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新一季《最强大脑》“脑王”诞生!朱辉宇荣耀登顶脑力天梯榜

http://www.yule.com.cn 2021-04-12 10:55:26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这次好像有!”

  在很多人预测决赛题将无人能解时,在现场灯阵被重置四次以后,满头大汗的朱辉宇“灵光一现”,迅速走到灯阵中触摸灯箱块,很快就让颜色乱序分布的灯阵按照红黄蓝绿的规律变得整齐划一——这是朱辉宇自参加《最强大脑》以来心态最为起伏的一次挑战,也是成就他的高光时刻。凭借不放弃的精神和过人的脑力,朱辉宇最终捧起本届“脑王”的奖杯。

脑王颁奖
 

  又快又准,王者风范初现

  结合网络票选人气与嘉宾团队的力荐人选,关睿怡作为额外复活选手,最终参与“脑王”奖杯的争夺战。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场比赛,登顶之战一开始就让脑力天梯榜清零。抢位比赛的天梯风暴再度“降临”——选择以一敌二,一战成名;还是四进一,全看自己。所谓“不破不立”,如此“随机”的规则意在打破赛制的条条框框,也消除选手们之前由胜利积累而来的“负担”,让他们不受制于赛制,完全主动掌握自己的命运。这让选手们“玩”得更尽兴,观众看得更“心惊胆战”。事实上,随机更是一种公平性的体现。

第一轮半决赛
夏笑天飞蛾扑火
施一公教授评价朱辉宇
 

  首个半决赛赛题“迷宫森林”,朱辉宇自信地走出备战间第一个抢占比赛名额,邹国通紧随其后。令人意外的是,之前在与此类似的“结绳记事”项目中罕见失误的夏笑天,也犹豫着站出来抢占比赛名额。嘉宾们都有点不理解,“犹豫就不要出来,因为你面对的是毫不犹豫的朱辉宇!”其实夏笑天自己也清楚,如果参与第二个项目的角逐,自己的赢面更大,但是“既然我们都走到了最后,我就要跟我认为最强的人展开一场较量。即便淘汰了,我在这个舞台上闪耀过。这是一个飞蛾扑火的行动,但是我愿意用一场飞蛾扑火式的表演,呈现我在这个舞台上的最后一场秀吧!”

  比赛中,朱辉宇只用了不到9分钟就提交了答案,结果3个迷宫森林答案全部正确,令人惊叹!邹国通答对一题,夏笑天因为弄错了答题顺序,一题未对。至此,朱辉宇顺利进入了决赛。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教授评价:朱辉宇像一个北大孩子,很有气势。第一个项目已经显示出“脑王”气质。

  绝处逢生,“脑王”实至名归

  第二个挑战项目“鉴影度形”的较量在花圣轩、关睿怡、尹佳奇、潘必睿四人之中进行。最终,以近乎躺平的独特姿势观察的尹佳奇“爆冷”获胜,成功与朱辉宇会师决赛,一决高下,争夺“脑王”。

第二轮半决赛
尹佳奇入选决赛
朱辉宇进行决赛
 

  决赛题“一触即发”被猜测为“没有人能做出来”的题目。它的规则不难理解,在备战间用平板操作,完成的速率也比较快。但真正比赛时,朱辉宇与尹佳奇进入现实的144个灯箱乱序排列组成的灯阵,眼花缭乱,完全“懵掉”。这就是该题给选手设置的最大障碍:在平板上做,可以凭“上帝视角”来观察144个灯箱颜色分布的,可实际走入灯阵中,没有办法总览整个灯阵的全貌。想要看全貌,必须要不断跑动,走到不同的角度去观察,最后在脑海中去合成整个灯阵的全貌。

  尹佳奇采用“先中间,后四边”的向外延伸策略,同时考虑层和列,但当四边的灯箱颜色规律完成之后,回头调整中间灯箱块,却“陷入泥浆”,像是“摁了葫芦起了瓢”,始终有几块灯箱块,无法还原。

  朱辉宇则是在不停试错,先从外层往里推,不行,重置;第二次从第3、4层开始做,做到后面,也出现尹佳奇遇到的困境,再次重置;紧接着,尝试其他解题方法,依然行不通,继续重置。有一次只要再攻克一层,就能成功时,他还是按了“重置健”。

朱辉宇心态炸裂
李诞评价决赛时的朱辉宇
攸教授评价朱辉宇
 

  旁人在惋惜朱辉宇重置浪费时间,影响速率,朱辉宇则完全沉浸在“解题”的世界,边做边自言自语,有时也像在跟另一个自己在对话。观众们纷纷感慨:原来,学霸也有崩溃的时候啊!李诞说,《最强大脑》的舞台上,没见过朱辉宇这么绝望过。朱辉宇赛后坦言,每次重置以后,都要花费很大的气力,大脑一片空白,忘记自己在哪里的感觉!而每次重置遇到的都是同样的问题。

  第四次重置后,朱辉宇把视角拉远,只观察,不急于做题。有时候抽身出来,才能看到真相,“这次好像有!”朱辉宇突然领悟到“纵览全局”的解题要领,找到了颜色变换的规律,随后进入灯阵,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灯阵每一层从上到下,按照红黄蓝绿的顺序排列。对于朱辉宇的表现,目瞪口呆的嘉宾们感叹真是不可思议,施一公教授更调侃说:“我怀疑你有特殊能力!”

  绝处逢生的朱辉宇成为站在巅峰的脑力英雄,“脑王”荣誉实至名归!他也成为第一个捧起“脑王”奖杯的北大学子。

  除了脑力,《最强大脑》蕴含生活哲学

  选手们的表现,也像极了人生的某个阶段。比如夏笑天在明知胜算不大,但依然选择出战,这种年轻人身上特有的勇气令人热泪盈眶——“从比赛一开始,我就一直在算,怎么通过我的策略,让我获得更高的分数,哪一轮怎么去决定,哪一轮怎么去安排,我不敢选天梯风暴,我不敢挑前六,其实都是在算。走到最后了,我觉得也没有必要再算了。我觉得这个舞台,需要一种(即使)面对两个最强的人,也敢于站出来挑战他们的勇气。”

薛兆丰教授评价朱辉宇
李诞评价最强大脑
本季选手
 

  听到朱辉宇不断重置,尹佳奇也很想重置,但顾虑如果自己重新开始,就几乎不可能领先对手了,“看到前面已经铺了很好的路,就舍不得!”但结果是,自己陷入灯阵泥潭,不得而出。蒋昌建表示,“其实我们在生活中花了大量的积累走完了一半的路,但那一半的成功不一定是你的财富,恰恰可能是你的负担。”

  《最强大脑》的舞台,呈现的不止是脑力的道理,也有生活的哲学。所有选手们带着《最强大脑》的舞台上积累的自信与勇气以及经验,一定会在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获得持续的动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