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西乡明月》:用文艺作品讲述平安中国故事

http://www.yule.com.cn 2022-11-02 08:17:30   来源:中国娱乐网   

  中国娱乐网讯www.yule.com.cn  陈伟龄/文

  由毛卫宁担任艺术总监、总导演的电视剧《我们这十年》之《西乡明月》单元着力于讲好平安中国故事,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切入点,从乡村治理视角出发,用以程光辉为代表的公安队伍将周大齐父子绳之以法的故事,反映扫黑除恶斗争的深度、广度与历史跨度。

  故事从2011年处理周家湾吃水难的农村纠纷开始,周大齐父亲在退休前带着私心对周家湾村委会改选进行了干预,为儿子接手周家湾做了诸多安排。西集派出所民警程光辉对同学周大齐的不法行为义愤填膺,他积极搜集证据,却被神秘力量打断;周大齐依仗其父给他编织的人际关系网,通过非法手段竞选村委会主任,被捕入狱后又以新的身份出来成为企业家,并通过土地开发等项目欺压百姓,激起民愤;其父老谋深算,名义上做慈善,收养孤女张梅,实则控制其为己所用;张梅父母双亡,被周父以恩情绑架,受尽欺负的民众群起围攻周家的时候被张所长救下,良心受到谴责的张梅决定举报周家父子。六年多时间,程光辉坚持正义一心除恶,周家湾群众从忍气吞声到群起抗之,从不同视角再现扫黑除恶工作的历程与成就。

  正如单元的编剧徐萌所说,“公平正义是法治的灵魂和生命,也是扫黑除恶行动的根本出发点。”程光辉和周大齐经过了长达六年的交锋与缠斗,最终在督导组和扫黑办的指挥下,黑恶势力被破除。在紧张曲折的戏剧冲突中,创作者通过多细节、多维度呈现了国家守护公平正义的坚守和决心。

  董学明在竞选前被粗暴殴打,程光辉却苦于没有证据而不能将行凶者绳之以法。有着多年工作经验的张所长对乡村基层社会有着深刻的了解,也一直劝告程光辉道:“乌云是遮不住太阳的。虽然我们工作得很艰难,但是我相信,阳光和正义一定会到来的。如果说公平和正义就像太阳的光芒,那么人心,人的正直和善良就像月亮的光辉。周家湾的月亮会圆的,西乡的月亮也会圆的。”保持足够的乐观,带着对现实清醒的认知,张所长明白乡村基层面临的问题不少,但贵在坚持,所以他还让程光辉记住一句话,“此生应知山水重,愿为初心付此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也是支撑广大干警坚决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的关键。对黑恶势力的无比憎恶、对被害人的深度同情、对扫黑除恶的殷切期待,激起观众朴素正义感的共情。

  正义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让观众在观看中实现共情、避免悲情的,恰恰在于法律的效力以及正义的实现,司法机关在其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周父算计了周家湾许多人,却忘记了人心中的公平正义是“算计”不了的。以为拥有财富就可以控制一切的周大齐,在扫黑除恶行动中也得到应有的惩罚。《西乡明月》对人物细节的刻画入木三分,接风宴上周父对儿子的训导,对张梅的各种道德绑架。周大齐面对大姑的嚣张跋扈,对记者的敷衍,对程光辉的挑衅,都体现着肆无忌惮的横行霸道。程光辉面对周大齐的嚣张从冲动到克制,也体现心怀光明的干警的成长。

  作者:陈伟龄

  青年文艺评论家

  群众杂志社编审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