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创新融合升级观众感观 “君子雅量”展现中国文明 《诗画中国》阅片会今日在京举行

http://www.yule.com.cn 2022-08-28 19:51:35   来源:中国娱乐网   

  今日(8月28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阅片会在北京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胡智锋、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等20余位专家、学者和总台文艺节目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节目主创代表出席会议。

  《诗画中国》以中国经典名画作为内容载体和特定场景,与诗词、音乐、歌曲、舞蹈等跨界组合,“诗画合璧”中融入现代科技手段应用,在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以当代审美视角,充分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称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节目让观众知道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呈现我们的中国精神,同时也希望节目能够不断突破,立足自身不断地包容、交流,带给我们文化活力。他说我们今天的艺术要为大众服务,从服务中找到艺术的力量,文博机构应该主动、深入地参与到此类文化节目中来,不但让珍藏的文物“活”起来,也要把专家的研究成果激发出来、传播出去。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认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几年的创新制作中,重头戏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且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屏上一分钟、屏下百人功”,《诗画中国》的创新更加加深了对不同门类艺术形成文化合力、美学魅力以及艺术感染力的认识,表演与绘画意境叠合,以及大量新媒体技术的融合应用,将画作延伸、延展成一个让人沉浸参与的视觉世界。节目体现出了中国美学的特征和文化象征,节目不仅是做成视觉小百科,更要作成文化大文章。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教授对节目“科技与文艺”的融合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视觉震撼的节目呈现提升了观众感观水平。他称节目核心在于“中国”,它的基础在于艺术,它的内涵是中华文化、文明,将诗词与绘画两大艺术体系融会贯通,追求一种“君子雅量”的境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使我们能有更强大的信心面向中国的未来。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用“净、静、融”三个字表达了感受,他说节目立意和思想表达突出了中华文化风骨和精神,体现出君子“纯净”的境界和风骨;节目从美学感受讲很中国、很传统,适合静静地欣赏;节目的技术融合,尤其对画做的3D演绎,突破二维世界带来了纵深立体感,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现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体现了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不断向往的精神追求。

中国国画院院长卢禹舜

  中国国画院院长卢禹舜称节目有思想内涵,本身也具有很好的审美价值。节目选取了诗画作为表现形式,是选中了中国艺术最大的特点,而诗画融合一体的形式又超越了诗、画,形式本身又将成为审美的新内容。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何加林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原馆长何加林称节目把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精神通过电视多层次呈现出来,而且跨越了多个艺术门类,是非常新鲜的艺术盛宴。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

  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认为节目是“两创”的标志性精品节目,诗画、表演、技术、思想自然而然地融合,传统文化精神性的追求与现代生活勾连,节目时尚感扑面而来,能够让人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河奔流,以及那种温柔、坚韧的文化自信。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视听传播系主任高贵武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视听传播系主任高贵武称节目不仅是满足文化需求、弘扬传统文化的精品,还是电视文艺呈现优秀传统文化的成功探索,节目无处不体现出创造的精神和价值,找到了时代性的表达方式。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王之纲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王之纲结合节目创作谈了传统文化的“转化之难”,他说无论是新媒介技术的应用还是新语言的表达,核心是不能丢失中国文化内在精神的传承和发展,转化的语言一定要让大众理解、感悟,这样才能产生更深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原副院长俞虹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原副院长俞虹谈了主流媒体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中的意义、价值。她说从创意角度看,节目把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做到了新高峰;从传者和受众的角度去认识,在互联网时代,主流媒体必须承担传者主体责任,用作品满足内心诉求、时代需求和受众要求。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社交媒体运营室主编徐丹

  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社交媒体运营室主编徐丹关注了传统文化当代化表达、创新性表达的问题,他认为年轻人非常喜欢传统文化,节目能够在精神上给予年轻网友更多,使得年轻人养成君子风范和心态。

  专家、学者也就《诗画中国》进一步提升给出了建设性意见,王旭东院长希望通过拓展画作的选择范围来保持节目的可持续性,如从古代的壁画、岩画中寻找选题;何加林院长则建议节目主创团队可以考虑更广泛选择与绘画相适配的诗歌,如从题画诗中选择优秀作品;俞虹教授、徐丹也为节目的新媒体传播支招,建议生产更多适合新媒体传播的内容产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召集人杨华称节目赏心悦目、亮点多多,延续了总台“认识中国”系列的角度开掘,带有鲜明的总台印记。做节目要相信思想的力量,只要找到合理的方式,观众完全能接受更深刻的思想表达。

  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常务副召集人许文广说:“在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前,我们必须怀着敬畏之心,通过总台这一国家平台聚合最强智力最优资源,以传统文化的当代化表达,努力为大家呈现一个气韵生动、气象万千的诗画中国。”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副召集人刘真称,今天的阅片会给主创团队上了生动的一课,专家的意见将帮助团队在接下来的创作中改进、提高。《诗画中国》总导演田梅表示,虽然团队经过5季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的积累,但新的节目依然是对团队的考验,希望能够用“思想+艺术+技术”的融合创新,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诗画中国》阅片会合影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