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初见”“交流”“融合”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分论坛在厦门举行

http://www.yule.com.cn 2021-10-21 10:51:46   来源:中国娱乐网   

  近日,第十三届海峡论坛分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唱”论坛在厦门举行。

  本次论坛分为“初见”“交流”“融合”三个主题篇章,邀请了内地音乐制作人、编曲师兼混音师路正海,台湾第一代校园民歌代表人物杨祖珺,台湾资深唱片企划制作人黄浩然,台湾音乐家叶霖等8位两岸音乐人,从流行音乐角度梳理两岸同胞情感交流历程。在现场和线上,两岸音乐人以歌会友,一起“唱忆青春·唱享未来”。

  王少峰1996年来大陆签约,是首位在大陆签约的台湾歌手。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过去提到华语流行音乐,很多人会首先想到港台音乐。那时,很多华语歌手会去台湾或香港制作唱片,现在很多台湾的歌手会选择到大陆制作专辑,如今大陆很多流行歌曲在台湾也很受欢迎,已经“火”到了台湾。

  台湾音乐家叶霖曾于2019年担任音乐总监,汇集台湾最顶尖的乐手,录制了《音乐万万岁》(2019、2020年皆入围金马奖)。其说到,互联网的发展让两岸之间的交流越来越方便,但亲自来到大陆交流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感觉蛮奇妙的”。以前是跟父母一起听大陆歌手的歌曲,2015年第一次来大陆,与大陆音乐人交流,“自己来大陆感受到的东西会更深刻,因为我们是面对面、更真实地做交流。就像今天的论坛,两岸的音乐人面对面谈音乐,是件很棒的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歌手选择到大陆发展,在台湾耳熟能详的歌曲也有很多是大陆歌曲。两岸的流行音乐越来越融合发展。“用‘融合’来概括两岸间的音乐交流特别好”,资深音乐人小飞说,“以前提到台湾歌手,是代表着不同的音乐风格,但现在再提到年轻一代的台湾音乐人,就只代表着一个歌手的籍贯。”

  在两岸交流的历程中,两岸音乐人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那些在两岸广泛传唱的旋律是两岸交流过程中最动听的“背景音乐”,也是最美的注脚之一。

  论坛上,由全国台联携手厦门广播电视集团等单位共同打造的“未来音乐人·繁星计划”同步启动,旨在为台湾青年音乐人来大陆发展提供优质的创作环境、丰富的平台资源、专业的版权运营和精准的宣推渠道,建立两岸音乐人和音乐作品落地转化的新机制。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联合主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等出席。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