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我们这十年》之《理想生活》:致为理想生活奋斗的“我们”

http://www.yule.com.cn 2022-10-24 17:05:11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作为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我们这十年》的一个单元剧,《理想生活》以高质量对外开放和提速增效为叙述语境,以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中欧班列和义乌的国际化社区生活为主线,讲述以进口展国际部负责人彼得曹和华裔女孩阿香为代表的义乌青年群体创新创业的故事,以此揭示义乌新青年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展现出从“卖出去”到“买进来”的义乌成为“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发展之路。剧作着力表现普通人对理想的追寻、对情感的坚守和对民族文化的守护,生动体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以及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诚意和热望。

  展现不一样的“我们”

  《理想生活》为观众展现出个性鲜明、形象饱满的创新创业先锋群像——彼得曹仗义友善,但有时又犹豫不决;阿香温婉善良,却也倔强固执;欧阳雯机灵果敢,但同时又敏感脆弱;邱以安老实稳重,但又不善言辞。除此之外,剧中的“义乌商贸城”里还有众多形形色色的人物,譬如精通多国语言、多地方言的塑像店东北店主,徜徉花海的鲜花饰品店男老板,扎根义乌、精通中国文化的音像店外国老板等。他们热爱自己的事业和多棱镜般的“理想生活”。主角和配角的形象塑造立体丰满、真实可信、充满亲和力,这样的人物形象设计无疑强化了观众对剧作的代入感。

  呈现共同体式的“理想生活”

  《理想生活》聚焦中国对外开放与合作共赢的新局面,以生动的影像呈现新时代义乌包括普通居民、外企人员、商务部门工作人员等在内的各色“情感”故事,并从情感涉入、情感共鸣到情感治愈,逐渐完成剧作与观众的情感缝合,通过剧中“他们”的生活同构现实中“我们”的故事。在剧中,阿香带着祖父阿尔贝托品尝中国美食、游览中华美景;小邱尝试用中式烹饪方法烹调西班牙红魔虾、石斑鱼,用更“接地气”的方式传递食材的本味;阿香的西班牙祖父为了打破祖孙之间积蓄多年的误解和隔阂,学习中国文化,爱上中国;外国姑娘在义乌邂逅国际社区义工小董等。这些自然温情的情节设计和叙事策略,在使观众与角色产生共情之时,凸显了剧作的主题:以中华传统伦理为精神内核,以新时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创设共同体式的“理想生活”。

  遇见精彩的“义乌”

  为了更好地表现《理想生活》的主题,该剧导演滕华涛特意将诸多拍摄场景放在义乌佛堂镇,尽显古镇水乡的静谧柔美与“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商贸兴达,也以此观照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前沿的义乌近十年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江南小镇的旧街小巷是剧作里高频率出现的场景,青石巷道配上古朴的木制门窗,粉墙黛瓦之下遍布各式各样充满中国韵味的香茗店、陶艺店、小酒馆和杂货铺,其间又参差着星点咖啡店、快餐店和夜市排档。而无论是醪糟、顶针、黄酒、织锦等旧时小商品的还原,还是扫码支付、直播卖货等现代消费方式的再现,都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将我们带入义乌十年发展的氛围当中,年代感和时尚感满满。剧中穿梭于大街小巷的人们,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却共同编织着属于自己的“理想生活”。除却描绘江南水乡的柔美,剧中也展现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义乌国际商贸城和国际生活社区等现代义乌的新气象和新景致。这是中国与国际接轨的地方,也是创造梦想和实现理想的地方。

  “我们”的理想生活什么样?在剧中,小邱的理想生活是烹饪爆炒红魔虾和红烧石斑鱼,欧阳雯的理想生活是挑选琳琅满目的进口巧克力和红酒,阿香的理想生活是织就缤纷绚烂的织锦,彼得曹的理想生活是遇见更加开放、更加包融的义乌。“抛开那些不存在的界限,听从内心的呼唤,过我们想要的理想生活”,这是阿香的心声,也是更多剧作内外的“我们”继续奋斗的动力。可以说,《理想生活》讲的是义乌的故事和情怀,其实也就是中国的故事和情怀。理想生活何处寻?《理想生活》告诉你。致敬剧中那些为理想生活而奋斗的人物,也就是致敬为理想生活而奋斗的现实里的我们。

  作者:王晖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欧阳一菲

  南京大学文学院博士后,副教授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