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人民日报》点赞《辽视春晚》:以文艺作品讴歌时代风貌

http://www.yule.com.cn 2022-02-08 10:47:27   来源:中国娱乐网   

  2月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点评2022《辽视春晚》:以文艺作品展现东北新风貌,展现了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东北热土蓬勃的发展态势和文化自信。原文如下——

  1月30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辽宁卫视春节联欢晚会(简称辽视春晚)再次与观众相逢。作为品牌栏目,辽视春晚继续保持浓郁的地方特色,用暖心的文艺作品,讴歌辽宁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新风貌,记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动人故事和时代精神,展现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东北热土蓬勃的发展态势和文化自信。

  今年的辽视春晚以戏剧化互动的形式,将语言类节目、歌舞融合创意类节目有机地结合起来,呈现出一批兼具现实意义与艺术性的作品。如小品《爱你在心口难开》讲述了数字辽宁、数字农业的新成就,在欢笑声中,通过小家的变化,将科技自强、自立所带来的新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相声剧《多彩辽宁》将区域发展融入说学逗唱,展现了东北大地的丰富物产和地方魅力,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身边事、身边物引发观众共鸣。歌舞融合创意类节目《故乡不了情》、《心佑中华》、《出发的心》以及中法艺术家隔空联袂演绎世界经典名曲等,将主旋律汇入歌声,唱响一年的精气神和好兆头。其中,《故乡不了情》动情地回望了东北热土的百年历史、厚重的文化传承。

  与往年相比,此次辽视春晚的舞美设计和展现形式又有新突破,以360度全视角的舞美设计,打造沉浸式的场景体验,不仅在观众席背景中加入纵向升降舞美元素,拓展了视觉空间,还首创流动性舞美结构,拉近演员与观众的距离,充分营造联欢性和互动性的氛围。舞台上,包括辽宁芭蕾舞团、沈阳京剧院、沈阳杂技团、锦州木偶剧团等享誉国内外的文艺团体带来了特色传统技艺。中国舞、民族舞、现代舞、芭蕾舞、街舞、艺术体操等多种艺术形式轮番上演,剪纸、皮影等东北非物质文化遗产纷纷亮相。此外,宇航员太空漫步、体育舞蹈、辽宁冰球少年等富有时代气息的节目,也给观众带来了惊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