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当《乡爱》遇上《山河令》——从巨量算数看开年热剧在抖音的出道规律

http://www.yule.com.cn 2021-04-08 11:42: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21开年电视剧市场可谓惊喜不断,随着第一季度迎来尾声,两部备受关注的热播大剧也陆续宣告收官:一部是网友眼中武美、景美、人也美,看完让人连呼真香的“美味”CP新武侠《山河令》,一部则是靠接地气的农村生活图景“连载”15年,圈粉无数的“接地气”潮流扛把子《乡村爱情13》。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这两部剧题材迥异、风味不同,不仅在网络独播平台收获人气口碑双冠,在巨量算数((https://trendinsight.oceanengine.com/index/?source=wechatmp_trendinsight2)3月份电视剧指数排行中也长期双双“霸榜”。他们在抖音上呈现出怎样的热度趋势?背后又有哪些粉丝分别Pick了他们?想要破解当今热剧火爆及出圈的规律,最直观的数据背后往往蕴藏真理,就让我们从巨量算数的算数指数和算数榜单中来窥见一二。

  一部稳扎稳打,一部势如破竹

  开年第一季度大剧扎堆,有热门IP改编,有垂类小众精品,也有老少咸宜的合家欢...但每部剧的“成长”轨迹都各不相同。借助算数指数,我们可以清晰得到一部电视剧在抖音平台上由相关内容量,用户搜索、观看、分享、评论等行为构成的总体热度走势。从中不难看出,2月16日首播的《乡村爱情13》开播第二周就创下了热度最高值,在同期电视剧指数排行中也成功登顶Top1,出道即巅峰。

  除了得益于《乡村爱情》系列本就深厚的人气基础,凭借上线初期抖音官方蓝V的大量原片趣味剪辑宣传,让有着高视频讨论指数的《乡村爱情13》在所有当红剧集中一骑绝尘。剧情中后期的热度,虽然没有开播初期涨势凶猛,但也在每周播出时段保持较高热度,视频话题指数稳步增长,让《乡村爱情13》始终稳居电视剧指数榜前三宝座。

  相比之下, 不按传统套路出牌的《山河令》前期选择了零宣传的“空降”模式,开播前没有大牌加持和流量造势,直到2月22日上线当天,《山河令》官方抖音账号才开始集中爆发宣推,首周便直冲算数榜单第五。

  播放中期,宣传力度紧跟而上,伴随剧情高能不断频频爆出热点,在抖音的视频讨论指数与搜索指数一路攀升,一直延续到大结局超前点播当晚,与《山河令》相关的话题仍是全网热搜收割器,也实现了在算数榜单电视剧排行蝉联榜首三周的好成绩。《借月》更凭#温客行拿扇子#拿下抖音近期最火BGM,在抖音的电视剧指数也从最初Top5跃升至顶流,完成了一波实力逆袭。

  从两部剧开播到完结的热度趋势图中,可以看出《乡村爱情13》前期预热做足,开播热度较高,后期变化相对平稳直至收官,而《山河令》的热度则一直扶摇直上,靠着粉丝大量UGC发酵仍能在收官之后人气居高不下。

  豪情江湖VS田园乡村,谁更胜一筹?

  “江湖气”与“烟火气”交织的3月电视剧热档,题材“口味”不同的每部剧背后其实都有一群忠实的观众群体,究竟哪一类群体喜欢磕CP,细品国风浓郁的武侠美味?又哪一类热衷“家长里短”,追求朴实却不失网感的乡间人情味?

  算数指数可以清晰呈现出抖音上喜欢、关注这些剧的人群画像。从中直观地发现,许多90后以至00后年轻受众主推《山河令》,18-30岁之间用户占比达61.04%,其中女性用户占比更是高达61%,充分证明了这部双男主国风新武侠剧在年轻女粉丝中的逆天人气。

  《乡村爱情13》的关注受众明显更加“成熟”,31-40岁区间的受众占比达29.9%,仅次于24-30岁人群,15年的追剧长跑,对于这些喜爱《乡村爱情》的铁粉来说也是难能可贵的成长陪伴。

  同时,喜爱《乡村爱情13》的男性受众居多,且相比《山河令》粉丝地域排名第一的广东,追《乡村爱情13》的人更多集中在山东,看来“山东大汉”与“广东靓女”才是掀起“乡间风味”和“国风美味”之争的两大头号阵营。但不管Pick哪种口味,如今人们都能在兴趣圈层丰富、多元口味兼容的抖音里找到自己的喜好归属。

一部“入坑”,一部“爷青回”

  在热度趋势变化与粉丝圈层画像之外,巨量算数还提供了查看热词指数的功能,一部剧在热播期,抖音哪些关联内容中的“热词”出镜率最高?它既代表着一部电视剧的剧情走向,也能从中读懂人们对这边剧的关注重点变化。

  意料之外火起来的《山河令》在开播初期,抖音上内容创作最多的既有涉及“张哲瀚”“老温”“子舒”“客行”这些关键角色的人物混剪,“打戏”与“入坑”也在人们的热议内容范围,这表明一部剧在核心内容之外,品质仍是决定人气与口碑的关键要素,唯美而考究的动作场面戳中了不少年轻武侠迷的好感带,带动一批观众成功“入坑”。

  《乡村爱情13》开播期人们的关注重点除了原班人马的“刘能”与“宋晓峰”,还有本季最新加盟的“倪大红”,“北广坤”与“南大强”在这部剧中终于梦幻联动了一把。此外,还有一个词闯进了人们视野——“爷青回”。

  开播十多年来,《乡村爱情》也在不停与新世代接轨,主动拥抱互联网,剧中不少桥段都被年轻观众拿来当作“造梗”的素材,最近推出的人物主题盲盒更进一步拉近了与网生群体的距离,用网络热词来回应《乡村爱情13》的开播,一句“爷青回”道出了无数年轻而资深的粉丝们对这部剧的期待。

  从“武侠风”与“乡土风”齐飞的三月大剧数据中,我们看到了不同题材口味在抖音平台上的趋势变化,一部剧在抖音上内容传播的火热程度,也真实反映出该剧同期在粉丝群体中的口碑与人气,可以说在电视剧领域,抖音平台的包容性让各种风格的剧集都能在这里发出耀眼闪光,吸引、笼络不同圈层的年轻人,一起见证潮流、创造潮流、享受潮流。

  进入巨量算数(https://trendinsight.oceanengine.com/index/?source=wechatmp_trendinsight2),一站获取影视综、品牌热度指数,实时洞悉更多热点内容趋势。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