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转载】电影人程青松评黄勋导演音乐剧《Blossoming》

http://www.yule.com.cn 2022-07-21 11:34:24   来源:互联网   

  7月15号,黄勋导演的音乐剧《Blossoming》在英国皇家戏剧学院的首演。《Blossoming》是一个关于亚洲酷儿在异国他乡对特殊身份自我发现和认同的故事,导演黄勋的跨文化视角为酷儿角色带来了新解读,同时他巧妙地将亚洲传统的戏剧形式与现代表演手法结合,别开生面地创造出一个演员饰演七位角色的音乐剧,我看完相关内容,引发以下思考:

一是酷儿角色的探讨彰显对少数群体的人文关怀

  《Blossoming》中的主人公Tao来自中国传统家庭,一出生就背负着传递香火的使命。人物的自我发现和性觉醒是作品的第一主题,但主创者显然有更大的野心,他们提出了一个所有人都会面对的困境:你是否真正看到了自己?你是否忠于自己?酷儿是所有不符合主流性与性别规范的性少数群体,在当下中国的公众接受度并不高,往往以妥协的姿态生活,他们无法了解自己,也不知道如何接受自己。黄勋导演希望通过Tao的觉醒之旅为酷儿发声,此次创作大部分基于导演自身的生命体验,他出生于中国,19岁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音乐剧专业,之后在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和伦敦大学伯克贝克学院攻读文本与表演专业研究生,在排练《Blossoming》过程中他也不断地在找寻真实的自己,并最终延伸到对每个生命个体的探讨,最终这个以少数群体为切入点的故事引发了更广泛的情感共鸣。

二是导演细腻的笔触,真挚的情感

  《Blossoming》由黄勋导演和英国作家Stephanie Martin联合编剧创作,细腻的笔触让笔者在阅读剧本时几度落泪。在资本化和商业化的挤压下,酷儿在主流社会中更多成了博出位的消费品,但《Blossoming》却具有强大的共情能力,这一方面来自于导演的真诚,另一方面在于导演并未刻意突出酷儿与常人的不同,虽然作品涉及同性情感、变装皇后等诸多大尺度话题,但这些元素并不为了猎奇而存在,而是为了塑造人物。作品探讨个体如何自爱和自我接受,“To love whoever you want to love and be whoever you want to be”,这不仅仅是酷儿所面对的问题,而是所有人都会面对的共同命题。

三是中西合璧,厚积薄发

  《Blossoming》的七位角色由演员翟李朔天一人扮演,这对演员和导演都是极大挑战,黄勋导演巧妙地将传统京剧艺术与现代表演中的视点方法结合,成功地完成了这次挑战。视点方法从哲学转化而来,东西方哲学在其中巧妙结合,西方文化中的逻辑理性和东方文化中的无为而治完美地体现其中,此外《Blossoming》的舞台置景、音乐设计也处处透着一股中西合璧的气质。《Blossoming》的音乐设计耗费了主创人员大量心血。如何将音乐剧曲风和戏曲唱腔结合是导演多年来探讨的课题,《Blossoming》的创作进行了一次创新性的尝试。在舞台调度上,导演也糅合了很多戏曲元素,比如舞台置景的写意和留白,木偶戏元素、表演的念白处理等等,《Blossoming》中西合璧的气质将会为观众带来双重愉悦的观剧体验。

  最后,真的很期待黄勋导演的《Blossoming》有机会能在中国上演,选一个温馨的小剧场,让演员和观众零距离地来讲述这个故事,一定是一场视觉和听觉的双重盛宴。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