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舞蹈家夏冰:以情化舞,舞者无疆

http://www.yule.com.cn 2021-02-10 16:12:45   来源:中国娱乐网   

▲舞蹈家夏冰

  1988年9月,夏冰获文化部、广电部合办的“新时代杯”舞蹈大奖赛冠军。赛场上,时任中国舞协副主席的陈爱莲为夏冰的舞蹈打出9.8的高分,还忍不住跑到后台祝贺,并对《人民日报》记者说她喜欢夏冰的舞蹈。陈爱莲老师多次对夏冰的舞蹈给予指导,一个年轻舞者,得到前辈赞赏,是荣耀也是激励。陈爱莲老师对待艺术的执着态度和低调的为人也深深影响了夏冰,她更加坚定了舞蹈之路,新作叠出,获奖无数。

  夏冰说,我一路走来,由衷地感恩感激一些艺术前辈,他们每个人都是我艺术生涯中难得的引路人。

  从进恩施歌舞团第一个班主任胡小明老师,到北舞编导系班主任孙龙奎,湖北省舞协主席刘凤老师、梅昌盛主席,武汉歌舞剧院编导梁晋老师,《山丹丹》编导沈志强,《汉水情丝》编导何大彬等等,这些艺术前辈在夏冰的艺术创作和成长道路上,给予过珍贵的帮助指导。多年来,夏冰牢记前辈的教诲,脚踏实地去创作,接连不断地创作出展现真善美的作品。

  音乐是舞蹈的灵魂。夏冰提到原创作品中合作最多的万传华老师,通过共同探讨,作品得到显著提升,歌舞音画诗剧《金那银儿梭》、歌舞《妹娃要过河》《妹娃山歌哈尕扎》,舞蹈《接龙桥》《时尚阿婆唱大戏》等等均获全国全省大奖。夏冰说,万传华老师的音乐创作是舞蹈中的魂中之魂。最近几年的作品中,歌舞诗剧《龙船调的家》与音乐家杨军老师合作,也对夏冰的创作起到推动和激励。近期作品《巴山豆》音乐作曲廖元德,配器合成杨军老师,在音乐创作合成中,杨军老师对《巴山豆》的结构创意提出新颖的建议,特别在童声合声部等非常重要的部分给予中肯的意见,使作品呈现出完美的艺术效果。

  夏冰说,每次作品完成后,都会有一种强烈的感恩之心,感恩社会的美好,人性的真善美,感恩老前辈艺术家的言传身教,感恩音乐作曲家老师们融入真情的灵魂之乐。有这么多艺术家的支持,夏冰将会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回报社会,回馈前辈,回馈生活。

  无论是最爱的原生态舞蹈,立意新颖的现代舞,雅俗共赏的广场舞,哪怕是一段即兴的独舞、一组舞蹈剧照,夏冰都会倾注浓烈的情感,展现出精湛的技艺,使观者产生心灵的共鸣。欣赏她的舞蹈,就是感受生活、体验生命、欣赏美、享受美的过程。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电视上、新闻里、生活中,无数逆行者的无畏大爱触碰到夏冰敏感的神经,灵感复苏了,遂创作出抗疫题材广场舞《最美逆行者》。大气简洁的舞蹈语言,刻画出白衣天使奔赴武汉抗击疫情的人物群雕,致敬每一位勇敢逆行的英雄。夏冰说,“在这特殊时期,我要用挚爱的舞蹈祈愿国泰民安,人间无恙。”(文 / 滕燕)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