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冲呀,蓝朋友》献礼消防员 消防日致敬最美守护者

http://www.yule.com.cn 2020-11-09 16:40:00   来源:互联网   

  每年的119全国消防日,是专属于消防员的节日。作为城市守护者,他们以平凡之躯,一次次向着水深火热处逆行。为献礼消防员,西瓜视频与中广天择联合推出了全国首档消防救援纪实真人秀节目,它就是《冲呀,蓝朋友》。

  该节目由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和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监制,以湖南省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高桥消防救援站的消防指战员为核心人物,采用纪实式拍摄手法,为观众360度立体呈现守护人民安全的当代英雄。

和平年代的城市守护者,有警必出使命必达

  节目用多元化的出警案例,为我们科普了消防员的职责范围。提起消防员,不少人都以为他们的任务仅限于出入火场,殊不知他们的工作涉及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能是一场惊心动魄的人蛇大战,也可能是一次为拯救轻生少年的紧急谈判。为完成出警任务,消防员需精通十八般武艺,不仅得练好体能,还得练好嘴皮子。还偶有乌龙事件发生,比如女子坐在顶楼疑似欲跳楼,消防员又是勘察地形,又是缜密计划,谁知该女子只是醉酒后在天台吹风,让人哭笑不得。

  在一个个救援案例中,我们看到有人意外遇险,有人选择轻生;有人成功获救,有人却没那么幸运;有人因消防员没能满足她的无理需求而恶语相向,也有人在得到救助后无言送上一个暖心拥抱。透过镜头,观众得以一窥人世间的缤纷百态、人情冷暖,也更能体察消防员的艰辛与坚守。会因为群众的一句道谢而铭感于心,也会默默消化恶意和误解,而当下一次险情发生时,他们依然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身在和平年代,消防员们却时刻做足奔赴战场的准备。在他们眼里,事件没有大小之分。每一声警铃响起后,都是一次义无反顾的冲锋,始终做到“有警必出,使命必达”。

聚焦消防员生活日常,展现英雄的平凡一面

  不同于灾难大片,节目并没有着力渲染惊险的氛围,反而有意识地弱化了营救实况中的沉重。即使在最危险的救火场面中,观众的目光跟随消防员帽子上的摄像头摇摇晃晃探入滚滚浓烟之中,画面也只是点到即止。用相对轻松的镜头展现救援过程,用偏综艺的形式包装纪录片,《冲呀,蓝朋友》将少有人关注的严肃题材,以更易于传播的方式呈现。

  除了例行的出警,节目还将镜头延伸到了消防员救援之外的日常,为观众展现了他们在私下生活中的喜怒哀乐。体能训练、实战演习,让我们看到消防员这一职业的专业性,认识到每次成功救援的背后,都是平日成千上万次训练考核的积累。而在闲暇时光里,脱去一身制服,他们也展露出与出警时截然不同的可爱反差:出任务时机警高效的业务尖兵陈文轩,误把汽车警报当警铃,在大家熟睡时独自一人冲上消防车;训练成绩一骑绝尘的韩理,却是个十足的游戏黑洞;百战无前的一班班长邢朋,私下的业余爱好竟然是刺绣……褪去城市守护者的外衣,他们也是普通人。唯一不同的是,普通人面临危险可以退缩,他们却始终选择逆行而上。上一秒还在闹闹哄哄地比腕力,下一秒接到新的命令单,便即刻整装出发。此外,节目还借消防员之口,向观众普及了消防知识,做到了知识与价值的双重输出。

  《冲呀,蓝朋友》已于10月28日在西瓜视频圆满收官,上线期间备受赞誉。此前,西瓜视频在纪录片领域推出了「时代观察者计划」,旨在做“有温度的时代观察者”,打造100部PGC精品纪录片内容,《冲呀,蓝朋友》便位列其中 。不煽情,不博眼球,节目试图还原消防队员最真实、最有人情味的一面,也更加凸显他们选择这份职业、坚守初心的英勇与无畏。英雄是平凡人做出不平凡的选择。

  历时三个月全程跟拍,只为记录最美逆行者们的平凡与伟大。谨以此片献礼每一位消防英雄。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