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猫眼副总裁张乐:分众化、下沉化与多元化为演出市场开拓增量空间

http://www.yule.com.cn 2021-03-31 17:37:37   来源:中国娱乐网   

  3月30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TME”)旗下由你音乐研究院主办的首届“2021华语数字音乐年度峰会”在京举行。本届峰会以“聚合 · 迸发”为主题,猫眼娱乐副总裁张乐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

(猫眼娱乐副总裁 张乐)

  在演讲中,张乐基于当下现场演出市场的供需关系和消费者特征,分享了猫眼过去几年的一系列尝试与思考。过去十年,中国的电影市场快速从100亿成长到了600亿的规模;抛开疫情影响,近年来现场娱乐市场的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有望成为下一个爆发的文娱消费市场。随着疫情缓解,猫眼演出在2021年春节期间的线上流量对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130%,但供给数量相对2019年下降超过70%。人们日益增长的现场演出消费需求与内容短缺之间的矛盾越发明显,因此基于平台能力,为现场演出市场各环节提供全面服务,助力新供给和好内容的产生成为了猫眼演出重要的发展方向。

  近年来现场演出市场也呈现出了“分众化、下沉化、多元化”几个特征。其中,“分众化”激活了更多的市场主体,让市场更具活力。相较于70后、80后而言,90后及00后等年轻群体喜欢的创作者以及作品类型更加丰富多样,与此同时,新生代创作者们拥有更具个性的世界观、价值观,并以此吸引其固定的受众。“分众化”意味着未来线下演出将拥有更多的市场主体,对于行业的长远发展更加有利。

  “下沉化”则进一步拓宽了现场演出的市场边界,“小镇青年”同样需要现场娱乐。张乐表示:“下沉化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如果一个行业不能做到下沉,那么它可能是个不错的小而美的生意,但比较难出现规模化的企业。”而过往猫眼尝试的几个案例,则验证了现场演出下沉的空间。此前猫眼分别为张学友巡演柳州站以及林俊杰巡演襄阳站的票务服务商,数据显示,这些案例的购票用户中,90%是本地的消费者,从年龄分布来看,90%是90后消费者。低线城市现场娱乐消费需求正在持续上升,而猫眼过去的用户积累也为这些演出的下沉开拓了增量空间。

  基于消费场景的不断变化,现场演出在形式与内容方面也更加多元,张乐介绍:“我们去年做了一场线上演唱会尝试,除了在视频平台可以观看,歌迷也可以在影院观看,效果非常好,艺人在演播室能看到影院的歌迷挥舞着荧光棒大合唱,歌迷透过视频播放平台能看到自己上镜,最大程度还原了现场感”。此外,我们还看到脱口秀这一新物种这两年受到观众的喜爱,将IP和密室结合的剧本杀也出现了爆发性增长,文化结合吃喝玩乐场景,会持续地诞生更符合时代的演艺新业态。

  针对现场演出市场的种种变化,基于数据、宣发、商业化等方面的平台能力,猫眼正在为行业的参与者提供更加高效的服务,来满足不同角色的需求,提升产业效率。例如,今年与哇唧唧哇的合作中,猫眼为其旗下气运联盟乐团提供了一套艺人成长与粉丝管理的工具——猫眼粉丝通,通过这个工具建立艺人与粉丝之间的互动渠道,同时通过粉丝的画像分析,也帮助艺人来规划巡演等。

  除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与圆桌论坛之外,峰会现场还重磅发布了《2020华语数字音乐年度白皮书》,全方位展示了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全景变化趋势。作为官方数据合作伙伴,猫眼为白皮书提供了丰富详实的数据支撑,从观演热情、季度恢复率等维度全面回溯了2020年线下音乐演出的发展历程,深度洞察了华语数字音乐行业的发展变化。

  2021年的春天已经到来,伴随现场演出市场的逐步复苏,猫眼将继续与全体行业伙伴们持续创新、携手共进。可以期待,中国现场演出市场将在未来十年蓬勃发展,新供给与好内容也将为更多消费者带来更多惊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