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看见词曲计划”征选圆满收官,词曲家采买者端小程序即将上线

http://www.yule.com.cn 2021-12-24 16:34:23   来源:中国娱乐网   

  昨天,词曲家平台“看见词曲计划”作品征集大赛公布了最终的获奖名单,征选圆满收官。接轨抖音“寻声计划”,此次的“看见词曲计划”旨在为优秀词曲助力,让更多好的词曲被看见、被聆听。与此同时,词曲家采买者端小程序也将于近日上线,方便词曲采买方更快完成词曲挑选和交易。

  看见词曲计划征选圆满收官,词曲漫游计划接棒上线

  “看见词曲计划”在经过一个月的作品征集之后,选出了十首脱颖而出的优质词曲作品。其中宋黛霆的《也好》排名第一,获得“最佳作品奖”;唐云枫的《我怕有个人像你》和崔赫的《逃》紧随其后,获得“最佳创作奖”;而其他七组入围作品《那又何妨》《陪星星跳舞》《一天》《如果可以》《无人区》《木木》《舞池里的茱丽叶》也获得了入围奖项。

  自11月15日活动上线,直到12月15日征集截止,“看见词曲计划”共收到报名作品千余份。作品涵盖民谣、说唱、电子、古风、流行等等各种曲风,歌词中既有偏向自我表达的内心独白,也有记录日常生活和身边环境的随笔。通过征选,“看见词曲计划”集结了大量富有生命力的词曲作品及其背后的创造者们,令人们对华语乐坛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期待。

  此次获得前三名的作品各有亮点,也得到了来自流行音乐制作人、知名词曲作家代岳东,讯飞音乐的音乐总监黄洋,抖音"寻声计划"的负责人李权,以及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刘灏四位评委老师的高度评价。

  第一名的《也好》是一首舒缓的抒情歌曲,创作者是宋黛霆。钢琴和弦乐伴奏,如同一声声轻叹般唱出作品中的“金句”:“也好,也好,可能那就不该是我的。也好,也好,我想这是一种必然吧。也好,也好,或许根本不是我要的。也好,也好,反正一切都是注定的。”代岳东老师点评这首歌时提到“可以感觉到创作者是比较有功底的,整体词曲的感觉很统一”;黄洋老师则赞赏这首歌是“属于比较有气质的唱片类歌曲”;刘灏老师表示歌曲的“和声进行在流行的基础上有一定的创新和设计感,处理的技术和歌曲主题的契合度比较高”。可以看出,评委们都对这首歌情有独钟,这样完整、有设计、有质感的作品获得此次活动大奖可谓实至名归。

  获得第二名的作品《我怕有个人像你》来自作者唐云枫。这首传递浓重情感的歌曲旋律悠长,仿佛一首抒情诗。“我怕,有个人像你。有纯洁的心,和明亮的眼睛。我怕,有个人像你。让我想起,却无法忘记。”黄洋老师提到歌曲的难点和亮点,就是“用很平和的心态和口吻去讲述了一个很悲痛很痛苦的状态,歌曲的设置与进度非常好”;代岳东老师则说歌曲的“主歌部分比较有共鸣感,最后一段还有点睛之笔解释了这首歌的主题”。

  而来自崔赫的这首《逃》则有一种梦幻感。听着歌,身体也会跟随旋律轻轻摇晃。就像歌词说的:“帆,扬起了帆。飞向云端,微风里自由的旋转。随泪光飘散,化作思念,终将越过时间”,这首歌也会带着听者的思绪,扬帆远航,飘散开去。李权老师点评说:“旋律写的很棒,配合歌词给了我很多能量感”;刘灏老师则赞赏这首歌的旋律与歌词都不落俗套,“歌曲风格的融合度和主题的契合度都值得肯定”。

  在表现突出的词曲作品被选出之后,“看见词曲计划”也将推进作品进入制作发行流程,并链接抖音“寻声计划”,为作品匹配优质歌手,合力创造出充满想象力与生命力的完整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参与作品评选的几位评审嘉宾,讯飞音乐的智能AI工具也被运用于此次活动的评选过程。基于AI算法及对海量歌曲的学习训练,讯飞音乐拥有的AI评分模型此前已被运用于讯飞音乐内部挑歌。针对“看见词曲计划”,词曲家又专项引入了AI选曲功能,为评审团提供了基于大数据的、AI视角下的评价依据。

  词曲家新一期的企划活动“词曲漫游计划”也将接棒“看见词曲计划”上线。该企划是词曲家基于节点开启的原创词曲demo征集活动,与讯飞音乐联合打造,为优秀创作者提供梯度奖金激励、词曲家签约计划、专属定制发行、丰厚活动礼品等等。希望通过词曲家的一系列活动,有更多好的词曲作品能够被人们看见、听见,优秀的词曲作者也能因这个平台而迸发出更多创造力,为华语乐坛注入更鲜活的能量。

  词曲家采买者端小程序即将上线,诚邀采买机构注册体验

  词曲家采买者端小程序也即将正式上线,词曲采买机构都能够更方便、快捷地进入词曲挑选及交易界面,完成词曲采买。届时采买机构可以在微信搜索小程序“词曲家采买者端”,进入小程序进行注册认证,工作人员审核后即可在小程序进行词曲demo的挑选采买。

  作为科大讯飞推出的AI+音乐创新产品,词曲家致力于打造开放生态,缩短交易链条。据悉,区块链存证的功能已经进入最后的上线测试阶段,相信很快就可以上线,后续更将通过AI、大数据等技术提高创作和交易效率,保障词曲创作者和采买方的权益,营造更好的音乐创作和交易环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