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独家对话《人世间》黄小蕾:乔春燕是我心中完美的影视剧角色

http://www.yule.com.cn 2022-03-03 16:44:54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现实题材当代大剧《人世间》正在江苏卫视热播,剧中描摹了很多女性形象:温柔善良的郑娟、自由洒脱的周蓉、知书达理的郝冬梅,以及热情活泼的乔春燕。而在这其中,乔春燕无疑是最具有“光字片”属性的。

  近日,黄小蕾接受了江苏卫视的专访,并表示乔春燕是迄今为止自己最喜欢的影视剧角色。她用一个“辣”字来形容乔春燕,认为春燕的“辣”是很多人向往的,“好像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她炒不热的场,没有她接不上的话,也没有她过不去的坎。”

  “感谢导演让我走进春燕的一生”

  说起接拍《人世间》的机缘巧合,黄小蕾几次三番表达了对导演李路的感谢。这是二人继《巡回检查组》之后的再一次合作,在那部剧中,黄小蕾饰演的方小灵虽为配角,戏份不多,但一出场便抓人眼球。也正因为此,李路才决定将《人世间》中的乔春燕“交”给黄小蕾。“感谢李路导演对我的信任,让我走进了乔春燕的一生。”黄小蕾表示。

  但其实,对于乔春燕这个角色的选角,原著作者梁晓声起初是些顾虑的。“第一次在片场见到梁晓声老师,他就说了一句话:‘春燕儿这么漂亮啊’!”黄小蕾透露:“其实我当时没有体会到这句话的双重意思,只是单纯觉得老师在夸我漂亮呢!所以说,文化人说话真的是非常值得寻味。”

  但很快,黄小蕾就用活灵活现的表演,打消了所有人的疑虑。采访中,黄小蕾表示,其实自己和乔春燕的性格非常相似,这也让她在表演过程中更加游刃有余。“春燕无论做任何事情都充满了勇气和战斗力,她挺敢的,这点和我非常像。而且,我和她一样都很重感情,每次回家都会组织朋友们聚会,算是一个小团队的组织者和气氛担当吧!”

  “和大学室友学会的一嘴东北话”

  剧中的乔春燕性格大开大合,东北话更是达到了“十级”水准。但实际上,她的扮演者黄小蕾却是个地地道道的重庆妹子。此番“重庆妹子”摇身一变成为“东北大虎妞”,黄小蕾表示多亏了自己的大学室友。

  “我刚上大学那会儿普通话不大好,身边又有很多东北的同学,所以普通话倒是没学会,跟她们学了一嘴的东北话。”黄小蕾笑着说。而后,由于工作关系,黄小蕾又多次与宋小宝、沈腾、小沈阳等东北籍艺人合作,以至于她的东北话几乎是张嘴就来,对当地的风土人情也一点不陌生。

  不仅如此,对乔春燕这个人物,黄小蕾本身也存在着很强烈的情感共鸣。采访中,黄小蕾表示,乔春燕起起落落的一生,其实和她妈妈有着非常多的相似之处。“我来自一个单亲家庭,我妈妈一个人把我抚养长大。她经历过那个年代。那时候我妈为了养我,只能想办法谋生,又是开火锅店,又是做豆花饭,还卖过皮鞋。”这样的情感投射,也让黄小蕾更能读懂乔春燕,包括她后续剧情中的一时糊涂和一己私欲。

  “感谢《人世间》帮我度过‘七年之痒’”

  剧中,乔春燕和曹德宝的感情,被很多观众定义为“女强男弱”。俩人不仅斗嘴不断,甚至一言不合就动起手来。对此,黄小蕾表示,乔春燕打曹德宝都是真打,“打的是腮帮子和脖子那个位置,不会特别疼,但是特别响。”

  但这样一段“打戏”,却在生活中给黄小蕾的丈夫带来了不少“烦恼”。“我老公的朋友会说,‘哎呀,如果你在家惹黄小蕾生气了,她会不会给你大嘴巴子啊?’我老公就会说:‘她敢?’”黄小蕾笑着说,虽然自己的性格和乔春燕很相似,用观众的话说都有“社牛症”,但是在处理家庭关系上,自己和乔春燕还是有着本质的不同。

  “我家庭比较和美,我是比乔春燕幸福很多的人。”黄小蕾透露,自己和丈夫是通过相亲认识的,俩人可以说是一见钟情。结婚七年多来,虽然偶尔会有争吵,但也是床头吵架床尾和。采访中,黄小蕾甚至笑称,要感谢《人世间》帮她顺利度过了“七年之痒”。“我跟我老公‘七年之痒’的那一年,也就是去年,我有半年的时间都待在剧组里。见不着,矛盾不就少了吗?”黄小蕾说道:“‘七年之痒’无非就是夫妻之间互相嫌弃的一个年头。有时候少见面也是一种方式,细水长流,不用天天腻歪在一起。”

  “剧组全员麦霸,中年人最爱养生”

  

  回忆起当初的拍摄经历,黄小蕾称最大的收获就是获得了一群至交好友。由于剧中不少演员之间都是“老相识”,有曾经的搭档、有大学同学、有老乡、也有生活中的好哥们儿、好闺蜜,因此,几个月拍摄下来,剧组关系十分融洽。谈起拍摄趣事,黄小蕾立刻打开了话匣子。

  “我们全员都是麦霸,每次休息的时候,大家就会把各个年代的金曲找出来一起唱。各式各样的流行金曲全都唱了一遍,这样大家也会非常有时代的代入感。”黄小蕾分享道。

  到了东北,不得不提的就是“吃”。而作为“东道主”的雷佳音,自然是要尽地主之谊。“真的都是一帮吃货啊,尤其是雷子(雷佳音)。”黄小蕾爆料道:“他每天都要买吃的给大家,是那种下酒的凉菜,辣辣的非常好吃。我们在现场有个流水席,一个桌子上全都是好吃的。”

  除此之外,拍摄间隙,剧组全员也都好好体会了一把黑土地的养生文化。“因为我们都是中生代演员了,所以大家都特别注重养生。不拍戏的时候,几乎所有主演都在一家中医针灸馆里面,在那儿敷药、按摩、扎针灸,特别好笑。”黄小蕾透露,“大哥(辛柏青)去得特别勤,反正我每回去大哥都在。”

  谈到未来最想尝试的角色类型,黄小蕾坦言,《人世间》的郑娟其实对自己非常有吸引力。“她该刚的时候很刚,该弱的时候又很弱,不管吃了多少苦,永远都那么坚韧。”黄小蕾表示:“这种角色我从来没演过。可能因为导演觉得我比较开朗,演不了这种吧,但其实我自己还挺想尝试的。”每晚19:30,锁定江苏卫视君乐宝优萃有机奶粉幸福剧场《人世间》,看“六小君子”的友谊,在那个年代开出别样的“幸福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