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沉浸式打卡江南水乡 《山水间的家》邂逅新时代乡村的诗与远方

http://www.yule.com.cn 2022-09-02 16:58:15   来源:中国娱乐网   

  8月27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在CCTV-1迎来首播,为大众呈上一幅立体鲜活的乡村振兴图鉴,不仅让观众看到中国乡村的美,还勾起了许多人心底浓浓的乡愁。当期节目在全网收获热搜热榜39个,最高登陆微博热搜TOP4,多维话题讨论治愈全网,获网友点赞:“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走出去”!

  9月3日(周六)20:00档,《山水间的家》第二期节目即将开启江南水乡之旅,主持人撒贝宁、鲁健将领衔“山水小分队”分别走进江苏省礼诗圩村和安徽省西递村,领略江南古韵之美,探寻魅力水乡的致富密码。

  邂逅最美荷韵光,感受“共享村落”的

  礼诗圩村四面环水,村内水系、田园交错,是典型的江南水乡。近年来,礼诗圩村依托水乡特有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紧扣“共享村落,礼诗生活”的发展定位,通过共享厨房、共享菜园、共享棋社、共享琴社等共享项目,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致富增收的康庄大道。对于许多人来说,去到礼诗圩村的“共享厨房”吃一顿原汁原味的农家菜,是旅游必打卡项目之一。

  本期节目中,由撒贝宁、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赵冬梅、歌手那英组成的“山水小分队”将化身厨房帮工,与礼诗圩村村民金玉仙共同完成共享厨房的订单挑战。为满足顾客需求,嘉宾们将前往荷花塘摸河蚌、捞田螺,开启一场山水间的寻获之旅。

  而面对客人席间提出的“五分钟上菜”挑战,撒贝宁会如何应对?那英为老乡亲手制作的东北特色美食又能否抚慰他们思乡的味蕾?

  值得期待的是,嘉宾们还将助力一场荷塘边的“时尚走秀”,走秀的主角是礼诗圩村的阿姨们。日常生活中,她们的身份是妻子,是母亲,但当她们换上美丽的裙子,迈出自信的步伐,开心的笑容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那英动容道:“每个大姐都把热爱生活写在了脸上,有点像时尚的田园生活,这种和谐与幸福感写在邻居之间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上。”时尚又不失烟火气的礼诗圩村,治愈了许多从城市慕名而来的年轻人,活动策划人、创业青年施珺就是其中之一。如今,她希望能够把礼诗圩村好的农产品,以及开发和延伸出来的文创产品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当地的文化。

  既遵循着良好的乡风,又能积极拥抱新鲜事物,礼诗圩村将“共享”理念融入乡村发展,为村民带去更多可能。在撒贝宁看来,这是很难得的一个范例,“(礼诗圩村)始终是保持着活力和生命力在往前走,但与此同时,它又留住了那份宁静和安祥。”

  沉浸式探访“桃花源里人家”,对话千年古村“守夜人”

  西递村拥有古朴精美的建筑文化、山清水秀的生态文化,以及独具特色的徽州文化,被誉为“桃花源里人家”,2021年,它入选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首批最佳旅游乡村。近年来,西递村借助文化遗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乡村高端民宿等为主的旅游业。2016年,西递村村民黄煜返乡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将自家住房升级改造成精品民宿,后来还成为乡村治理的带头人,“我1986年出生,西递村1986年开发旅游,所以也想整个西递能发展得更好。”

  本期节目中,鲁健将携手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凯丽,在徽州三雕(木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汪德洪的指导下,感受不同雕刻刀的用法。汪德洪16岁拿起刻刀,至今已从艺30余载,一直致力于传承徽州雕刻技艺,培养徽雕技艺后续人才。在学习木雕技巧的过程中,蒙曼为何深感手里的刻刀有“一千斤的份量”?又是什么让张凯丽直呼“太服气”?

  除了沉浸式体验木雕艺术,鲁健还将和当地村民一起“挑大梁”,把已经做好的横梁运送到需要修缮的老年祠堂,见证极具仪式感的“上梁”习俗。

  为了更好地保护大量成片的木质古建筑,西递村自明清起就有“打更”的传统,提醒村民注意用火用电,保证整个村的安定和谐。打更队重新成立以来,一年365天风雨无阻,光锣就打坏了十几面,村子夜里没发生过一次火灾。黄煜介绍:“大家全是自愿来打更的,不光是年轻人,还有退休人员、工人、农民、清洁工,最小的今年才21岁”,这让鲁健忍不住感慨:“他们对于家园的热爱可见一斑,大家心里发自内心地接受、传承,才能够真正的传承下去。”

  山水小分队通过体验“修复古建”“非遗木雕”“打更夜游”等活动,仿佛穿梭千年同过去对话。蒙曼眼中的西递村既是世外桃源,又是烟火人间,“咱祖宗留下的好东西活在了我们的生活里,而且能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俯仰于天地之间,寄情在山水田园。9月3日(周六)20:00档,让我们随CCTV-1《山水间的家》走进绝美江南,邂逅新时代乡村的诗与远方。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