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独家对话《人世间》王阳:“现实生活中,蔡晓光是存在的”

http://www.yule.com.cn 2022-03-06 16:38:22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你是我生命中的光,蔡晓光的光。”随着江苏卫视《人世间》的热播,王阳所扮演的蔡晓光瞬间成为亿万观众的“人间理想”。善良、专一、热情、体贴、高情商……蔡晓光几乎成为了所有美好的“集大成者”。近日,江苏卫视对王阳进行了专访,后者带领我们一同走进了这个完美男人的内心世界。

  与周蓉是灵魂伴侣 “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

  剧中,蔡晓光苦等周蓉二十余年,即便后者早已结婚生子,他依然默默守护左右,从无怨言。于是乎,“着急上火”的观众将周蓉前后两段感情经历编成了段子:“人间处处冯化成,世间少有蔡晓光”。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却足以见得观众对蔡晓光的偏爱。

  “相比于剧中其他角色,蔡晓光确实过于完美了。但我相信这种男人在生活中还是有的,只是多或者少的问题。”王阳表示,蔡晓光其实是一种感情专一的象征,“而且他的爱很伟大,是完全不求回报的,表面看起来淡淡的,实际上却格外有力量。”

  如此一来,自由、随性的周蓉,多少有点“身在福中不知福”。也难怪剧集播出之后,观众纷纷感叹“周蓉配不上蔡晓光”。对此,王阳却有着完全不一样的看法。“我觉得没有配得上、配不上一说,这些都是别人给予的一些评价。”王阳解释道:“不是有句老话嘛,‘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只要你自己舒心了,开心了,完全沉浸在这份感情里了,那别人的认知都不重要。至少在我看来,晓光的选择是对的,周蓉也完全配得上他。”

  王阳认为,虽然周蓉有些任性,甚至有些以自我为中心,但是却跟蔡晓光是绝佳的灵魂伴侣。“他们能力都很强,并不是彼此生活中的一个伴,并不是你照顾我、我照顾你这样,他们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东西。”而也正是这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契合点,才让蔡晓光数十年如一日,甘之如饴。

  导演李路很像蔡晓光 剧中很多场景是“昨日重现”

  虽然观众普遍认为,蔡晓光这样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极其少见。但王阳却在身边找到了这个角色的“原型”,那就是导演李路。王阳透露:“李路导演是一个特别睿智、特别通透,情商特别高,又很会整合资源的人。我真觉得他就是蔡晓光,我从导演身上借鉴到很多。”

  除了从导演身上寻找灵感之外,拍摄过程中,王阳也一直在唤醒自己某部分的记忆,让曾经的生活片段、场景服务于角色塑造中。“很多东西都是昨日重现,真的就是那种感觉。”王阳感叹道。

  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一方面来自地域。《人世间》在东北三省取景,而王阳又是地地道道的哈尔滨人,这让他对剧中角色有着更多感同身受的体验。“虽然我小时候没有光字片那么苦,但是整个大的地域、人文、气候,包括生活中的状态都挺熟悉的。这可能会是我一个先天的基因优势。”王阳说道。

  另一方面,这种熟悉感,还来源于时代的共鸣。剧中蔡晓光是50后人,恰好是王阳的父辈、母辈,“当时身边的长辈、亲戚朋友,真的很多都是这样的生活状态,所以我一点都不陌生,也不会说要特意怎么样,整个演下来都挺顺的。”

  而说到年代感,由于《人世间》的故事跨度长达50年,需要一路从青年演到中老年,这对演员来说也的确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但与其他演员不同,对于这前后50年的年龄跨度,王阳却尽量暗示自己“无视”。

  “我没有太刻意去强化某个阶段蔡晓光的状态,因为我觉得那样会比较生硬,也会限制自己的发挥。单纯从蔡晓光来说,我觉得他很阳光,很积极,也很有活力,那按照我的理解,他可能40岁、50岁、60岁都没有太大的区别。”王阳解读道:“剧情一路走过来,已经做了这么多铺垫,最多在语速、体态上稍加调整,其他该怎么演就怎么演。”

  用“演员”来定义王阳 真诚面对每一个角色

  从2004年进入演艺圈至今,王阳在许多不同的类型片中都有过不俗表现,这其中甚至不乏《宫锁珠帘》《青年医生》《你是我的城池堡垒》《北辙南辕》等热门剧目。但相比与剧的火爆程度,《人世间》播出之前,观众对“王阳”这个名字还显得比较陌生。以至于,不少人评价他是“戏红人不红”的典型。

  对此,王阳却表现得格外释然。他坦言:“对我而言,‘演员’两个字是用来定义王阳的,我知道我的工作是什么,我不是一个明星,也不是一个偶像,我是一名演员。”在他看来,戏火不火,人红不红,其实很多时候都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如果有更多的人认识你、喜欢你,自然最好。但即便没有,我也不会觉得困扰,红与不红丝毫不会影响到我什么。”王阳斩钉截铁地说。

  正如王阳所说,“红”很多时候需要天时地利人和,而对他来说,某种程度上来说,《人世间》便满足了“红”的所有的条件。因此,很多人都感叹:“王阳的春天,终于来了!”

  但对于“春天”,王阳也有着不一样的看法。“如果我每一年走得比上一年更顺遂,我能演到更多我想演的角色,也变得更加主动,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那我会觉得我的春天真的来了。”王阳表示,一路走来,自己始终以很真诚的态度去面对每一个角色、每一份工作,“所以我也从来没有觉得,那些不被大家熟知的日子,就不是我的春天。那可能只是外界的看法,并不是我自己的感受。”

  采访中,王阳给人最大的感受便是“真诚”。正如他自己所说,“只有经历过了,我们才能以更睿智、更豁达的心态去对待人生。”每晚19:30,敬请持续关注江苏卫视《人世间》,愿你和蔡晓光一样,爱你所爱,听从你心。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