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小舍得》中欢欢哭吐了后 佟大为发长文谈教育孩子

http://www.yule.com.cn 2021-04-21 16:45:42   来源:中国娱乐网   

  最近,关于孩子成长的家庭剧有很多,比如《陪你一起长大》,比如《小舍得》,也正因为这样的题材,这类剧的热度一直很高,而剧中孩子与父母的表现也总能引起人们的热议。比如《小舍得》中关于欢欢哭吐了一事。

  剧中佟大为饰演的夏君山是欢欢的爸爸,辅导欢欢作业时被欢欢的作业错误气得狠狠地说了一顿欢欢,结果就是欢欢哭了,并且哭吐了。此前的剧情中也有夏君山被欢欢作业气炸了的时候,也许是累积到了这次爆发了,这也引起了网友们关于家庭教育的讨论。

  看过剧的小伙伴都知道欢欢的表现,任何一个家长看到这样的表现应该没有不抓狂的,爸爸一说就哭,哭过之后该干嘛还干嘛,似乎进入了一个死循环,再之后欢欢对父母的做法可能就会嗤之以鼻,我该干嘛还是干嘛,设身处地的想一下,作为父母似乎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而佟大为也在剧集播出后发长文表达了自己关于子女教育的观点。他表示“在我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会给他们尽可能多的陪伴与鼓励,我认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而不是骂出来的。”“我认为打骂是最失败的教育方式,因为它结局不了任何问题,同时还会给孩子造成心理负担甚至留下阴影”

 

  就教育子女而言,佟大为所说的内容是天方夜谭么?当然不,因为他已为人父,所说的内容都是根据自己的教育经验总结而来,分享与他人自己是如何做的,而且成果都非常好。然而这是长年累月积累的结果。但是生活中的孩子也真的如电视剧中欢欢所表现的那样,针对这样的孩子该如何教育呢?似乎都没有一个正确的答案,或者一个正向的教育方向。

  犹如网友评论所说:“做了父母之后,真真的活成了自己小时候最讨厌的样子,把自己记到本子上‘最讨厌父母的事情’全都做了个遍。”人的天性,无论成年人还是孩子,都是“趋利避害”的,这里所说的“害”可以代指一切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比如学习,比如不喜欢的食物,比如不喜欢的兴趣班等等。而与成年人的差别在于,如果成年人不做之后,没有人会管教,而孩子会在父母的督促下继续去做这些“不喜欢”的事情。而这就形成了冲突,也就成了众多父母头疼的问题。那么这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呢?似乎只能是每个父母在生活中不断累积不断改进自己的方式了。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