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在音乐中飞扬青春《经典咏流传·正青春》唱响时光之歌

http://www.yule.com.cn 2023-05-07 12:39:47   来源:中国娱乐网   

  在生机盎然的季节,共谱一首青春乐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音乐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正青春》已于五一期间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开播。凭借着对经典纯粹的热爱和对青春独特的感受,首期节目引起广泛关注,斩获108个全网热搜,相关话题阅读量累计破1500万,全平台视频播放量累计超2500万。

  5月7日晚八点档,《经典咏流传·正青春》将继续“和诗以歌”,带领观众纵情领略青春的美好。张淇、叶蓓、炎明熹、蔡程昱、绣球花小合唱团等经典传唱人,用音乐为诗词插上翅膀,呈现“青春的颜色”。同时,本期节目还将发起#我为经典咏流传填歌词#话题互动活动,邀请全网网友参照《那颗星星就是我呀》中的歌词,描绘世界色彩,为孩子们点亮满天“星光”。

  童声编织璀璨星河

  视障儿童温馨合唱引歌唱家流泪

  《经典咏流传·正青春》持续用音乐旋律带领观众徜徉于古典诗词中,感受文化脉动,唤醒内心情感。

  在音乐里可以看见大千世界的五光十色。清代诗人查慎行所作的《舟夜书所见》,仅用二十字就描绘出一幅温馨动人的夜景画卷,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绣球花小合唱团与来自上海市盲童学校的视觉障碍儿童,用纯净童声生动再现了诗词中的“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这一唯美画面。《那颗星星就是我呀》歌词简单直白,旋律质朴温暖,满脸纯真笑容的孩子们,自如地唱出对多彩世界的想象,激发大家热爱美好生活。石倚洁在鉴赏过程中几度热泪盈眶,他不仅想到了自己在合唱团的青春岁月,也被孩子们的用心歌唱深深打动。在撒贝宁的提议下,现场嘉宾和观众纷纷仿写歌词,动情描述金色的麦浪、绿色的柳叶、红色的国旗……这场创作接力活动还将延展到线上,节目发起#我为经典咏流传填歌词#互动话题活动,邀请网友用不一样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五彩缤纷的世界。

  音乐也是听觉的艺术。青年歌剧演员蔡程昱演唱的《偶成》,将美声唱法与阿卡贝拉进行高度融合。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阿卡贝拉社的同学们,用不同声部模仿多种乐器,呈现了一幅鲜活生动的“器乐交响”场景。歌手张淇与打击乐演奏家陈崴合作演绎,将苏轼的《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改编成歌曲《观溪》。跟随音乐旋律的动静转化,词人身处逆境却越挫越勇的形象跃然荧屏。歌曲还将中国传统打击乐器大鼓、大锣和非洲的乌嘟鼓等乐器进行结合,其中,陶笛的出现堪称“点睛之笔”,生动呈现出“潇潇暮雨子规啼”这一诗境,令人印象深刻。

  歌手叶蓓与巴扬手风琴演奏家吴琼合力演绎唐诗《金缕衣》,以民谣风格呈现出舒缓治愈的《莫负好时光》。“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婉转的歌声搭配悠扬的巴扬手风琴声,勾起大家对青春的回想。“00后”歌手炎明熹运用真假声转换的“约德尔唱法”,与舞台上的大小提琴演奏形成互文,营造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甜蜜氛围,这首轻快浪漫的《竹马青梅》,也成为本期的一大亮点。

  时光里的人生至味

  18岁少女唱响诗仙李白的爱情诗篇

  古往今来,文人将对时间流逝的体会和哲思付诸笔端,令人受益无穷。这些诗词本身也经过时间的打磨,熠熠生辉,照耀今人。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诗词《偶成》是理学宗师朱熹的哲思之作,用来勉励年轻人珍惜光阴。经典传唱人蔡程昱是上海音乐学院的一名在读研究生,他深受诗词激励,感慨光阴短暂,唯有珍惜年华,才算不负青春。演唱前,他特意参观了岳麓书院,在认真学习了历史,感受了古人的情操之后,他用歌声娓娓道来人生哲思,带领大家再次认识那可亲可近的理学宗师。

  一曲《观溪》,传递出“谁道人生无再少”的积极态度,也带领人们解锁“东坡居士”平常心的另一面。《浣溪沙·游蕲水清泉寺》是苏轼在黄州游览蕲水清泉寺时所作,此时的苏轼人到中年,面对人生的低谷,却依旧努力地过好每一天,且让生活充满趣味,而这也是他保持旷达乐观心境的原因之一。

  青涩的情感,懵懂的浪漫,美好的年华总是让人无限向往。正值18岁的炎明熹以一首《竹马青梅》唱响“诗仙”李白的《长干行》,带领观众穿梭到遥远的千年前,畅想“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浪漫故事。她也为荧幕前的每一位青年送上青春寄语:“在风华正茂的年纪,应该怀揣着对未来的希望,努力奋斗,追求梦想。”现场,炎明熹还朗诵起了这首诗词的不同语言版本,让大家看到传统文化蕴藏的形式美与内涵美,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青春的故事精彩纷呈,青春的答卷绚烂多彩。《经典咏流传·正青春》第二期将于5月7日晚八点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让我们一起在经典诗词中感悟青春!

新闻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