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薪火艺考北电图摄女状元的艺考之路

http://www.yule.com.cn 2022-07-01 09:46:46   来源:中国娱乐网   

  张诺千

  薪火艺考21-22届学员

  北京电影学院 摄影专业全国第1名

  /以下全文由薪火学员撰稿自述/

  #相机 是一把钥匙#

  我叫张诺千(哈苏),来自山东济南,高中毕业于山东省实验中学。今年年初,我取得了北京电影学院图片摄影专业第一名。现如今,回望高三一整年的日日夜夜,最难忘的,莫过于在薪火备战艺考的那些时光。

  薪火艺考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实现梦想的地方。

  相机就像是打开我的一把钥匙,让我变成外向的人。但真正让我产生摄影艺考想法的,是我无意间看到一位学长发的在薪火的集训日常。之后我联系到他,了解到摄影艺考,了解到薪火艺考。

  #文常基础 给了我一记“下马威”#

  经历完高二下学期的期末考试,带着家长和学校老师对我的祝福,我坐上了济南到北京的高铁,从此正式开启了我的艺考生活。

  上通才班之前我认为摄影是我比较擅长的,但没想到,我遇到了种种困难。

  进入通才班的第一天,考了100道文常基础题,不能说我全都不会吧,但真正确定的题目少之又少。

  从那之后我会抽很大一部分的时间给文常,上厕所刷手机的时间,也在看摄影相关的微信公众号。

  我是一个有点社恐的人,面对不同城市不同性格的同学,我不敢迈出第一步去和大家社交。直到在通才班的第二个晚上,奉俊昊同学加了我的微信,我才开始和同学们慢慢认识,互相交流。

  正是通才班的老师和好朋友,让我坚定了我要参加摄影艺考的想法,而且一定要做出点成绩。

  #选专业 适合比热门更重要#

  通才班上到后期,专业推荐这个课程对我的影响很大,因为后期模块就要确定专业的走向了。其实不光是薪火艺考的老师推荐适合我的专业,我自己也想了很久,自己到底适合什么专业,摄影?摄制?导演?影技?到底什么专业可以让我从千万艺考生中脱颖而出。

  我花了三个晚上,把这些专业要考的内容整理一遍。综合考虑了录取分数,考试内容以及招生人数,我还是选择了图片摄影。图片摄影这个专业可能不是编导类校考里最热门的专业,但它适合我。

  考试内容有我的强项,也有我的多年热爱,就这样我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图片摄影。

  #被骂哭两次之后

  我终于不害怕面试了#

  图片摄影艺考大致分为三个板块,文常——画画——面试。

  首先说文常。在准备校考阶段,文常是我的最优先级。不仅仅是因为文常是我的短板,它也是名校校考的敲门砖。摄影学院初试通过率很低,每年通过率在10%左右。从12月底上完薪火艺考的冲刺班到摄影学院初试,这期间我都只有一个目标——通过文常考试。在北电发布招生简章后,我就疯狂读有关于摄影基础的书籍,主要是为了丰富自己的知识量,开拓视野。

我在艺考期间读过的摄影书

  除了读书之外,我钟爱整理错题,每天都会定个目标整理几张错题,保持文常的题感。到了临考前半个月,我报了薪火最后的文常冲刺班,每晚都上文常的网课,到最后那些文常知识真的烂熟于心了。

  考完文常之后我跟邵唯老师说我觉得能过,因为就算考的内容千变万化,也是我以前积累整理过的错题里面的知识。

  画画是我比较擅长的项目,除了在薪火全程班上绘画课程之外,我并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在绘画上。因为初试准备得很充分,考完第二天我就投入到了画画中。

  准备画画的过程中,我并没有画太多新画,而是把在薪火画过的画重新画一遍,找手感,找差距。再一点就是要多准备题材,找图,找好图,找有摄影语言的图。并且各种题材都要搜集,不能只局限于现代画或者古代画,而是全面的涉及,考试看到题目的时候就迅速检索以前画过的题材有没有切题的。在画画考试中最重要的就是切题和完整性,这两点比创意和完美重要

  最后聊一聊面试的过程。我不记得我在全程班为了面试哭过多少场,我的眼泪几乎都要为面试哭干了。在我的艺考中面试算是最大最大的困难,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制片结课考试,我面试的时候被骂哭了。还有一次是在图摄冲刺的结课考试,自我介绍没说出来,我在大雪面前大哭了一场。

  在结课考试前的那段日子里,我每天早上都紧张的说不出话,因为真的害怕面试时说不出来自我介绍,不能把我的能力展现给老师。

  我最后的解决方法是:多实战。在北电面试前,我报了很多初试就需要面试的学校,甚至我报考了我最不擅长的导演专业,去现场编故事。经历了各种线上面试,最后我一点都不害怕镜头,而且练的镜头感也很好。面试真的要实践出真知啊!

  #终章#

  现在还记得北电复试出成绩的那一天,看到合格证名次的那一刻,我没有掉眼泪,也没有很惊讶,多的是感动和感谢,感谢那个一直努力坚持走到最后的自己,感谢一直陪在我身边的人,感谢所有。

  从去年年底上完冲刺班到现在,我一直都很怀念在薪火艺考的日子,怀念我们宿舍四个人晚上一起吃宵夜的日子,怀念到了大半夜老师还给我们改作品集的日子,怀念大雪常常碎碎念的日子,也怀念和奉俊昊一起为了梦想咬牙坚持的日子。2021年的夏天我会永远记得……

  回望高三这一年,是遗憾与惊喜并存的一年,我并没有因为遗憾就把自己否定和放弃,也没有因为惊喜的出现而改变继续奋斗的状态。一直保持初心和前进的步伐,是我取得成绩的关键。请你相信自己,努力就会有结果。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