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娱乐网

和青春不说再见!《经典咏流传·正青春》陆虎张远诠释神仙友谊

http://www.yule.com.cn 2023-07-09 10:15:32   来源:中国娱乐网   

  在“和诗以歌”中激扬青春。7月9日晚八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音乐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正青春》迎来收官。撒贝宁、石倚洁、凤凰传奇、陆虎、张远、张雪迎、二十四伎乐国风乐团、张楚、海来阿木、王也等经典传唱人在盛夏高歌中,肆意挥洒青春的能量,不断唤起观众对古典诗词的热爱和向往。

  陆虎张远致敬“诗坛知己”

  吟唱欧阳修笔下的至深友谊

  诗词之美,亦是生活之大美。每一句诗词,都凝结着诗人对生活百态的感悟,亦成为大众情感的投射。

  北宋文学家欧阳修所著的《浪淘沙》是一首友情之词,上片借春风、花丛等景象回忆与友人同游的美好时光,下片则感叹人生的聚散无常,道出作者对友情的珍重。陆虎和张远在《把酒祝东风》的演唱中融入昆曲唱腔,将动人情谊娓娓唱来,编曲中也加入了箫和中国大鼓等传统乐器,使词在音乐的诠释下更添张力。同时,他们还在舞台呈现中加入对弈、送别等情景化设计,将友情的一见如故和细水长流都生动呈现了出来。

  南朝时期的乐府民歌《西洲曲》,被赞“言情之绝唱”。作品通过刻画思念郎君的情深女子形象,诠释爱的真谛,是吟咏“中国式爱情”的经典名篇。张雪迎携手二十四伎乐国风乐团,共同演绎这首纯情恋歌,并在作品中融入竹笛、笙等古老乐器,呈现了轻快悠扬的《南风知我意》。此外,经典传唱人在着装上也极尽巧思,努力契合南北朝时期女子的服装特点,展示了绚烂的中国服饰之美。

  本期舞台还将迎来一首在中国流传甚广的西方经典诗歌,由匈牙利诗人裴多菲·山陀尔创作的爱情题材作品《我愿意是急流》。作者在和夫人结婚后的三年时间里,不间断创造出一百多首情诗,在《我愿意是急流》中,他用一连串的“我愿意”反复吟唱自己对爱情的坚贞与渴望,也传递出他的爱情态度,引发了广泛的情感共鸣。经典传唱人海来阿木和王也分别携吉他和萨克斯,对诗歌进行诠释。在上海交响乐团指挥张洁敏看来,乐器有不同的颜色,萨克斯风就像土地色,而吉他是透明色,两种配器的融合,刚好契合诗中所蕴含的情感。

  撒贝宁挑战歌手身份秀唱功

  与石倚洁高音献唱《心有所向》

  生活是诗,情感表达是诗。千百年来,无数诗人在描绘天地山川中,将诗词深深地渗透到每一个中国人的骨血里。

  世称“天下江山第一楼”的黄鹤楼,历来是诗人们的取材胜地。崔颢的《黄鹤楼》是吊古怀乡之作,被很多古人认为是“天下第一七律”。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则是送别诗,“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极尽飘逸灵动。张楚将两首咏叹“黄鹤楼”的佳作进行融合,用摇滚的方式带来一首充满浪漫色彩的《黄鹤楼》,诠释诗人的潇洒飘逸和真挚情感。歌曲中既有电子音乐的轻快明亮,也有中国民族乐器的清幽典雅,当扬琴的清脆灵动、箜篌的细腻婉转与大鼓的厚重大气交汇在一起,音乐的无限性与包容性,在此刻得到了完美诠释。

  “诗圣”杜甫留给后人的形象多是忧国忧民,其实他也曾是一位“清狂少年”。晚年时,诗人用一首带有自传意味的《壮游》,回顾了自己从七岁开始的一些经历。康震这般描述道:“青春的时代逢着了青春的人生。”“壮游”既是地理概念上的山河游览,也是带有雄心壮志,以生命成长为目标的漫游。年迈的杜甫用这首诗概括了一生行迹,欲把自己带回到青春时代,也向世人昭示着他的远大理想。凤凰传奇力求风格突破,带领观众跟随诗人的脚步置身盛唐,俯仰天地,纵情山水。而昆曲演员史舒越则用浑厚有力的昆曲真嗓,唱出杜甫暮年之际的激情满怀,一如年少时“放荡齐赵间,裘马颇清狂”。

  节目尾声仍有惊喜,撒贝宁挑战歌手身份,与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延续传唱一加一的方式,共同演唱了本季节目主题曲《心有所向》。“翻山越岭为你奔赴远方,我心有所向,滂沱大雨难熄的炽热向往,锦瑟华年何畏迎风闯荡,凌绝顶同徜徉,时光篆刻真心印章。”在热烈而轻快的旋律中,两位经典传唱人奏响了一曲激昂奋进的青春之歌,为本季节目画上圆满句点。

  7月9日晚八点档,锁定《经典咏流传·正青春》,让青春之歌永远响亮,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新闻表情