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许嵩深情演绎《江干雪霁图》 《诗画中国》多元化诠释诗画意境

http://www.yule.com.cn 2022-09-03 14:32:0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文化节目《诗画中国》将于本周日(9月4日)晚8点档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二期。节目以中国经典名画作为内容载体和特定场景,以经典诗词引发出其中的精神内核,与音乐、歌曲、舞蹈等跨界组合,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尽展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首期节目播出后反响热烈,斩获全网热搜80余个,首期全网视频播放量达7100w以上,节目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5.7亿,同时节目也收获了观众的如潮好评:“每个作品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节目中歌曲有种大气磅礴、朗朗乾坤的舒适感”。

  各方专家同样对节目表达充分肯定。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表示,《诗画中国》把诗和画里面的中国精神体现出来,让观众知道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称赞“《诗画中国》的创新加深了对不同门类艺术形成文化合力、美学魅力以及艺术感染力的认识”。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康震教授则表示“节目将诗词与绘画两大艺术体系融会贯通,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精神”。

  第二期将延续“诗画合璧”特色,并在艺术表现形式与内容题材上拓宽新领域,带来《竹石图》《江干雪霁图》《公孙大娘舞剑图》《万壑松风图》以及《快雪时晴书画合璧》卷等五大传世作品,不仅展现形式更为丰富,也拓宽了更广阔的传统文化天地,引领观众走入诗情画意的中华文化画卷。

  音乐剧武术轮番上阵 艺术形式拓宽诗画表达

  第二期中,节目将加入新艺术形式为观众带来五大精品画作,共赏跨越千年的情怀。樊少皇和杨德战两位开卷人身处竹林之中,以一招一式、一剑一拳诠释竹石“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与不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丁承运的古琴演奏更为表演增添一份意境,武术表演的肢体神韵,描绘出《竹石图》中竹叶错落有致之景,带观众领会诗画互读的妙趣,仿佛听到扎根在石缝中的竹叶在风中摇晃,飒飒作响。

  “洒空深巷静,积素广庭闲。”开卷人许嵩以一曲《纸上雪》诠释出宁静悠远的雪景与怡然自得的心境,与《江干雪霁图》中兼具烟火气与自然之风的雪景相得益彰。《江干雪霁图》可以称之对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绝佳诠释,配上中国风歌曲的演绎,实现一次诗意、画意与曲意的高度共鸣。

  开卷人郝若琦以舞蹈的形式演绎出《公孙大娘舞剑图》中“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的气势。柔美与力量的完美结合让观众得以一窥开元盛世时的“唐宫第一舞人”公孙大娘的英姿,更仿佛能感受到画中的凛凛剑风。

  被称为“宋画三大精品”之一的《万壑松风图》在胡彦斌与魏伸洋的歌与舞中展露出山水万壑间的铮铮傲骨。在AR科技的加持下,画卷中云雾涌动,山泉湍流而下,层峦叠嶂的山峰之间松树挺立,画家内心炽热的爱国情怀与对山河土地的热爱都在画与表演中喷薄而出。尽管画中未表一词,但作者的豪情壮志已经跃然纸上。

  伴随着开卷人廖昌永、阿云嘎二人的倾情演绎,观众将深切感受到蕴藏在《快雪时晴书画合璧》卷中赵孟頫与黄公望的深厚师生情,以及从王羲之、赵孟頫、黄公望,乃至后世无数文人大家不断传承而来的文化绝学。当二人在雪中深情对唱,黄公望对恩师的思念凝结在这幅山河雪景图之中,洗练秀美的笔触勾勒出洒脱疏朗的气韵,令人感慨万千。

  节目内涵再丰容 再现传奇人物英姿

  《诗画中国》第二期中不仅展现了山水与文人傲骨,更透过诗画再现出一代传奇人物的英姿,《公孙大娘舞剑图》以笔墨展现出剑的运动轨迹,使画面更具动感,展现出这位传奇女性的盖世技艺。

  画作背后兼具的艺术性与史料价值,使它们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诗画中国》“诗画合璧”的独特视角打破了不同艺术形态的鉴赏界限,以更为生动浪漫的方式传递跨越时间长河流传至今的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让观众不仅知诗画“美在哪”,更知其“为何美”。同时在新时代艺术的诠释下,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助力传统文化源远流长,旷古烁今。

  诗言志,画寄情。本周日(9月4日)晚8点档,《诗画中国》将在央视综合频道与观众相约,继续畅游在诗与画的世界中,感受泱泱中华的无穷文化魅力。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