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腾讯视频冬奥中短视频多元化布局,助力三亿人上冰雪

http://www.yule.com.cn 2022-03-15 17:51:42   来源:中国娱乐网   
  北京冬奥会完美落下帷幕,腾讯视频在冬奥生态内容方面的表现给用户留下深刻印象。整个冬奥季,腾讯视频从用户观赛需求出发,卷入全平台创作者参与冬奥内容创作,打造了全方位、多元化的优质内容,线上线下双向融合,为用户带来丰富深度的冬奥观看体验,助力落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精神。

  创作与时代同频,护航生态创作者优质内容

  一直以来,腾讯视频在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下,致力综合视频内容领域的生态发展,注重平台创作者的孵化与培养。此次冬奥会对于腾讯视频中短视频而言,是一次重要的里程碑时刻,给予了整个生态一次集中展示的良机。

  为了呈现给用户更加多元丰富的冬奥会,腾讯视频与创作者联合发起《冬奥创作家》活动,涵盖体育、科技、绝活、美妆、音乐、纪录片等18个领域的创作者和150+档中视频节目,包括中国冬奥微纪录片《冰雪四十年》、唯美大提琴音乐节目《冰与雪之歌》、冬奥人物评书节目《雪中书场》、冬奥人物热血动态漫画《热雪漫》等精品系列内容。为生活领域创作者“龙仔绘画吖”量身打造《冬奥神还原》小节目,龙仔用烧火棍画下奥运冠军的高光瞬间,上演了冰与火的视觉盛宴。其中,冬奥闭幕日9组冬奥冠军的神还原视频得到了《人民日报》的关注和转发,并登上了社交平台热搜榜,获得了网友超过7000万次的阅读。

  腾讯视频在“多元化全民冬奥”这个方向上的探索不仅仅是生态中短视频,还有很大一部分创作者自己成为冬奥内容本身,陪伴用户一起看冬奥。在2021年夏天的东京奥运会报道中,腾讯视频联动平台100多位创作者,打造了“奥运气氛官”陪用户看夏奥。冬奥的时候,项目升级为“奥运陪看官”直播节目,并扩容了“冬奥火锅局”、“谷爱凌观影室”、“艺人云陪看”、“冬奥达人秀”、“非遗传承人”等六大系列,一共发起100多场个人直播。比如,开幕式一结束,开幕式的二位视效导演数字艺术家就现身腾讯视频陪看官揭秘幕后故事;冰墩墩设计师畅谈吉祥物的诞生;谷爱凌和苏翊鸣成为全民偶像之后,拍摄了二人少年时期纪录片《少年志》的导演回忆谷爱凌苏翊鸣青梅竹马的缘分;导演英达畅谈中国冰球梦;范可新讲述冠军之乡七台河等故事性内容紧跟热点,捕捉每一个金牌时刻和高能瞬间,在赛事之外,这种浸入式的陪伴成为冬奥内容阵营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从2008到2022,体育精神薪火传承

  什么是体育精神?“坚持和坚韧”。风靡全球的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总执行刘平云在腾讯视频的访谈小节目《请回答2022》中坦言:“为了突出冰墩墩的科技感和中国文化特征,曾在7个月时间里修改21版,和冰雪运动一样,任何事都需要有坚持的精神和韧劲才能走的更远”。冬奥期间,腾讯视频一直致力于及时捕捉热点背后的故事,挖掘超级IP冰墩墩、运动员谷爱凌和苏一鸣背后的故事,传递正向价值观。

  “人生不是只有房子车子,年轻人大可不必为此拼尽全力去压抑自己,可以选择自己的道路,每一种方式都可以活得很精彩。”跟随谷爱凌拍摄7年之久的纪录片《谷爱凌:我,18》导演冯冀,在《请回答2022》里还原了一个真实、多面、拼搏的天才冰雪少女谷爱凌,以及其在美誉背后所付出的艰辛与汗水“谷爱凌不是天才,她付出的努力是大家看不到的”。他鼓励年轻人追求热爱的梦想,而不是囿于眼前的苟且。节目还采访了拍摄谷爱凌苏翊鸣少年同框的纪录片《少年志》导演张绍波,他的镜头中有一群热爱滑雪的孩子们,给自己取名“谷爱12345”并组成“谷爱家族”,孩子们用稚嫩童声讲述自己希望成为下一个谷爱凌的视频火遍全网。

  谷爱家族、苏翊鸣家族、武大靖家族的壮大,恰恰反映出年轻运动健儿正逐步成为00后群体的新榜样,感染着中国新生代的冰雪梦。为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勇敢拼搏的体育精神,腾讯视频联合新华社音视频部出品纪录片《冰雪Z世代》,纵横中国,奔赴海外,在智利、瑞士、荷兰等多国拍摄,每集讲述一位Z世代的冰雪梦想。他们有孤身辗转世界、开启冬奥征程的普通青年;有2岁开始学滑雪、天赋异禀的天才少年;有被冰雪运动改变生活的自闭症儿童;有在七台河冠军摇篮里成长起来的00后短道速滑小将;有从西北边境的小村庄走出的速滑少女;还有自带花滑冠军基因的混血姑娘。他们以梦想为动力,走上了一条独特的梦想之路,纪录片以年轻人自己的冰雪逐梦故事引发着Z世代的共鸣。

  体育精神离不开传承,对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更是意义非凡。早在冬奥开始前,腾讯视频就面向全体用户发起“请回答2008”全民互动向中短视频征集活动,邀请著名作家余华、奥运冠军邹市明、中国无脚登珠峰第一人夏伯渝、世界冠军张常宁、实力歌手毛不易、脱口秀达人李雪琴等十余位公众人物参与回答,分享属于他们的2008往事,唤醒全民对2008的回忆,并预热2022冬奥会。

  当作家余华回忆起2008年奥运时表示,为了抢篮球比赛门票,发动了全家的力量。那年是中国男篮离奥运四强最近的一次,可惜在最后时刻姚明遗憾被罚出场,余华当时在现场只能看到姚明在篮球架下落寞的背影,但是能想象到那种失望。余华谈到奥运运动员的时候非常诚恳的说:“能够参加奥运会,对于运动员来讲就已经是巨大的成功了,他们为此付出了多少汗水和辛苦才能走到奥运赛场,所以不管没有没有夺奖牌,我们都应该向他们献上敬意”,60岁的余华也谈了自己在写作方面的坚持:“我不再追求写出伟大的作品,而是一直在探索写出不一样的作品,让自己让我的读者满意,这点我是从来都在坚持的”。

  2008对于众多体育人而言,同样有着特殊的意义。回忆起2008,邹市明回忆,开赛前训练时意外受伤,头部血流不止,但他坚持带伤出战法国选手诺丁·瓦巴里,在分数落后的情况下,凭借心中的韧劲与对奥运冠军的执念,于最后一回合的1分钟之内实现大逆转,反超比分拿下比赛。从此,2008这个数字在邹市明的心中有了非比寻常的意义,直到现在车牌和手机尾号都是2008。

  中国无腿登顶珠峰第一人夏伯渝因为一句简单的“我喜欢登山”,坚持了四十三年。经历了截肢、癌症、血栓、病痛的折磨后,在2008年重燃登顶珠峰的梦想,并最终在2018年成功登顶,其超乎常人的意志力,恰恰是无畏体育精神的最佳体现,夏伯渝也成为2022北京残奥会的第一棒火炬手。

  那一年,刚刚小升初的张常宁每天训练完还要回家写作业到12点,同样在上初中的李雪琴当看到刘翔退赛时伤心地痛哭流涕,毛不易则收集了很多福娃公仔,如今已经成长为行业翘楚的他们,对2008的自己说一句话,分别是“好好学习“”多看点书”。

  从2008到2022,从80后到Z世代,从个体成长到时代发展,14年间体育精神薪火相传,中国文化自信、“中国式浪漫”成为特写,腾讯视频中短视频通过“共情式”的内容策划,传递体育精神生生不灭的火种,唱响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新时代强音。

  文体跨界交融,破次元圈层助威冬奥

  早在冬奥会开幕三个月之前,腾讯视频就打造了冬奥科普栏目《冰雪起源》,合作近100位优秀文艺工作者科普冰雪知识,为北京2022冬奥会预热助力。“100天、100位嘉宾、100个冰雪知识”让大家在观赛前,就能掌握充足的冰雪知识,扫清知识盲点,更好地带动体育爱好者之外的全民看“懂”冬奥。

  随着赛事开启,《星运电台》携手蔡徐坤、邓亚萍、龚俊、海清、李冰冰、刘敏涛、刘宇、刘雨昕、濮存昕、时代少年团、谭松韵、唐嫣、王源、肖战、杨紫、张杰、周深等演艺界名人,阵容涵盖17组50-00后各年龄段、各圈层文体界代表,实时跟踪赛事热点,每日播报冬奥战况,为中国军团加油助力,同时也将冬奥的影响力尽可能放大到非体育爱好者的人群中,影响更多的人享受冬奥,感受奥运精神。

  凭借自身动漫IP优势,腾讯视频将国漫人物形象、冬奥赛事场景、冰雪元素相结合,从二次元的独特视角呼应冬奥主题“一起向未来”。此次的动漫作品中融入了《斗罗大陆》唐三和小舞、《完美世界》石昊、《吞噬星空》罗峰、《枕刀歌》何方知等深受漫迷喜爱的人物角色,用二次元人群自己的方式为体育健儿助威,向冬奥精神致敬。

  线上线下互动玩法,打造沉浸式冰雪体验

  为更好地传播冰雪运动知识,推广冰雪运动文化,腾讯视频在开赛前就开启了互动答题活动《冬奥知识大挑战》和《冬冬qiang-冰雪知识大挑战》包装趣味横生的冬奥知识题目,如“冰球场上可以打架吗?”,冬奥期间两次更新题库,增加“谷爱凌大跳台第三跳翻了多少度?”等新热题目再度引发全民参与热情,与此同时腾讯视频自营号“鹅知知”也携手知识领域创作者,紧跟奥运赛程,结合赛事热点,第一时间提供科普向的视频内容。

  除了知识普及内容,用户还可以动手体验云上冰雪运动。腾讯视频打造了线上趣味滑雪游戏,让用户完成从观众到运动员的身份转换,控制虎年企鹅形象云体验滑雪运动的乐趣,隔着屏幕爱上滑雪。

  在冬奥会结束后的2月底,腾讯视频带领平台创作者们走进黑龙江伊春踏上冰雪,开启“好时光城市打卡计划”,实现与冰雪运动的双向奔赴。创作者们或在雪场飞驰,或让汉服邂逅冰雪,或用镜头记录自然,在冬日中书写着诗情画意,在冰雪世界中一起携手,踏梦向未来。

  冬奥会期间,腾讯视频中短视频以创作生态为深厚土壤,整合更多优质IP内容,实现奥运内容的跨界融合,打造了多元化的原创优质内容,满足多圈层用户的需求,立体化呈现精彩冬奥赛事。同时,腾讯视频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重大事件中传递正向社会价值,并持续关注青少年人群和特殊儿童群体的健康发展,助力“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和梦想,致力传递和弘扬奥运精神。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