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在“玄奘之路”上追求超越,重获“新生”

http://www.yule.com.cn 2023-05-06 10:14:30   来源:中国娱乐网   

  采一缕黄沙,携手同往;踏一条古道,照亮信仰。2023年5月1日至5月4日,第十七届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以下简称“戈十七”)如约在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境内举办。来自天南海北的五千余人相汇,踏上玄奘曾走过的道路,以肉体与精神的“苦旅”锤炼自我、追寻新生。

  当一队队人马行过苍茫戈壁,一方方学院、企业的旗帜飘扬在沿途上空,一座历史小城,也正迎接着崭新的熙攘繁华。

  这趟旅途,造就的是一场从个人到集体、再至城市的“新生”。

  踏上超越之旅,唤醒精神的共鸣

  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戈赛的比赛路段设在瓜州县境内的莫贺延碛戈壁,那里镌刻着一千三百多年前,玄奘所经历的九死一生、所度过的韶华数载。时光流转,历史变成了传奇,传奇变成了神话。后人以致敬的脚步踏上前人走过的道路,在戈十七吹响的“集结号”中,五千余人踏入“无人之境”、向心而行。

  在戈十七的四日行程中,路途既遭遇罕见的高温,又出现极强的风沙,为参赛者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四名老友此次携手同走戈壁,其中有“老戈友”也有“新队员”,有人年近五十依旧选择首入赛场,有人在途中身体不适但不曾放弃,最终他们携手冲破终点线。团队秘书长说:“让我感动的是,天气再恶劣,全体复旦同学都坚持到底,全体戈友都拼尽全力。”

  “虽八百里流沙,吾往矣”。重温艰险的“玄奘之路”,为现代人的生活撕开了一个窥视心灵深处的角落。不过,在当今社会,创造一段旅途,需要的不止是“始于足下”的决定,更应有后勤做好安全与生活保障。

  戈赛开幕前夕,十八架满载物资的跨越速运专机,一路长途跋涉,落地于敦煌,继而由货车转接,奔向戈壁深处。从保障生命供给的食物、水,到遮蔽风沙的帐篷、集装箱,还有承载现代生活方式的发电、用电设备,共同搭建起驻扎在路线中的现代化营地,为众多戈友放下忧虑、全身心沉浸于戈壁风光与脚下之路,提供了足以安心的后备服务。

  赛程中,参赛队员们依次走过阿育王寺、大墓子母阙、常乐驿……观时光刻痕,体悟戈赛“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精神内核。与队员们相伴而行的“后勤部队”,同样深有感触。跨越速运品牌总监王闯,将品牌十六年来始终专注“限时速运”这一艰难赛道的务实理念,形容为与戈赛主题的“殊途同归”——坚持“限时速运”正仿若走上“玄奘之路”,尽管极难,但所秉持的正是“一诺定达”的勇气和“每一步皆跨越”的战略耐性。

  这段旅途,正定格在镜头中。为戈十七提供专业影像服务的OPPO也加入了跋涉的队伍。OPPO中国区营销总监胡豆认为,牵手戈赛站在赛道上,同样造就了一种时光交错的命运感,“OPPO也正走在科技创新的‘玄奘之路’。坚持自主研发是一条难而正确的路,但我们相信路虽远,行则将至。‘理想、行动、坚持、超越’的精神是戈赛的魅力所在,也指明了一条成功的法则:我们要有为理想付诸行动的勇气,持之以恒的耐力,以及不断超越的气魄。”

  赓续古城荣光,重塑交流的含义

  祁连巍巍、驼铃悠悠,清泉环绕、戈壁广袤……目光所至,粗犷的西北大地与古朴的历史遗迹交相呼应,诉说着瓜州所孕育的“上承汉唐、下启明清”的边关文化。

  由玄奘传承而来的这份挑战自我的精神,感染的不只有远道而来的访客。在瓜州县县长曾柠豪看来,瓜州的独特历史,造就了当地人民顽强坚毅的意志与淳朴善良的性格,同时,“玄奘之路戈壁挑战赛让越来越多的瓜州人开始关注、参与越野跑、徒步等户外运动”,今年,瓜州县有不少干部报名参与了戈十七的体验日活动,有力提振了精气神。

  将时间拨回到更早之前。矗立在河西走廊西端的瓜州县,自古就是丝绸之路交通要塞、商贾云集之地。东西商路的贯通为这座边陲小城带来繁荣,也留下了丰厚的历史遗迹。但揆诸现实,历史上诸多辉煌的古城都抵不过时间的沉积,如何赓续荣光,需存推动文体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心心念念,也需有向世界展露特色风情的绝佳契机。

  追寻玄奘西行的足迹,沐浴千年丝路的洗礼,驰骋华夏文明的浩荡……一条长达121公里的现代“玄奘之路”,让瓜州的名字进入了更多人的视线。经过十余年的打造,戈赛已成为展示瓜州经济社会的窗口,也是传播瓜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每一次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每一场戈壁徒步也都是一次生动的推介。当无数人亲身前往体验玄奘大师的人生旅途和心路历程之时,一座城的旧日荣光,得以再度焕发。

  办好一届赛事、打造一个品牌、促进一方发展。玄奘之路系列活动的开展,已在瓜州当地直接带动消费4.66亿元,解决地方就业9.8万人次,使用当地车辆3.8万辆次,综合拉动地方消费逾10亿元。2015年,戈赛正式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进一步提升了该旅游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同时也成为瓜州最重要和最具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场景几经转换,千余年的“玄奘之路”印迹始终清晰,而发展的勃勃生机更加催人奋进。通过玄奘之路这张文化名片,更多人开始了解瓜州、热爱瓜州、扎根瓜州,瓜州文旅产业体系更趋完善、产业逐步升级、业态愈加丰富。这一丝路古镇,正重新成为边塞文化的展示地,向世界诉说着曾经及当下所发生的,关于文明交流、关乎坚持超越的故事。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