,成为台湾新浪潮电影重要推手之一。升格导演之后,他先后创作多部经典电影,尤以1984年改编白先勇小说的《玉卿嫂》话题不断,当年也入围金马奖最佳影片。

  1985年,张毅执导的电影《我这样过了一生》上映,该片讲述了桂美(杨惠姗饰)孤身从南京来到台湾寻找未婚夫未果,在台湾遭受一系列困苦生活的故事。该片荣获第22届金马奖最佳影片,张毅拿下最佳导演,并与当时的妻子萧飒共同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杨惠姗拿下金马影后,三人被誉为铁三角。

  之后张毅又执导了《我儿汉生》《我的爱》《无枪枪手》《相信,就一定看得见吗?》《黑屁股》《狗狗伤心志》等作品。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