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新主流的破圈之旅,“耳东·国剧计划”全擎发力

http://www.yule.com.cn 2021-01-31 08:46:02   来源:中国娱乐网   

  原标题:新主流的破圈之旅,“耳东·国剧计划”全擎发力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电视剧备案数量为670部,较往年有所下降,但整体剧作质量水平大幅提升。电视剧作为文艺创作的产物,承载时代精神表达的使命,“家国情怀”已成为2020年中国影视最鲜亮的底色。近日,耳东影业紧扣时代主题,全擎出击打造高品质“耳东·国剧计划”,持续为剧集市场输送有深度、有温度、有态度的“国系列”作品。

  纵观中国文化主流影视作品,从早期的《小兵张嘎》《地道战》,到后来的《恰同学少年》《人民的名义》,再到爆火的《隐秘的角落》《山海情》,不难看出中国主流文化的剧集输出已完成了质的转变。抗战神剧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主旋律已不局限于“红色革命”与“宏大叙事”,而被概括为全面反映时代文明,弘扬民族精神和社会进步,涵盖一切表现为追求美好生活而奋斗的正能量题材。家国情怀不再是属于传统的、与现实脱节的过去式观念,而是变成越来越多年轻人所关注的话题。在这个时间节点,如何选对角度、找准切入点、提供优质且符合市场需求的题材内容,成为影视文化公司共同的时代课题。

  从“主旋律”到“新主流”

  耳东影业在2018年就开始筹备历史题材正剧项目,在首席顾问韩三平先生的牵头下,正式提出以超强制作团队为基础、比拟电影制作水准打造“耳东·国剧计划”,明确发展目标:5年出品20部符合新主流价值观的正能量剧集。截至2020年已完成拍摄9部,11部处于开发状态。通过“耳东·国剧计划”以不限于还原历史、追溯时代、反映民生的现实题材,高水准高要求的影视内容输出,引发年轻一代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内化家国情怀,感触历史温度。2018年12月,耳东影业出品的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首播,并在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同步播出,引发观众追剧热潮。该剧自播出收视率跻身电视剧热播榜前三,并斩获豆瓣7.0高分,“耳东·国剧计划”正式拉开序幕。这部剧的成功源于坚持“人民导向”,以唐山大地震为原型,讲述了大地震之后,一个由七个姓组成的九口之家,相互扶持、摆脱困境、重建家园的故事。除了对真实历史环境的铺展,还深入探索人物细节,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成就了优秀的现实主义作品。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耳东影业出品剧集《陆战之王》火热播出,并入选国家广电总局推荐的“2019中国电视剧选集”。《陆战之王》通过记录军改时期九旅从“装甲九旅”变为“合成九旅”的改革历程,从普通军人的赤子之心折射出大国雄起的强军梦,抒写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2020年耳东影业参投电视剧《巡回检察组》自从开播后热度数据就横扫各大榜单Top位,实时收视率破5,实时收视全网第一。作为一部影响力巨大的依法治国扫黑除恶检察题材法治大剧,《巡回检察组》以一己之力掀起了“学法热”。

  制作精良看齐电影水准,点亮“国系列”之光

  从全线停摆到逐步复苏,2020年,中国影视行业为历史所铭记,彰显了其强劲韧性与活力。由于精品剧越来越受市场追捧,低质中小项目投资兴趣寡然,影视行业“减量提质”趋势明显。国产剧以《大江大河》《山海情》等为代表,弘扬主流意识的高水准制作剧集再次探索了新高度。耳东影业向优秀同业看齐,始终坚持把脉时代主旋律,将提升剧作质量摆在第一位。摒弃过于恢宏空洞的叙事手法,严谨打磨剧本,深化人物性格,以电影化高水准要求,制作出更多引发时代共振、观众共鸣的优质影视作品。

  即使在疫情对行业大环境的冲击下,耳东仍坚定不移地执行贯彻“耳东·国剧计划”。2020年耳东影业的储备项目仍突破15部,涉及题材涵盖追溯历史时刻、挖掘时代价值、弘扬中华文化、重大战略布局等国家正能量。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促进文化繁荣,耳东影业精心打造“国系列”:“国之兴,民族魂”;“国之器,家国情”;“国之韵,英雄传”;“国之承,青春梦”;“国之昇,奋斗史”。

  其中,“国之兴,民族魂”包括技能挑战题材《不一样的冠军》,热血警匪题材《战警》;“国之器,家国情”包括历史正剧《烈火战马》,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建设为大背景的《飞天英雄》;“国之韵,英雄传”历史正剧《太阳出来了》,动作题材剧集《大宗师》《八极拳》《功夫之家》;“国之承,青春梦”包括航空巨制《壮志高飞》,现代科幻爱情《昆仑归》,现代科幻喜剧《回到明天》,警察题材青春偶像剧《少年盾》;“国之昇,奋斗史”包括湘商年代剧《一代洪商》,描述普通人奋斗史的励志都市剧《平凡之路》等。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关注当下、书写现实已成为国剧的新主题。“耳东·国剧计划”将打通革命历史与时代潮流、理想信仰与现实生活之间的壁垒,不拘泥于革命历史题材以及现实题材,打磨更多优秀影视作品,以更专业、更真实、更接地气的表现形式聚焦时代,通过视觉艺术的方式参与构建主流价值观,传导新时代中国风。在好莱坞大片纵横全球、新时代大国崛起的背景下,剧集的现实价值和意义不可小觑,于无声处激发着普通人的爱国热情和文化认同感,也成为了国家软实力、文化自信的重要展示。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