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2021上半年院线电影市场观察——国产电影领跑、现实题材崛起

http://www.yule.com.cn 2021-07-26 11:41:30   来源:中国娱乐网   

  由上海开源思创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主题为“2021上半年院线电影市场观察——国产电影领跑、现实题材崛起”的投资者活动于7月24日在天津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了多名影视行业资深从业人员及相关投资机构负责人就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与探讨。

  与会嘉宾表示,上半年内地首映电影数量共计321部,较2019年同期增加78部,涨幅32%,但2021年上半年院线电影总票房275.67亿元,不及2018年同期水平,约为2019年同期的88%,刷新了近三年来电影市场的同期新低。不过从另一角度来看,在疫情影响仍未完全消除、影院上座率存在限制的当下,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总票房较海外最大票仓北美市场超出3倍之多,仍展现出了国内电影市场强大的自愈能力。

  与会嘉宾表示,2021上半年国产电影数量占比高达87%,引进电影从19年的29%占比下降至12%,数量同比减少34部,票房暴跌100亿,呈现出了国产电影全面领跑的市场态势。相较抗疫效果显著的中国内地,新冠疫情对好莱坞市场的冲击更为严重,这直接导致了引进电影的断崖式下跌。此外有两类题材在上半年市场更受欢迎:像头部爆款《你好,李焕英》和《我的姐姐》《你的婚礼》《我要我们在一起》几部中等体量项目,均凭借着浓厚的情感输出赢得观众喜爱;其次是将时代情绪、社会议题与艺术表达相融合,《我的姐姐》《悬崖之上》《扫黑·决战》等多部优质项目也取得了优秀的口碑和票房成绩。

  与会嘉宾表示,经过了略显平淡的上半年后,由暑期档开启的下半年市场将会更加热闹。《1921》《革命者》《中国医生》三部主旋律打头阵,后续还将有万达热门IP续作《二哥来了怎么办》、博纳的主旋律大作《长津湖》、华谊出品青春片《盛夏未来》、追光动画新作《白蛇2:青蛇劫起》等潜力项目陆续上映。下半年国庆档与贺岁档,也将有华谊主旋律项目《铁道英雄》、猫眼主控的《平原上的摩西》以及爱奇艺出品电影《忠犬八公》等影片上映。预计下半年市场走向依然值得看好。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