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三分钟带你了解中国重卡发展史

http://www.yule.com.cn 2022-10-02 21:31:19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 www.yule.com.cn  “你们可能很了解汽车制造业,但你们有了解中国汽车制造业吗?”热播剧《沸腾人生》中,艾长安的一句话,让观众印象深刻。中国重卡走过开拓进取的六十年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发展。

  逆境中艰难起步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的重卡汽车工业基础差、设备简陋,技术也很是落后。第一代重卡人便在这样的环境下艰难起步,昼夜奋战测绘、画图等工作。

  1960年,济南汽车制造厂(中国重汽集团有限公司前身)生产出了中国第一辆黄河牌JN150八吨载货汽车,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汽车的历史,开启了重型汽车发展新纪元。

  1965年,四川汽车制造厂(上汽红岩前身)正式开工建设,拉开我国第一个高起点、专业化的重型军车生产基地建设序幕,并试制成功中国第一辆重型军用越野车——红岩CQ260,该车主要承担了军队运输弹药和牵引火炮的任务。

  《沸腾人生》中华汽的原型陕汽,于1968年奠基兴建,扛起了为我国研制重型越野军车的重担。1970年,陕汽完成了自己的第一辆样车生产。经过4年时间的“会诊”,终于在1974年12月27日,由国家车辆定型委员会批准样车设计定型。从此,这辆战车有了响亮的名字——延安250型越野汽车,它与红岩CQ260成为解放军的主力车型。

延安SX250军卡

  1984年国庆大阅兵,32辆延安250型越野汽车列成两个整齐的方阵,通过天安门广场。因军而生、依军而强的陕汽,它的发展步伐也走得更加铿锵。

  引进技术寻发展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我国重卡制造业也逐渐开始接轨世界。

  1983年,当时的中国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引进总质量16至40吨的斯太尔91系列重型车。

  将时针转拨至1985年,第一辆斯太尔重卡下线。此时的陕汽也积极转型,《沸腾人生》中华汽子弟口中的“五改七”(即重卡汽车五吨改七吨)便处于这一阶段。陕汽推出奥龙系列重卡,安全性、可靠性得到明显升级。凭借此款车型,陕汽也在全国打响了名气。

  然而,如何寻求新突破成为陕汽人考虑的重点。为此,陕汽引入新技术,推出德龙F2000重卡。相比斯太尔的梯形驾驶室,F2000驾驶室外观非常工整,近乎垂直的风挡玻璃采用弧面设计,驾驶室内部空间在同级别的卡车中很有优势。

  自主创新构筑汽车梦

  进入新世纪,我国的重卡产业突飞猛进。一汽集团、陕汽集团、福田汽车等一大批国产汽车企业迅速崛起,不但可以满足运载需求,而且在动力性、安全性上也可与进口卡车分庭抗礼。解放J7、天龙旗舰KX、汕德卡等国产重卡汽车的出现,也越发被国际市场所认可,出口海外众多国家。

德龙X3000

  于陕汽而言,大马力、智能化、轻量化也成为追求目标,德龙F3000、德龙X3000、德龙X5000、德龙X6000等一大批新产品正式崛起。而今,陕汽更是积极布局无人驾驶行业。

  2020年,陕汽推出一款达到L4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德龙X6000,车身配有多个摄像头、激光雷达、高性能自动驾驶域控制器等,可实现车身前200米至车身后100米范围内360度环境感知,并具备复杂场景自主避障决策、作业点定点停车等功能。

  一代代汽车人的努力,终于构筑起汽车强国梦想。历史不曾遗忘,未来正在谱写。新一代汽车人也将继续奋勇拼搏,让中国汽车行遍全球。

  (本文由网络资料整理所得)

  (插入厂长gif)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